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不能被辞退

时间:2022-05-17 19:32:37 辞退和移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孕妇不能被辞退

丰台区新村街道的肖女士已怀孕三个多月,一个月前,她被用人单位辞退了。那么用人单位是否有权解除孕期女职工的劳动合同呢?

工作人员询问后得知,肖女士被辞退前的几个月内连续迟到多天,公司认为她已不能胜任本职工作,所以决定调整她的工作岗位,但肖女士拒绝,公司才辞退了她。

《劳动法》第29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据本法第26条、第27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  (三)女职工在孕期、产假、哺乳期内的  "但是,用人单位可根据《劳动法》第25条的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二)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解除孕期女职工的劳动合同。

肖女士经常迟到,严重违反了公司的规章制度,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又不服从岗位调整,因此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她的劳动合同。

大律师编辑点评:怀孕,是每一位女职工都会遇到的问题,企业在通常情况下是不能解除劳动合同的。但是,肖女士多次迟到违反企业规定并且不服从岗位调整,所以解除其劳动合同是合法的。

孕妇被辞退应怎么赔偿?

我妻子在一日企上班五年,现在怀孕4个月了,公司却要把她辞退。我们该如何处理?

律师解答:

拒绝,能协商的协商解决,不能协商的可以找律师帮助你们提起劳动仲裁。

相关法律常识:

辞退 辞退是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解除所属单位职工职务的法律制度。

辞退的分类

1.预告性辞退 预告性辞退是指企业在辞退职工时,按照法律的规定提前30天通知职工或支付代替通知金的方式辞退职工的行为。主要有以下情形: (1)劳动者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用位另行安排的工作; (2)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 (3)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双方协商不能就变更劳动合同达成协议的。

2.过失性辞退 过失性辞退是指企业在劳动者有过错的情况下,无须提前30天通知,而即刻辞退职工的行为。依据我国劳动法规定,过失性辞退主要有以下情形: (1)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2)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3) 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4) 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孕妇不能被辞退。

【孕妇不能被辞退】相关文章:

怎么让公司辞退孕妇,公司要辞退孕妇应该怎么赔04-02

梦见辞退、辞退04-08

辞退的通知12-11

辞退的通告03-08

梦见辞退04-03

辞退通知范文02-11

关于辞退的通知02-26

公司辞退通知03-03

梦见被领导辞退04-04

梦见辞退【精】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