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核桃树如何剪枝

核桃树如何剪枝

时间:2022-03-24 19:20:01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核桃树如何剪枝

核桃树的修剪时期与其它树种不同。如果时期不当,则会出现伤流现象,使树体养分流失,造成树体衰弱,一般情况下分休眠期与无伤流期修剪。

我们根据试验,也可分为春季、夏季、秋季、冬季四个修剪时期。不同修剪时期修剪,出现的问题不同,修剪的效果也不同。

春季修剪

春季修剪是指在核桃树发芽后至展叶前所进行的修剪。由于气温不断回升,树体发芽后,根部贮存营养不断向上运送,养分开始转化。此时也是树体需养分较多的时期,

如此时进行修剪会出现伤流,而且必将损失很大一部分养分从而削弱树势,降低坐果率,影响产量,降低品质,从而减少收益。如果是未结果树或生长过旺的树,此时修剪能很好的控制生长,削弱树势,提早结果。所以核桃树进入初果期(早实品种),不宜修剪,宜剪生长过旺与不结果的树,适合晚实品种初果期以前运用,宜促其早结果。

夏季修剪

夏季修剪必须掌握修剪时期,修剪后如温度达到30℃左右,核桃果暴露,易造成灼伤,营养品质下降,从而降低效益。经观察,在5月下旬开始至6月底完成最佳。此时修剪结合采接穗进行,以短截为主,枝条所留长度最多为3厘米,且留外芽或侧芽,并留出层间距;疏除过密枝,回缩下垂枝。剪后必须加强肥水管理。具体做法:从6月底开始喷施磷酸二氢钾300倍液,10天一次,直到落叶前结束。7月以后停止施用氮肥,增施磷、钾肥;8月至落叶前不浇水;9月中旬喷施多效唑控制生长,增强修剪效果。

秋季修剪

在核桃采收后至叶片发黄以前进行(9月中旬至11月初)

。此时叶片未落,无伤流现象,过密枝、遮光枝易看出来,将其疏除,以利于通风透光。但此时养分并未回流完毕,剪掉的叶片与枝条带有大量未回流的养分。而且秋剪伤口到冬季如温度不稳定仍会出现伤流,而且直径小于1.5厘米的枝条抽条略重(大约2厘米左右)。所以秋剪适宜弱树、老树、山坡地核桃树的修剪,此时无伤流利于动大枝,促进树壮。

冬季修剪

理论上最佳时期为大寒至立春节为宜。核桃树伤流一般从落叶后开始到来年春季芽萌动后停止。但是,整个休眠期并非都有伤流。当温度在0℃上下波动时,伤流时有时无,当温度稳定在0℃以上或以下时间较长时,伤流表现为微量或不发生。另外伤流大小与树势、环境及当年墒情有很大的关系,并且树体的伤流量随枝条级次的增高而降低。可见只要根据每年温度及气候的实际情况,抓住有利时机进行冬剪是可行的,但应抓住关键时期修剪中、小枝。此时修剪可 缓解春、秋季与农忙在时间上的冲突。

总之,核桃树修剪应遵循以下几点:加大夏剪修剪力度,搞好剪后管理工作。秋、冬剪相结合进行,秋剪大枝,冬剪小枝。种植户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适合修剪时期。

核桃幼树的修剪--核桃幼树的修剪,是在整形基础上,继续选留和培养结果枝和结果枝组,并及时剪除一些无用枝。修剪是继续培养和维持丰产树形的重要措施。

【修剪方法】

幼树的具体修剪方法因早实和晚实核桃类群的生长发育特点不同而异。早实核桃具有分枝力强,能抽生二次枝和徒长枝等特点,在修剪时除注意培养好主、侧枝外,还应及时控制二次枝和利用徒长枝,疏除过密枝,处理好背下枝。具体做法如下:

【控制二次枝】:

二次枝抽生晚,生长旺,组织不充实,在北方冬季易发生抽条现象。对二次枝的处理方法有如下几种:

第一种:若二次枝生长过旺,对其余枝生长构成威胁时,可在其未木质化之前,从基部剪除。

第二种:凡在一个结果枝上抽生3个以上的二次枝,可选留早期的1~2个健壮枝,其余全部疏除。

第三种:在夏季,对选留的二次枝。若生长过旺,可进行摘心,以促其尽早木质化,并控制其向外伸展。

第四种:如果一个结果枝只抽生一个二次枝,且长势较强,可于春季或夏季对其实行短截,以促发分枝,并培养成结果枝组。春夏季短截效果不同,夏季短截的分枝数量多,春季短截的发枝粗壮。短截强度以中、轻度为宜。

