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统筹协调工作总结

统筹协调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7 08:58:49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统筹协调工作总结

2015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广东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为引导我校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和领会“两会精神”,积极投身建设和-谐广东的伟大实践中,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在社会实践中真正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校团委决定在今年暑期开展“乘两会之风,建和-谐广东”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南海校区信息工程系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积极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成立了赴河源连平县大湖镇连心暑期三下乡服务队。队伍由25人组成,其中一名指导老师,24名在校大学生。队伍分为四个组,分别为统筹组、义教组、调研组和宣传组,其中统筹组由指导老师、队长和三名副队长组成。

统筹协调工作总结

此次社会实践紧扣主题,内容丰富,服务对象广泛,成效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参与的大学生在此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作出了贡献,激发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增强了大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社会志愿服务精神。在这支优秀的队伍中统筹组作为队伍的核心,在队伍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 撰写方案、组建队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确保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我们精心部署,成立了筹备小组,从4月份开始策划本次暑期下乡活动,并开展了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为本次社会实践做了充分准备。活动的主题和方案是整个三下乡活动的灵魂,我们 4月份开始撰写方案,并亲自到大湖中学进行深入调查工作,受到学校热烈欢迎配合。我们精益求精,经过数次的修改和讨论,最终于7月份制定出一份具体的、大胆创新的、可操作性强的方案,为此次活动作出强有力的保证和坚强后盾。在撰写方案的同时,我们还在6月份紧锣密鼓地开展队员的招募工作。在七月初,根据同学们自荐表的说明和面试的表现,经过统筹组的仔细、认真的讨论和综合考虑,最终确定队员名单。在这期间,统筹组充分发挥了他应有的核心作用,是队伍的核心力量。

二、 合理分工、认真筹备

统筹组作为队伍的核心力量,在队员名单确定下来之后就马上组织安排工作的分配和下乡前的各项筹备工作。我们队伍具体工作落实到人,责任到位,注重团队建设,规范队伍制度,通过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条例,明确团队的职责。

在统筹组的组织下,确立了义教组、调研组和宣传的的各项职能和工作任务,合理安排职位,使各队员各施所长,能力得到充分体现。队员合作团结,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我们组织了队伍的部分队员参加院团委组织的红十字会安全急救培训,还在全队另外开展了安全培训和祝菡老师的心理培训,以及队伍的制度学习会等等。为加强队伍的团结合作能力,在下乡前我们还每天都组织开展队伍的户外拓展培训,效果显著,增强了团队的团结协作能力和队伍的归属感,这一点在下乡期间得到充分体现。

统筹组的中心决策作用充分体现的同时,也认真执行了监督并落实的作用。三名副队长分别密切跟进其他三个组的工作进程,协调小组相关工作的开展,并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

三、 下乡“打杂”

前期各小组的各项工作的都已准备就绪,下乡期间统筹组就成了“打杂”的了。但所做的工作仍然是服务队伍,目的都是使队伍的各项工作都能很好地按预定的计划进行。

统筹组合理安排队伍的每日行程,每天进行全体例会,及时收集各小组反映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解决问题,提高了统筹组和队伍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时与大湖中学领导沟通、反映问题,共同保障学生的安全,预防事故发生。其中,在举行文艺汇演的是否对外面居民开放的问题上与校方进行多次“谈判”。最终确定,将晚会提前到30日下午举行,不再对居民开放。27日,统筹组携各小组组长到大湖镇政府登门拜访,得到政府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统筹组还认真修改方案策划书,希望能得到政府在资金上的资助,活动方案得到政府的高度好评,但由于政府的资金管理问题未能得到预想的结果。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29日下午,连心三下乡服务队全体成员继承这一优良传统,到当地的“大湖敬老院”探望二十多位老人,“爱心行动”将温暖、爱心带给老人。

下乡期间,财务安全得到了保障,温饱问题得到了解决。这归功于大家的努力和团结。但下乡期间问题也曾发生,如第一天开饭时间过早,有些同学慢点到的就吃得不够饱,经统筹组商量决定实行“分饭分菜”制。这很好地保障了大家吃得好、吃得饱,最重要的是大家吃得开心。在处理突发事件方面,统筹组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如由于天气原因临时改变上课地点、文艺汇演会场的转移等等。在处理28日下午发生的意外事情上也做得很好,队员的伤口得到了及时的处理,学生的情绪也很快的得到了恢复。

下乡结束后,我们没有马上就让队员赶回家,而是趁热打铁,组织队员搞总结。我们先由各小组进行小组总结,再进行队伍的总结。从总结上看,我们完成了预定的目标,大家收获累累。

总之,在下乡期间,统筹组密切跟进各小组的工作进行程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使队伍的各项任务都能按预定计划进行。虽然统筹组是队伍中的“决策者”,但我们还是很好地发扬民-主,每个队员都能较为其他队员着想,以有组织、有纪律的标准严格要求队员。自筹划以来,各项工作能够进行得顺利,得力于合理的工作安排和工作的计划性、合理性,有较明确的职责分工。我们能够及时向带队老师反映情况,并结合老师的指导解决相应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各队员能相互协作,相互包容,为共同目标奉献自己。

我们有做得好的地方,当然也有做得不够的地方。如:

1.前期上交学校的方案较简单,通过后并没有对方案作出及时、相应的修正,直至下乡时还在进行方案的最终确定,为许多活动的开展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2、团队建设不合理,没能在下乡前促进组间更好的交流、沟通,导致下乡时出现各组“各司其职”的现象,缺乏团队协作意识;

3、开全体会议过于频繁,而相对来说,统筹组会议极少开,导致无法清楚了解各组工作进展的情况,也不能及时了解各位队员的心理状态及变化;

4、全体会议的开展没有效率,统筹组成员没能及时交流并进行对相应决策的集体协商决定,导致了部分决策的片面性;

5、与校方的沟通不够,忽略了部分相关的细节等。

为期七天的三下乡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结束了,大家带着一份感动和喜悦回程。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次经历,更多的是对我们以后生活的思考。正如我们学校的誓词所言,我们积极投身实践,锻炼自我,尽己所能,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谱写激越高亢的青春之歌。我们展现良好的大学生形象,发扬了华师学子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我们团结奋进,艰苦奋斗,感恩社会。回想下乡共同度过的那点点滴滴,回想我们25人留下的足迹,回想这些天来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真的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不少的经验和收获,它也是这片天空下不灭的回忆,这将成为我们人生的一笔财富,值得我们永远珍藏!

【统筹协调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统筹管理岗位职责02-05

策划统筹岗位职责02-25

统筹城乡发展调研方案05-11

统筹城乡会议表态发言05-18

三严三实 统筹结合05-07

协调岗位职责05-09

大检修协调工作总结(通用13篇)03-03

策划统筹岗位职责7篇02-25

三严三实 统筹兼顾05-07

如何提升自己的统筹规划能力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