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场>《模仿也能成功

模仿也能成功

时间:2023-08-23 12:59:38 职场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模仿也能成功

  运用模仿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可以说是一种借鉴他人经验来获得自身成功的方法。

模仿也能成功

  沃尔玛连锁百货公司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曾经说过:“其实我做的每一件事的方法都是从别处学来的。”

  潜能开发权威安东·罗宾也曾说:“在我看来,模仿是通往卓越的捷径。也就是说,如果我看见有人做出让我羡慕的成就,那么只要我愿意付出时间和努力,也可以做出相同的结果来。”

  许多人能解决问题或是获得成功,都是在模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并加入自己独特的元素,从而将原本属于他人的创意变成了自己的创意。

  在大约20多年前,美国报纸曾经以“一个针孔价值百万美元”为大标题,竞相报道一个小发明。据说这一发明就是通过嫁接性模仿来获得的。

  当时,美国制糖公司每次把糖输出到南美时,砂糖都在海运中变得潮湿,损失很大。为了克服这个缺点,他们花费了许多时间和金钱,邀请专家从事研究,但始终找不出一个良好的方法。

  该公司有个工人,他也在动脑筋,希望能够想出一个简单的防潮法。后来他终于发现在糖包装盒的角落上戳个针孔,使它通风,就能达到防潮的目的。

  由于这个方法,竟然使糖横渡大西洋而不至于潮湿了。这位工人也因此获得了丰厚的报酬。

  一位先生听了这消息之后,立即激起一股模仿的冲动,希望自己也能够戳个洞防湿或防蒸汽,以获得专利权,于是他便东戳西戳地开始研究。

  他到处做戳孔实验,最后竟然发现,在打火机的火芯盖上钻个小孔很有价值。普通打火机注一次油只能维持10天,打孔之后,却能一次注油保持50天之久。他马上向政府申请专利,然后开始大量生产这样的打火机,结果销路极佳,赚取了大量的财富。

  可以说,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嫁接性模仿的思路,案例中的这位先生是不会产生这样的发明创造的。当然,我们并不主张大家整天都去寻找各类“小孔”,而是提倡一种模仿的理念:当你发现好的想法、经验时,你完全可以借鉴,在理解、创新之后,将其变成自己的东西。

  模仿别人已有的成功办法,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能生硬照搬,不然就成了“东施效颦”、“邯郸学步”了。模仿别人,也要模仿中有创新。正如齐白石老先生教育学生时说过:“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其实,模仿本身就是创新的手段之一,创新并不排斥模仿,从成本与效率的角度看,创新中应该包含模仿。有创新性的模仿,本身也是一种创新。

  有这样一则寓言,讲述了模仿不当的危害性:

  一个人到树林里砍倒一棵树,并动手把它锯成木板。他在锯树的时候,把树干的一头搁在树墩上,自己骑在树干上;还往锯开的缝隙里打一个楔子,然后再锯,过了一会儿,又把楔子拔出来,再打进一个新地方。

  一只猴子坐在一棵树上看着他干这一切,心想:原来伐木如此简单。

  这人干累了,就躺下来打盹。猴子见是机会,从树上飞快地爬下来,也骑到树干上,模仿着人的动作锯起树来。可是,当猴子要拔出楔子时,树一合拢,夹住了它的尾巴。

  猴子疼得尖声大叫,它极力挣扎,把人给吵醒了,最后被人用绳子捆了起来。

  所以,模仿也要有创新,不能机械照搬,依葫芦画瓢。解决问题的窍门,在于你会不会把别人的方法正确地拿来使用,生搬硬套式的模仿,只会弄巧成拙。成功的模仿,要针对具体问题,对前人经验灵活地选取。同时,不能只满足于模仿,要通过模仿渐进式地实施创新。

【模仿也能成功】相关文章:

面试请假攻略不用裸辞也能找到工作06-02

谈谈如何从模仿走向创新03-19

动物模仿操活动反思03-30

模仿与创新作文02-16

动物模仿秀活动反思03-20

八个条件能助你成功申请美国大学04-24

大道之行也赏析03-27

大道之行也教案02-03

《大道之行也》教案02-02

能食用的野菜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