【利用徒长枝】:

早实核桃由于结果早,果枝率高。花果量大,养分消耗过多,常造成新枝不能形成混合芽或营养芽,以致第二年无法抽发新枝,这时枝条基部的潜伏芽会萌发而长成徒长枝。这种徒长枝的特点是第二年就能抽生结果枝,果枝数量一般为5~10个,最多可达30多个,果枝由顶向基部长势逐渐减弱,枝条变短,最短的几乎看不到枝条,只能看到雌花。第三年中下部的小果枝多干枯脱落,出现光秃带,结果部位向枝顶转移,易造成枝条下垂。出现这种情况时,可通过夏季摘心或短截的方法促使徒长枝的中下部果枝生长健壮,以达到充分利用粗壮徒长枝培养健壮结果枝组的目的。

《核桃树如何剪枝》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营养旺枝处理】:

对生长旺盛的长枝,以不修剪或轻剪为宜。修剪越轻,总发枝量、果枝量和坐果数越多,二次枝数量减少(见表1),且可大大降低冬季抽条率。据北京市林果所研究表明,抽条率可由短截修剪的8%下降到不修剪的2l一34%,且前者的抽条多为全枝抽干,而后者则只是枝条上部抽干。

表61 对旺枝不同程度短截后发枝与坐果情况

处理 总枝量 果枝量 二次枝量 坐果数处理总枝量果枝量二次枝量坐果数株数(个)与对照比(%)枝数(个) 与对照比(%) 枝数(个) 与对照比(%) 枝数(个) 与对照比(%) 对照(不剪)14.9 100 8.0 100 2.3 100 8.9 100 剪至秋梢中部8.5 57.0 5.1 63.8 3.0 130.4 5.3 59.6 剪至春秋梢交界处7.8 52.3 4.2 52.5 2.9 126.1 4.5 50.6 剪至春梢上部3.9 26.2 2.4 30.0 2.2 95.7 2.2 24.7

另据山东省果树研究所试验,对长度在1米以上,直径2—3厘米的直立旺长枝,于发芽前进行拉枝,拉至水平角度,可使果枝量和营养枝量明显增加,而

二次枝量则减少,并能提高当年坐果数。

【疏除过密枝和处理背下枝】:

早实核桃枝量大,易造成树冠内膛枝条密度过大,不利于通风透光。对此,应按照去弱留强的原则,及时疏除过密的枝条。疏枝时应贴枝条基部剪除.切不可留橛,以利伤口愈合。背下枝多着生在母枝先端背厂,春季萌发早,生长旺盛,竞争力强,容易使原枝头变弱而形成“倒拉’’现象,甚至造成原枝头枯死。

处理的方法是,在明牙后或枝条生长初期剪除。如果原母枝变弱或分枝角度过小,可利用背下枝或斜上枝代替原枝头,将原枝头剪除或培养成结果枝组。如果背下枝长势中等,并已形成混合芽,则可保留其结果;如生长健壮,结果后可在适当分枝处回缩,培养成小型结果枝组。

晚实核桃的幼年树分枝较少,修剪的主要目的是促其分枝。增加分枝的有效方法是短截发育枝,一般短截的对象主要是从一级和二级侧枝上抽生的生长旺盛的发育枝。但短截枝的数量不宜过多,一般每株树上短截枝的数量占总枝量的l/3左右。短截枝在树冠内的分布要均匀。短截的长度可根据发育枝的长短分别进行中度<剪去枝条的1/2)和轻度(剪去1/3或1/4)短截。重短截虽能促进枝条生长,但分枝数量减少,还有刺激潜伏芽萌发的可能,故不宜采用。此外,晚实核桃的背下枝,其生长势比早实核桃更强,为保证主、侧枝原枝头的正常生长和促进其他枝条的发育,避免养分的大量消耗,在背下枝抽生的初期,就应从基部剪除。

核桃树修剪技术

1 修剪时间

核桃树修剪的时间与其它果树不同,休眠期修剪容易引起伤流,使大量水分和养分丧失,造成树势衰弱、枝条枯死,严重影响产量。所以核桃树修剪应该在生长期间进行,即从春季萌芽以后直到秋季落叶以前均可进行。 2 修剪的基本方法

2.1 短剪 核桃萌芽力、发枝力均较弱,树冠内枝条稀疏,无效空间较多,因此,需要适当短截枝条,以扩大树冠,促进分枝,充实内膛,培养枝组,增加结果部位。具体方法为剪去一年生枝条的一部分。

