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妈妈要了解的宝宝头垢常识

妈妈要了解的宝宝头垢常识

时间:2023-04-01 13:04:00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妈妈要了解的宝宝头垢常识

  头垢的产生和宝宝体质有关吗?可用哪些药物呢?

妈妈要了解的宝宝头垢常识

  新生宝宝的头部出现厚薄不等的灰黄色或黄褐色油腻结痂和鳞屑,重者可累及眉、鼻唇沟、耳后等处。此类宝宝多为渗出性体质,合理护理3~4周多可自愈。治疗可用消毒植物油或液体石蜡将结痂浸泡柔软后,用棉棒或洁净毛巾轻轻擦除。平时应注意头部卫生,避免过多出汗。症状较重或反复出现者,可口服维生素B2、B6、钙剂,局部应用肤轻松、红霉素软膏,5%硫磺霜等。

  宝宝头上为什么会有乳痂?

  乳痂是宝宝新陈代谢的产物,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遗传:如果爸爸妈妈头皮屑特多,或曾患过脂溢性皮炎,宝宝就很容易长乳痂。

  妈妈要了解的宝宝头垢常识

  不良生活习惯:认为新生宝宝不宜洗澡洗头,时间长了,就会使乳痂越积越厚。

  高油脂饮食:如果哺乳妈妈和宝宝的饮食中油脂含量高,就很容易长乳痂。

  头垢必须要处理吗?会对宝宝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吗?

  给宝宝做头垢的处理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头垢内藏有大量污垢,一旦宝宝头皮被抓破、擦破,不但影响头部外伤处理,还非常容易导致感染。另外,头垢覆盖在囟门上,会限制小宝宝囟门伸缩的缓冲功能。头垢将囟门遮挡,家长和医生就很难通过观察囟门的状况来判断小宝宝的健康,使医生不能及时发现脱水(囟门凹陷)、颅内压增高(囟门饱满膨出)等重要病征,以致影响诊治。

  头皮乳痂是小儿湿疹吗?

  头皮乳痂是小儿湿疹的一种,湿疹是最常见的皮肤疾病。湿疹的根源是胃肠道系统的不完善,某些过敏性体质的宝宝吃进去的过敏原易透过较薄的肠壁进入血液中,由于皮下毛细血管最丰富,所以湿疹就立刻表现在皮肤上。治疗湿疹的根本不是要从数不清的物质中测试出过敏原,去回避它,而是要完善宝宝的胃肠道系统。且现在医学上不提倡为了避免过敏,而使宝宝得不到应有的营养。

【妈妈要了解的宝宝头垢常识】相关文章:

妈妈需要了解的宝宝吃甜食常识03-26

关于断奶,妈妈必须了解常识03-21

了解宝宝发烧常识 教你几种处理方法03-14

秋季宝宝上火要规避的伪常识04-15

健康育儿 孕妈妈准妈妈必须了解的育儿常识04-07

了解儿歌小常识03-29

了解词的文学常识05-07

关于长牙期妈妈要会的常识03-20

宝宝3岁后,这些日常护理常识家长应该了解!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