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辞退和移交>《怎么让公司辞退孕妇,公司要辞退孕妇应该怎么赔

怎么让公司辞退孕妇,公司要辞退孕妇应该怎么赔

时间:2023-04-02 12:47:12 辞退和移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怎么让公司辞退孕妇,公司要辞退孕妇应该怎么赔

  怀孕被公司辞退该怎么办

怎么让公司辞退孕妇,公司要辞退孕妇应该怎么赔

  公司是不可以辞退怀孕女职工的,当公司违法解除解除怀孕期间的员工劳动合同,员工有两种维权方案,第一种,员工可以要求继续履行合同,并且支付工资损失到合同再继续履行时。至于员工选择那一种方式,取决于员工未履行完的劳动合同期的长短及在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长短,若员工未履行完的合同期较长,但工作年限较短,第一种方式能较好维护权益。若不存在,由于员工正处于怀孕,除员工退休/死亡外并无其他任何不需支付经济补偿金/赔偿金的解除劳动合同方法,不过可以与员工协商一致解除,适当给予补偿。

  辞退孕妇补偿如何计算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二十九条: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若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劳动合同到期,则仲裁或法院会撤消用人单位的解除劳动合同决定,认定双方劳动合同终止,并会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到劳动合同终止之日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该补偿金应为每工作一年支付一个月的经济补偿金,08以前工作的年限不计算,从08年开始计算)。《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二十九条: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法律依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被公司辞退怎么赔偿

  若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劳动合同到期,则仲裁或法院会撤消用人单位的解除劳动合同决定,认定双方劳动合同终止,并会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到劳动合同终止之日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该补偿金应为每工作一年支付一个月的经济补偿金,08以前工作的年限不计算,从08年开始计算)。不得就是硬性规定,不可违反。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劳动者属于怀孕期间的,劳动者无过错,用人单位不得非法解除劳动关系,如果劳动者存在如下内容时,用人单位可以合法解除劳动关系:

  (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公司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辞退怀孕职工

  如用人单位违法解除怀孕女工的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该撤销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劳动者不愿意继续在本单位工作的,按《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不得”就是硬性规定,不可违反。

  详情可以参阅《劳动合同法》第39条规定。若员工存在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严重失职、营私舞弊造成重大损害,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并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

  或者让其主动辞职

  第二种,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条第四项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

  第四十四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合同终止:

  (一)劳动合同期满的;

  (二)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三)劳动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的;

  (四)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

  (五)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若工作年限较长,因违法解除按工作年限的双倍赔偿,第二种方式能较好维护权益。

  关于公司辞退孕妇问题

  如用人单位违法解除怀孕女工的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该撤销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劳动者不愿意继续在本单位工作的,按《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没看懂什么意思?当公司违法解除解除怀孕期间的员工劳动合同,员工有两种维权方案,第一种,员工可以要求继续履行合同,并且支付工资损失到合同再继续履行时。

  职工怀孕,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如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应双倍支付经济补偿金(5个月工资),此外,还应支付生育津贴,生育费用(含: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药费)用人单位已缴纳生育保险的有生育保险基金支付;法律依据:《劳动合同法》第42条第4项、第87条;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

  孕妇被公司辞退

  若员工不要求继续履行合同,要求用人单位支付违法解除的赔偿金,用人单位则应按每工作一年支付2个月工资的标准支付。

【怎么让公司辞退孕妇,公司要辞退孕妇应该怎么赔】相关文章:

孕妇被辞退怎么赔偿11-27

公司辞退孕妇补偿09-15

公司想辞退孕妇如何补偿09-05

单位辞退孕妇01-07

孕妇不能被辞退01-28

孕妇 辞退 赔偿11-27

被公司辞退怎么赔偿12-31

孕妇是否可以被辞退01-27

辞退孕妇补偿标准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