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大暑节气是几月几日

大暑节气是几月几日

时间:2023-09-09 07:00:12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23大暑节气是几月几日(精)

  2023年大暑节气是几月几日

2023大暑节气是几月几日(精)

  2023年大暑的时间为:2023年7月23日 09:50:15

  2023年大暑农历时间:农历癸卯(2023)年六月(小)初六

  大暑节气的物候特征

  古人将大暑时节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大暑时节,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大暑时节养生注意事项

  1、运动以低强度为主

  大暑的时候正好是在“三伏天”,天气炎热,不要长期躲在空调屋内,可在早晚进行一些运动,帮助身体把湿气散发出来。因此,可在早晚温度稍低时进行一些低强度的运动项目,如散步、快步走、游泳等。运动过后要及时补充水分,但是要避免大量吃冷饮,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2、午后少出门

  大暑时节天气往往闷热、潮湿,很容易中暑,因此大暑养生要避开 “午后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不要长时间暴露在太阳底下。出门时,请大家务必做好防晒措施,如穿宽松的浅色棉质衣物、打上防紫外线的伞、戴遮阳帽、涂抹防晒霜等。

  大暑节气吃什么传统美食

  大暑节气的风俗饮食有喝伏茶、吃凤梨、吃仙草、吃荔枝、吃米糟、吃面条、煎青草豆腐、吃姜汁调蛋等。

  1、喝伏茶:民间有大暑三伏天饮伏茶的习俗,伏茶,是三伏天喝的茶,是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

  2、吃凤梨:台湾有民谚说:大暑吃凤梨。是说这个时节的凤梨最好吃,加上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也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的象征 。

  3、吃仙草:广东很多地方有在大暑吃仙草的习俗。仙草是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由于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誉为“仙草”。

  4、吃荔枝:福建莆田人在大暑时节有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的习俗,叫做“过大暑”。荔枝含有葡萄糖和多种维生素,所以吃鲜荔枝可以滋补身体,但也不能多吃。

  5、吃米糟:福建莆田人在大暑时节还有吃米糟的习俗。米糟是将米饭拌和白米曲让它发酵,透熟成糟,到大暑那天,把它划成一块块,加些红糖煮食,据说可以“大补元气”。

  6、吃面条:临沂城乡有大暑吃面条的习俗,这一天,嫁出去的闺女和结了婚的儿子都要回父母家,杀上一只羊,做上一锅凉面条,全家人一起喜气洋洋喝羊汤,吃面条,热热闹闹过大暑。

  7、煎青草豆腐:浙江温州人大暑有煎青草豆腐的习俗。青草豆腐指的是将仙草、甘草、夏枯草与菊花、金银花等中草药煎制成豆腐形状,冷却后食之,清凉解毒,生津止渴。

  8、吃姜汁调蛋:台州椒江人有大暑节气吃姜汁调蛋的风俗,姜汁能去除体内湿气,姜汁调蛋“补人”,也有老年人喜欢吃鸡粥,谓能补阳。

  大暑节气有哪些风俗

  大暑的风俗有送“大暑船”、晒伏姜、喝伏茶、烧伏香、过大暑等。

  1、送“大暑船”:送“大暑船”是浙江沿海地区,特别是台州好多渔村都有的民间传统习俗,其意义是把“五圣”送出海,送暑保平安,祝福人们五谷丰登,生活安康。送“大暑船”时,伴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表演。

  2、晒伏姜: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充分融合后食用,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奇效,并有温暖保健的功效。

  3、喝伏茶:伏茶,就是三伏天喝的茶。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免费供应伏茶时间一般从农历六月初到八月末。

  4、烧伏香:烧伏香有两重含义,一是百姓烧香祈福,祈求风调雨顺,百谷丰登,二是接近于中医的灸,在伏天里用药香熏烤特定的穴位,可以治疗多种顽固的疾病。

  5、过大暑:大暑那天,莆田人家有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的习俗,叫做“过大暑”。在大暑节那天,亲友之间,常以荔枝、羊肉为互赠的礼品。

  大暑节气的注意事项

  1、注意避暑

  因为大暑节气正值“三伏”,是我国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所以要注意防暑避暑,尤其是长期在室外工作的更要注意,不然一不注意就容易中暑。

  大暑期间在室外活动要避免阳光直射头部,避免皮肤直接吸收辐射热,带好帽子、防晒伞,防晒衣,衣着要宽松透气。随身带着水,身体多补充水分也能降低中暑的的情况。

  在室内也要注意防暑,可以增加屋内湿度,准备一些降暑的食物,如西瓜,冰镇食物,酸梅汤,绿豆汤等。

  2、注意休息

  夏天炎热,人们经过一天的烘烤身体内的能量被消耗了不小,如果还要熬夜,休息不好,第二天肯定体力跟不上,容易疲倦。所以要注意休息,可以稍微晚一点入睡,因为晚上晚一些会更凉快一些,容易入睡。

  3、饮食清淡

  大暑时节应该避免吃高热量的食物,尤其是火锅,羊肉,油炸食物等,因为本来环境就热,身体内再填充高热的食物,会让身体更加燥热,会导致上火等情况。所以应该多吃一些清热降火、消暑健脾的食物,例如西瓜,绿豆、冬瓜、丝瓜,苦瓜等。

【大暑节气是几月几日】相关文章:

2023大暑节气是几月几日07-13

2023大暑节气是在几月几日07-12

2023年大暑节气是几月几日07-12

白露节气是几月几日08-02

小雪节气是几月几日05-06

白露节气是几月几日(精品)08-23

秋分节气几月几日08-28

秋分节气是几月几日08-28

2022谷雨节气是几月几日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