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在工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工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4-02-06 11:10:10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在工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范文

同志们:

在工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范文

  今天,我们召开推动全市工业发展座谈会。今天座谈会的议程主要有三项:一是请常务副市长XX通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有关情况;二是请市长XX作补充发言;三是由我作个简要发言。

  刚才,XX和XX两位同志分别作了情况通报和补充发言,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差距、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借此机会,就全市工业发展,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经验,正视短板弱项

  我们工业的起点低、起步慢、基础薄弱,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方的鼎力支持和全市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工业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增速快。近年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总产值增幅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今年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总产值分别增长XX%、XX%,两项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全省首位,这是很不容易的。二是势头好。目前,全市重点产业,加上正在加快培育的新能源产业,我们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工业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XX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XX%。三是后劲足。今年以来全市共签约项目XX个,这其中大多数都是工业类项目。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又部署实施一批核心竞争力项目,其中工业项目就近XX个,都是大项目、好项目,为长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劲支撑。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工业发展仍然滞后、差距不小。从工业总量看,去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仅为XX元,居全省第XX位。从质量效益看,目前我市更多的还是传统产业、小企业,竞争力不强,现代化、高精尖的产业和企业没几个,反映出我市工业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从现实压力看,一方面,随着工业基数越来越大,造成工业持续高位增长也越来越难。另一方面,企业在融资、用地、用林、成本、环保等方面面临着很多困难,使工业下行压力加大。可以说,工业发展任务艰巨、压力不小。大家要有意识,如果我们没有紧迫感、危机感,没有抓紧、抓实、抓好,就可能会贻误时机、耽误发展。

  二、锚定目标任务,奋勇加压前行。当前,工业发展面临着宝贵的发展机遇,正值我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先进制造业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提升等产业计划,我们将对加快产业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提出阶段性目标和具体措施办法。今年以来,中央和省里出台了很多支持工业发展的政策,包括省里刚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措施、促进工贸企业稳定增长的补充措施,等等。特别是我们持续打响“极致服务”,有区位、有政策、有资源等后发优势,而且这种后发优势越来越凸显、越来越有竞争力,这也为我们加快工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们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深感中央、省里对我们的厚望、重托,我们必须勇往直前,一以贯之地把工业及其他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三、坚定信心决心,注重实干实绩。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力推动工业更好更快发展。总的目标是:力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翻番,形成产值超千亿的企业XX家,形成多个千亿产业集群。具体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做大工业总量。一方面,抓好现有工业项目,千方百计解决好资金、用地、用林、用工、用电、原材料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现有企业正常生产或顺利建设。另一方面,继续引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项目,促进工业总量扩张。二是培育产业集群。这是关系经济发展支撑好不好、强不强的重要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近期,我们将专门召开全市千亿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会,对这项工作进行部署,力促集群建设快推进、快见效。三是强化创新驱动。主要是针对企业科研投入少、研发能力弱、产品技术含量低等问题,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引导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加大技改研发力度,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加快装备、技术、工艺、产品的升级换代,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四是推进整合重组。抓好资源整合、改革改制、企业上市等工作,引导中小企业改变“单打独斗”式的做法,走联合式、集团式发展路子,以此延伸做粗产业链条,加快做大做强。五是抓好园区建设,我们要继续从规划、建设、项目、服务、创新等方面,推进园区建设,努力建设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效益的工业园区,为加快工业发展搭建一个好的平台。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能用心,把工作做好,把工业做大。

【在工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相关文章:

统筹城乡发展座谈会上的发言09-19

工业的发展教案02-26

在中秋节客商座谈会上的讲话09-05

家长座谈会上的讲话_家长座谈会上的讲话稿09-30

在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的讲话09-22

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的讲话09-22

在国资委机关五四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09-22

座谈会上的欢迎词05-04

纪念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讲话09-22

王勇在委机关五四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