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春季养生吃韭菜补肾健脾

春季养生吃韭菜补肾健脾

时间:2023-05-15 17:26:06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春季养生吃韭菜补肾健脾

  春季吃韭菜的好处

春季养生吃韭菜补肾健脾

  1、增进食欲

  韭菜中含有植物性芳香挥发油,具有增进食欲的作用,老人、孩子、孕妇等适当吃些春韭,有益于增进健康。

  2、益肝健胃

  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

  3、散瘀活血

  韭菜有散瘀、活血、解毒的功效,有益于人体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贫血、动脉硬化。

  4、润肠通便

  韭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粗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治疗便秘,预防肠癌。

  5、杀菌消炎

  韭菜所含的硫化合物有一定杀菌消炎的作用,可抑制绿脓杆菌、痢疾、伤寒、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菌。

  6、护肤明目

  韭菜富含维生素A,多吃不仅能美容护肤、明目和润肺,还能降低患伤风感冒、寒喘等疾病的几率。

  7、降血脂

  韭菜具有散瘀、解毒的功效,不但有效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贫血与动脉硬化,所以不妨适当多吃韭菜。

  如何挑选无污染的韭菜?

  纤细泛黄才是自然模样。中国保健协会食品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说,买韭菜最好选菜叶较细、闻起来有浓郁韭香的。吃前用流水冲洗6次,可去除95%的农药残留。千万不能长时间浸泡,否则会促进韭菜对有机磷的吸收。

  哪些人不宜吃韭菜

  韭菜中含有草酸,容易和一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发生拮抗反应,影响这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吸收。而烹制韭菜时极少先焯水(焯水可以去除草酸),老人、孩子和孕产妇以及缺钙、缺铁和缺锌的人群尽量少吃韭菜。

  韭菜营养虽然丰富,然而也有不少食用的禁忌:

  1、消化不良或肠胃功能较弱的人吃韭菜容易烧心,不宜多吃;

  2、《本草纲目》记载:“韭菜多食则神昏目暗,酒后尤忌”。现代医学认为,有阳亢及热性病症的人不宜食用;

  3、有扁桃腺炎、鼻蓄脓和中耳炎的人不能吃韭菜;4。不喜欢吃辣、易引起过敏的人也不宜吃。

  不过韭菜纵有诸多好处,但也并非吃得越多越好,而且吃起来还是蛮有讲究的。

  春季食用韭菜的几个注意事项

  1、韭菜的粗纤维较多,不易消化吸收,所以一次不能吃太多,否则大量粗纤维刺激肠壁,往往引起腹泻。最好控制在一顿100克至200克,不能超过400克。

  2、熟的韭菜不能隔夜吃,以免亚硝酸盐中毒。

  3、胃虚有热、消化不良不宜食用。

  4、韭菜偏热性,多食易上火,因此阴虚火旺者不宜多吃。

  5、初春的韭菜品质最佳,晚秋次之,夏季最差,有“春食则香,夏食则臭”之说。

【春季养生吃韭菜补肾健脾】相关文章:

春季四款养生食谱做法 补血补肾养肝健脾胃04-27

春季养生粥养肝健脾05-02

女人春季养生吃什么 推荐养颜健脾食谱05-01

春季养生吃什么?营养师:吃对春笋、春饼和韭菜,养肝排便效果好04-16

春季养生吃“春”05-07

春季养生吃什么05-13

肺好百病消!春季养肺中医养生吃什么?04-28

女人春季喝这些养生汤 解困又健脾05-01

春季养生吃什么好?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