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了解宝宝发烧常识 教你几种处理方法

了解宝宝发烧常识 教你几种处理方法

时间:2023-03-14 14:00:37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了解宝宝发烧常识 教你几种处理方法

  发热是指体温超过正常范围高限,是小儿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正常小儿腋表体温为36~37℃(肛表测得的体温比口表高约0.3℃,口表测得的体温比腋表高约0.4℃),腋表如超过37.4℃可认为是发热。

了解宝宝发烧常识 教你几种处理方法

  在多数情况下,发热是身体和入侵病原作战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人体正在发动免疫系统抵抗感染的一个过程。体温的异常升高与疾病的严重程度不一定成正比,但发热过高或长期发热可使机体各种调节功能受累,从而影响小儿的身体健康,因此,对确认发热的孩子,应积极查明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孩子几度算发烧?

  儿童的体温在36.2℃~38℃为正常。一般定义:肛温高于37.8℃,口温高于37.3℃,腋温高于36.8℃为发烧。现在用耳温枪的机会较多,耳温枪所量的温度与肛温相近,均称为“核心温度”(coretemperature)。

  宝宝发烧常见处理方法:

  因为高热可使小儿头痛、身痛、乏力、食欲不好等等,为了减轻不适症状,可给孩子进行退热。退热方法有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法。

  1、物理降温

  物理降温方法降温速度较慢,但对孩子的身体没有任何副作用,因此可以说是一种较安全的降温方法。

  方法一:用温水(手放在水中感觉不冷不热,其温度大概在38—41度)蘸湿毛巾,拧得稍干后,擦脖子、胳膊、前胸、后背、大腿等部位,位于肘窝、腋窝、颈部的大血管部位多擦几下,以微红为适度。这样,水的蒸发可带走大量的热,起到降温的作用。

  方法二:将冰袋或冷毛巾放在孩子脑门上,可降低脑部的耗氧量,可起到降低体温,保护大脑的作用。

  2、药物退热

  用于退热的药物很多,临床上一般是孩子体温在38.5度才给予退热药。常用的退热药有泰诺、百服咛等。退热药物无论起的是什么名字,但大都离不开阿司匹林、咖啡因、非那西丁等来合成。因此退热药都有较大的副作用,比如刺激胃黏膜、破坏食欲、引发贫血、损害肝脏和肾脏,有的还可引起过敏反应,起皮疹。所以使用退热药物要慎重,如果连续用了一天体温仍上升,要迅速就医;一次性也不可用量过大,应严格按孩子的体重或年龄服用。

  什么情况下能吃退热药?

  当然,腋温38.5℃以上使用退热药并非绝对,还要参考宝宝当时的一般表现。如果宝宝的精神好、能吃、能玩,即使测得的腋温在38.5℃以上,还是可以考虑继续观察,暂不使用退热药;但如果在发热的寒战期测值,即使测得的数值略有不到38.5℃,那往往意味着体温可能还会继续迅速升高,您也可以根据宝宝当时的一般表现和以往的护理经验,考虑是否使用退热药。

  反复高热怎么办?

  反复高热时,两种成分的药物交替使用安全高、效果好。即在发烧期间,一次服用布洛芬后,下次可服用对乙酰氨基酚。两种成分的药物交替使用,可减少反复使用一种药物可能带来的不良反应,又可维持较好的退热效果。

  1、原则上: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后的4小时,如仍有需要使用退热药,可选用布洛芬;

  2、使用布洛芬后的6小时,如仍有需要使用退热药,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

  3、如因前期一种成分的药物使用剂量不足,而导致退热效果不理想的,可将剂量补足,也可直接选用另一种成分的药物;

  4、若出现高热惊厥,可以两种成分的药物同时使用,且每种剂量照旧。

  5、正确区分宝宝发烧原因小孩发烧物理降温法退烧好

  体温下降需要通过增加人体的散热来完成的,主要是通过皮肤发汗、尿液排出等完成。所以,即使药物选择正确,剂量使用恰当,但要达到理想的退热效果,必须让孩子摄入足够的液体,不然退热药就不能发挥退热的作用。此外,适当的物理降温有助于达到更好的退热效果。

  当然,发热期间,体温时高时低是普遍现象,须待病因消除、疾病治愈后,体温调定点恢复到原来的设定,体温方能恢复到正常。

  什么情况就要去医院

  小孩如果长期发烧39度以上一定要去医院。有些时候,更严重的疾病也许只有38度左右,因此,在孩子发烧时家长应观察孩子的脸色、精神状况,以及有无惊厥症状等。发烧只是疾病的的症状之一,更重要的是要找出导致发烧的病因。

  当孩子的体温达到以下度数,请立刻上医院就医:

  1、3个月(或更小):37.9℃。

  2、3到6个月:38.3℃。

  3、6到24个月:39.4℃。

  4、2岁:40℃。

  注意:如果在深夜,孩子的体温高于37℃,但未达到以上罗列的值,可以等到清晨再进行测量,以作决定。

  了解宝宝发烧常识,教你几种处理方法。新手年轻妈妈必须先了解这些宝宝发烧常识,才能不会做出让宝宝遭罪的事情,千万不要因为自己带孩子经验少或者缺乏育儿常识让宝宝多受罪,甚至给宝宝身体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把宝宝生下来就得一辈子对宝宝负责,照顾好他们也是我们做父母最美丽的使命。

【了解宝宝发烧常识 教你几种处理方法】相关文章:

教你了解手术除皱的常识03-07

宝宝发烧急救方法04-11

了解小孩发烧基本常识,让你面对孩子发烧不再愁!03-06

小孩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家庭护理常识04-07

妈妈要了解的宝宝头垢常识04-01

宝宝摔伤怎么处理 宝宝摔伤急救处理方法04-03

宝宝发烧24小时护理小常识03-09

妈妈需要了解的宝宝吃甜食常识03-26

宝宝发烧用药常识必须要知道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