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学校人事工作培训计划

学校人事工作培训计划

时间:2022-04-18 07:22:56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人事工作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学校人事工作培训计划

学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管理,努力拼搏,着重抓好“对教师督导”、德育、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安全、师资队伍管理工作,同时抓好党建、后勤、工会、校务公开、行风评议、家长学校等工作,促进我校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目标

1、全面规划,结合学校实际,适当增加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2、细化教育常规管理,增强法治意识,优化学校人事管理制度。

3、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做好 “青蓝”工程,加大各级各类专任优秀教师的培养。

4、丰富学校特色文化建设,强化科普环保教育,增强生态意识。

5、加强德育工作,推进教育行风建设,规范师生行为深化课程改革,实施有效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

6、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加强后勤财务管理,统筹教育经费,提高教育经费利用率。

7、强化安全管理,明确岗位职责,落实行政追究制度,杜绝安全责任事故,为创建平安和健康校园而努力。

8、健全考核评估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和竞争意识,优化人员结构。

三、工作要点及主要措施

(一)强化学校管理,科学规划学校前景,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1、教育优先发展,建设优质学校,是当前教育发展的主流。抢机遇,巧谋划,真行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搞好学校教学楼的修建工作。

(二)以人为本,依法治教,全面规范办学行为

2、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依法治教的意识,教育法规是规范办学行为的准则,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组织教师学习《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小学管理规范》等法律常识,完善普法宣传长效机制,规范校务公开制度,发挥教代会的作用,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依法治校的水平。

3、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杜绝进校早,放学晚,作业多现象,实现“减负增效”自觉接受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执行教育法规、课程计划、作息时间、学生体育锻炼情况等方面的专项督导,不断提升教育管理水平;规范学籍管理。

(三)坚持实施素质教育,切实提高教育质量

4、加强教育质量意识,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促发展”的办学理念,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学校办学的第一任务,作为考核评估教师的首要指标,不断健全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学校中层要深入课堂,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并及时与教师共同反思教学行为,切实提高教育质量,丰富教育内涵建设。

5、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习惯的培养。①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把德育有机融入各学科教育教学中,积极推进以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为重点的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以科普环保教育为主的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以保护环境为荣,以破坏环境为耻”的生态道德观,全面实施学校特色项目建设。②加强德育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大队部,搭建管理平台,加强少先队工作,重视对班主任、中队辅导员、大队干部及红领巾服务岗的培训,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③充分发掘校内外的德育教育资源,加强图书馆、校讯通等现有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开展“争章”活动,让每一位孩子都体验到成功的乐趣,强化自我教育,强调自我超越,打造“班队文化”,强化班队建设,自觉维护校园和周边环境,培养“诚信、务实、创新”的好孩子。

6、重视家长学校和社区教育工作,构建立体教育网络,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质量观、成材观,鼓励家长参与学校管理,要求家长真正关爱孩子,关心孩子的学习及生活,做孩子的引路人和学习的榜样;教师要经常与家长联系,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德育教育体系。

7、加强体育、卫生和美育工作。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上好体育课,开展“每天锻炼一小时”活动,认真组织各类体育竞赛,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落实校园集体舞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教学,提高锻炼效果;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卫生防病教育,提升安全卫生防范意识;加强艺术课程的教育教学研究,开展庆“六一”儿童节节目展演活动,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做好校合唱队的培训工作,争取历史性的突破。

8、加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积极贯彻落实教育局的文件精神,引导学生增强爱校意识,形成护绿行为;认真学习〈学科教学常规〉,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强化教研组建设,对照评估细则,规范活动过程,开展优秀教研组评比活动;加强教育常规管理,细化教学常规操作方案,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继续推行单元过关知识质量调研,表彰激励优秀学生和进步学生,提高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主动性;切实改进学生评价机制。

(四)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优化教育队伍建设

9、大力加强师德教风建设。坚持把师德教风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引导教师积极践行师德自律规定,坚决抵制有偿家教、体罚或变相体罚等违背师德的行为,建立和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评价、考核、奖惩机制,提倡“宽容、尊重、互爱、欣赏”,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和干群关系,开展优秀教师评比表彰活动,努力使广大教师真正担负起传播知识、倡导文明、塑造灵魂的神圣使命,成为受学生爱戴、家长信任、人民满意的教师。

10、做好培训工程,大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切实抓好教师继续教育工作,规范校本培训体系,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采用个人申报发展目标,学校搭建发展平台,引导教师自我成长、自我超越,落实“青蓝”工程,优先培养青年骨干教师;认真组织教师读书学习教育理论,围绕教育教学问题,展开研讨,聘请教育专家解疑答难;加强课堂练兵,强化教育教学基本功,争取各类竞赛获奖;加强对学校中层干部和校级后备干部的选拔、考核、任用和培训工作,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高工作能力。

(五)加强行风建设,积极构建和-谐校园

11、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学校财务管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规范收费、基建、采购、后勤等管理,严格报批审核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不留缺口,在校内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党支部建设,指导和支持工会、少先队、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工作,开展学习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强化敬业、精业、奉献意识,提高服务思想和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对进步青年的引导、教育和培养,坚持高标准地做好组织考察和发展工作。

12、继续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推行收费公示制度,实行乱收费“一票否决”制度,坚决按照上级收费文件执行,对有困难的弱示群体,实行爱心资助,保证所有孩子能读书,读好书;对有限的教育经费实行预算,推进教育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13、继续巩固平安校园的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平安、健康校园的创建活动,建设和-谐校园,利用板报、国旗下讲话、讲座等阵地,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健全各项安全制度,实行月报告制度;加强对校舍、设施设备定期检查和巡视,对闲置校舍和房屋坚持学期普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修;加强门卫和假期值班制度,严格进出校门登计制度;严格值班制度,规范检查评比;加强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危机处理能力;加强新闻宣传工作,营造有利于教育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15、加强教育管理,稳定教师队伍;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和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规范考核,完善以岗定薪,做好绩效工资的实施工作,做好目标验收的准备工作,办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

【学校人事工作培训计划】相关文章:

学校人事工作计划12-28

学校人事工作总结01-17

人事工作计划12-31

学校培训工作计划04-02

中学校本培训计划05-06

学校的培训工作计划11-18

培训学校教学计划12-29

学校培训的工作计划02-02

培训学校招生计划02-10

学校培训工作计划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