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场>《霸道的老板你敢对他说不吗

霸道的老板你敢对他说不吗

时间:2023-05-30 15:10:02 职场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霸道的老板你敢对他说不吗

  我入职的时候,公司已由这位80后“霸道总裁”接手,老板精力旺盛,意气风发,经常发起一场又一场工作变革。各部门经理在老板的高压下都表现得唯唯诺诺,没有人敢当面提出反对意见。

  当我这位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一上任,各部门经理如同抓住了救命稻草般,但凡对老板的决策有不同意见,他们都先把意见集中反馈到我这里,希望由我出头跟老板谈,还美其名曰:“我们讲的老板听不进去,人力资源部出面,他可能会给点面子……”

  刚柔相济,让“霸道总裁”“霸”而不凶

  老板变成“霸道总裁”,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工作需求”。一些白手起家的老板在创业过程中对产品细节有着极其清晰的规划,稍不如意就要咆哮着推倒重来。如果有必要,他们会在瞬间做出一个颠覆性的决策。但对下属来说,这意味着过去一段时间的努力全白费,甚至会觉得自己的劳动没有被尊重。于是在下属眼中,老板就成了喜怒无常、不断变化标准的“霸道总裁”。但对于HR来说,与老板打交道必不可少,有时候还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有一次,某部门员工小玲因接待客户经验不足等原因,没能将公司的重要客户接待好,老板当即雷霆震怒,责令小玲拿出一份令他满意的改善方案。小玲战战兢兢地写出了方案,最终也获得了客户的谅解,但老板仍不满意,于是胆小的小玲提出离职。

  老板同意了小玲的离职申请,没想到,在工作交接过程中,由于老板态度强硬,小玲在工作交接完成后的当天下午不辞而别。老板对此甚为光火,直接通知我:“她的工资就不要发了!”我虽觉不妥,但直接同老板理论显然无益。于是我决定暂缓处置此事。

  到了月底,我询问接替小玲的员工工作是否顺利,她表示,小玲离职前已交接全部工作,就算她有不清楚的地方,只要打电话,小玲都会接听,并且积极解答,协助她处理相关工作。可以说,小玲已尽了一个员工的本分。我便通知行政人员把小玲的工资计算出来,但是否发放还要由老板定夺。当然,这又免不了要和老板交涉一番。

  临近工资发放日,工资表邮件上报给老板审核时,老板果然在QQ讨论组中怒道:“不是讲好不再发小玲的工资了吗,你们为什么还做表?究竟是听不懂我的话还是故意不执行?”我赶紧回复:“是我通知行政先把工资计算出来,可是没有您的同意,我们是不会把工资支付给她的。”说完,我立即到老板办公室当面与他沟通。

  我对老板说:“从法律上来讲,员工提出书面申请后半个月就离职了,就算走法律程序,我也有把握可以不支付这份工资。但是,她毕竟在公司工作了多年,离职后与大多数员工都还保持联系,如果公司以她‘没有顺利交接工作’为由拖欠工资,以后重要岗位的员工很可能有样学样,比如家中有事无法协调时间时,就选择请几天假,待到当月发薪日领了上月工资后直接离职,那样的话,对公司来说损失就不止一个月的工资了。而且,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就很难控制。”

  老板若有所思,沉默一会后爽快地说:“既然工作交接没问题,那就发了吧。”

  此后我回忆起整件事,如果我在小玲离职时立即去找老板讲法律,相信还在气头上的老板一定会说:“请你来是做什么的?”一句话就会让我无言以对。所以,和老板说“不”,一定要选择恰当的时机、地点以及方式,否则只会弄巧成拙。

  学会说“不”,是职场人不可回避的修炼

  曾有一名离职员工对我说:“我发现老板对你一直很客气,证明你每件事都做得很妥当、很有分寸。我很希望自己像你一样能干,可惜我做不到。”其实我想说,同老板打交道,除了专业知识过硬,即“能干”之外,还要注意四项修炼:

