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磨课活动研修总结

磨课活动研修总结

时间:2022-03-17 16:36:33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磨课活动研修总结

本次网络校本研修的磨课活动中,我们历史教研组的全体成员共同经历了两次设计、两次观摩的过程,每位教师们认真学习课例,搜集教学资源,在集体备课、设计制定观课量表、分工观课等方面进行了初次实践,每个人感受到了集体的智慧,讲课老师、群组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理念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历史课堂教学更有活力、更具高效。

磨课活动研修总结

本次磨课活动力求体现我校课改特色——小组合作自主探究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科学建设学习小组,建立竞争机制,以学生为学习主体,激发内在动力,打造高效历史课堂。教学活动中充分体现了学生自主,以学生活动为中心,发挥小组学习的优势,组内兵教兵、兵教兵、兵练兵,教师多种方式评价,通过科学的评价机制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高效学习。

本次磨课的教学设计符合我校课改中形成的历史课堂的教学模式:

(一)自主预习:

教师活动:安排学习内容,布置预习作业,指导学生预习课文,进行组内辅导,抽查作业,收集问题。学生活动:按照教师安排进行自学,预习课文,完成预习作业,组内交流,小组活动。

(二)展示成果:

教师活动:引导学生展示学习成果,指导学习展示什么内容,如何展示,并进行评价。

学生活动:这一环节以学生展示为主,充分展示前一阶段小组学习的成果,可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展示。

(三)教师精讲,师生互动:

教师活动:根据收集的问题,结合教学实际,抓重点讲授课文内容,并进一步答疑。

学生活动: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认真思考,进一步质疑。

(四)巩固检测:

教师活动:引导学生归纳整理教学内容,安排学生完成巩固练习或进行必要的记忆,根据教学实际进行检查。

学生活动:整理所学知识,完成相关巩固练习或记忆知识。

在磨课中,根据本组成员的特点,立足教学实际,本组成员的讨论共同制定研究主要问题,根据每位老师的特点和能力,定好谁说课,谁上课,谁评课,然后重点讨论定什么课题,课题定好后,我们每个人都回去备课,确定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措施,每个人都想一个亮点,然后汇总,完成最初的教学设计,接着,根据教学需要,共同准备教学资料,设计教学课件,为本次磨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磨课的课堂就是一个供大家研究、交流、提升的样本,由初始的平淡无奇到后来的精彩纷呈,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在磨课中,磨去了不足,磨出了创新,在点点滴滴的提升中,我真切地去感受到了研修的魅力。

远程研修磨课活动总结与反思2017-02-27 09:55 | #2楼

12月5日,我们研修组开展了磨课活动,首先研修组共同制定了本次磨课计划;二是采用“三次备课两次打磨”的基本形式进行磨课备课,我们磨课的主题是:《林冲棒打洪教头》;三是进行观课议课;最后进行总结反思。通过本次磨课活动,老师们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从中受到了启迪和教育,反思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不足,取长补短,对今后的教学定会有很大帮助。通过本次磨课活动,我想结合任老师的这节课与自己在教学中的一些想法进行总结与反思,与各位老师互相交流。

(一)课堂教学目标要明确

教学目标是一节课精髓的浓缩,目标设计一是要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符合学生实际;二是体现教师对教材的掌握程度。这节课,教学目标有三个,目标比较明确,做到了目标设计从学生的角度去设计。

(二)重视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

学习习惯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在教学中让学生把习惯变成自然。老师这堂课教学思路清晰,先是预习探究,我很赞同张老师的这一点,每节课学习前先让学生预习课文,这是培养学生自学的基础,也是好的学习习惯的开始。然后合作探究,抓住课文重点词句进行品读课文,这又教给了学生学习方法,一篇课文不可能面面俱到,这就要找重点去突破。最后回顾整理,总结。回顾整理设计的好,回顾整理其实就是一次及时的复习。通过这些好习惯的养成,哪怕老师不教,学生也会知道怎么去学。

(三)抓住人物的动作和语言体会人物的性格特征。

如:林冲寻思,庄客称他教头,想必是柴大官人的师傅了,连忙站起来躬身施礼。洪教头全不理睬。林冲起身让座,洪教头也不相让,便去上首坐了。指导学生体会:林冲谦虚有礼而洪教头傲慢无礼。其实文中还有许多语言可让学生去体会人物的性格特征。又如:从动作体会人物的特点。洪教头的脱、拿、耍、喝、敲、冲,从这一连串的动作可以看出他狂妄自大、傲气十足、急躁。而林冲的“一横”“一退”“一扫”打败洪教头中,体会到林冲的深藏不露、武艺高强。

通过本次研修磨课,我们都有着同样的感触:磨课能提高我们的自身素质,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沿着磨课的路走下去,我们的教学水平一定会提高,教学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结合自身实际,我觉得磨课过程中受益最大的便是我们一些年轻教师,在磨课过程中学习前辈经验,观察前辈看问题思考问题的角度,从而真正的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今后的教学中自己也定会不断反思和总结及请教。

【磨课活动研修总结】相关文章:

远程研修磨课总结04-12

远程研修磨课总结05-09

语文远程研修磨课总结11-18

远程研修磨课总结5篇04-12

远程研修磨课总结(5篇)04-13

磨课总结03-10

磨课活动反思03-30

英语磨课活动反思03-31

磨课培训总结05-06

磨课总结反思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