  站在公司角度考虑问题

  这一点尤为重要。对于HR来说,这说明你与老板同频,急老板所急,想老板所想。

  在我印象中,第一次同老板发生争执是在我入职三个月时。当时,老板要求我会同各部门,裁掉20名守摊混日子、不思进取的老员工。

  我接到指令后有些踌躇。当时公司不过70人,在我入职前,公司人员已更换了大半,被换掉的半数以上是在公司工作五年以上的老员工。而新员工当中,入职两年的只有2人,其余人员皆入职不到半年。公司产品复杂多变,新人很难快速适应而且极不稳定,如果再按照老板要求减少20名老员工,公司的业务将无以为继。于是,我向老板分析了公司的业务情况及人员使用情况,并指出其中利害。一开始老板仍坚持自己激进的做法,想在公司内部搞个“大换血”,但在我的坚持下,最后老板同意减少裁员数量,并同意制定相应的考核、激励机制。

  有时候,老板们可能更倾向于打造一支高效而服从的团队,但服从并不代表凡事都丧失立场和主见。当HR跳出个人利益格局,站在公司的高度去思考问题时,老板们还是会尊重你的意见和建议的。

  正确的自我认知、准确的自我评价

  领导力来源于不偏不倚的自我认知。每个人都要对自己以及自身的专业性有个恰当的认识,既不妄自尊大,也不要因为老板的无心之语而贬低自己的价值,尤其不要对老板意气用事时所说的话太在意。

  有一次,老板因为业务上的事发火,并指责我“除了招聘,什么都做不好”。这话实在扎心。适逢某部门的客户要对我们的工厂进行资质检验,该部门经理担心自己不能妥当应对,前来请示老板让我陪同前往,老板不置可否,该部门经理说:“如果王经理不去,验厂工作肯定无法通过。”老板平复了情绪,对我说了句:“看来还得你亲自跑一趟。”

  所以,对于老板的负面评价,HR真的不必急着解释“我因为脚上的新胶底鞋才摔倒”,也不要因为几句狠话在内心里就把自己KO掉。如果你太在意老板对你的负面评价,很可能会被负面情绪所困扰,并在未来的工作里裹足不前。当然,也不要太纠结如何讨好老板,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老板交给你的工作。你要相信,自己做得是否专业,在日常工作中早已有目共睹。

  求同存异,态度真诚,尊重老板

  不管老板的想法多么异想天开,你都不能不尊重老板。每个成功的老板在公司管理上都有独树一帜的能力。切记,能做老板的人绝非等闲之辈。曾经有一位部门经理质疑,“他(老板)讲的那一套能有用吗?公司这么干下去能行吗?”结果是,他在公司工作满14年后主动离职,而公司却比他在的时候有了跨越式的发展。

  之所以强调要态度真诚地尊重老板,是因为一旦你怀疑老板是傻瓜,必定或多或少在言语和行动上表现出轻视和傲慢,这种态度上的不尊重若让老板感受到了,那你似乎只能卷铺盖走人了。

  老板永远是对的,若老板不对,请参考上一句话

  HR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老板。为什么?因为公司是老板的,一切决策的后果都要由老板直接面对,而这世上没有哪个老板会跟自己的公司和利益过不去。

  但是,这绝不是让你做老板的应声虫。比如,在招聘面试中,老板对候选人不满意,连续对两位候选人做出“建议不聘用”的批示,而人力资源部和用人部门都觉得可以试用。在这种情况下,HR要绝对服从老板意志吗?我的做法是,带着候选人的简历向老板请教,这两位候选人具体哪些方面不适合公司。结果,老板也不能明确说出原因,只模棱两可地说了句:“我的判断也不一定准确。”于是我表达了人力资源部和用人部门对两位候选人的评价,以及建议试用的原因。老板最终同意了我们的选择。

  人在职场,遇上“霸道总裁”并不是小概率事件。所以,你要么因玻璃心受损而自行离开再寻明主,要么就得练就十八般武艺以及金刚不坏之身,在工作中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让自己在岗位上真正发挥应有的价值,从工作中找到成就感!

【霸道的老板你敢对他说不吗】相关文章:

你快乐吗教案03-21

对校园欺凌说不教案11-22

《我说你做》教案02-20

我说你做教案03-14

霸道总裁语录05-17

孕期护肤常识你了解吗?03-29

春季养生粥你会做吗05-14

这些常识你都知道吗04-08

日本餐桌礼仪你真的了解吗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