2.2 缩剪 核桃枝背后下垂枝较多,常影响主、侧枝延长枝的生长,需要及时回缩加以控制。核桃顶芽单轴生长结果,常使枝条伸展较长,容易衰弱,因此,也需及时回缩。方法为剪去多年生枝条的一部分。

2.3 疏剪 核桃树分枝较少,一般枝条要尽量多保留,但对于一部分过密枝条,如果既不能培养成为骨干枝,又不能培养成为结果枝组时,应及时疏剪。方法为把枝条从基部彻底疏除。

2.4 摘心 树冠内部的长枝、直立旺枝和徒长枝,有空间可培养枝组时,应适时摘心,控制长度,促进分枝以培养结果枝组。方法为摘除新梢顶端幼嫩部分。

2.5 疏雄花序 结果大树,衰弱枝条不能形成雌花芽,而大量形成雄花芽,雄花芽萌发形成雄花序过程中,要消耗大量养分和水分,从而影响雌花坐果率。疏除大部雄花序,可节约大量养分和水分,能显著提高产量。 3 不同树龄修剪

3.1 幼树期修剪 这一时期的修剪任务是培养树形,加速扩大树冠,

促进分枝,形成各类枝组,提早结果。修剪要点包括:

定干 幼树定植后,未达主干定干高度的一二年内,不进行修剪。由幼苗顶芽萌发直立生长,形成较粗壮枝条。长到达定干高度时,留整形带短截定干。 中心干培养 定干后,选留剪口下第一个直立的新梢作中心干,一般不短截,由顶芽萌发新梢,继续培养作为中心干。到达第二层主枝培养的高度时,中心干短截,促使分枝形成第二层主枝。以后继续由顶芽延伸生长,到达第三层主枝培养的高度时,再短截中心干,促使分枝形成第三层主枝。当第三层主枝形成后,可不再继续培养中心干。

主枝培养 各层主枝原则上利用主枝延长枝的顶芽萌发成枝,扩大树冠,不进行短截。但到达分生侧枝的长度时,需短截主枝的延长枝促进分枝,培养侧枝。

侧枝培养 短戴主枝延长枝后分生的侧枝,原则上也以顶芽萌发成枝,扩大树冠。但延长枝过长光秃时,应短截以促分枝,使枝条均匀分布,将来侧枝逐步转为大型枝组。

枝组培养 树冠各部的中、短枝基本缓放,不进行短截,促使形成结果母枝。长枝、直立枝适当短截,促进分枝以形成枝组。

3.2 成年树修剪 核桃树定植后20年左右进入大量结果期,其盛果期可长达百年以上。此时树体已经停止扩大,产量逐年上升,树冠逐渐开张,结果部位逐渐外移,部分小枝开始枯死,出现隔年结果(大小年)现象。修剪任务是维持各级骨干枝的从属关系,平衡树势,调节生长与结果的关系,改善光照,及时更新衰弱枝条,延长盛果年限,提高产量和品质。修剪要点包括:

骨干枝修剪 树冠成形后,中心干可以落实到第三层主枝上,主侧枝的延长枝也不再继续培养,控制树冠不再扩大。生长在主、侧枝背后的下垂枝,生长往往强于主、侧枝,大量消耗营养,应回缩短截下垂部分,抬高角度,培养成为枝组,限定在一定的位置和空间。如无空间可彻底疏除,以保证主、侧枝的正常生长。

枝组修剪 树冠内的大型枝组水平延伸过长、后部出现光秃时,应回缩短截到适当的分枝处,以促进后部萌发新枝,培养新的枝组。交叉、密集、重叠的枝条,可适当疏除或回缩。树冠内发生的健壮发育枝,可用去直留斜、先放后缩的办法培养成中、小型枝组。对徒长枝,若部位和空间适宜可夏季摘心,秋季于春、秋梢交界的育节处短截,促进分枝培养枝组。生长势较弱枝组应去弱留壮、去老留新,进行更新复壮。休眠期至雄花芽膨大期间,疏去全树雄花芽90%--95%,以节约养分和水分,提高产量和质量。疏除后剩余的5%--10%的雄花芽,仍能保证雌、雄花比例为1:30--1:60,可以满足核桃授粉的需要。如雄花芽数量较少可不疏除雄花芽,以保证授粉需要。

3.3 老树修剪 衰老核桃树枝梢大量枯死,树冠缩小,产量下降。内膛发生较多徒长枝,出现自然更新现象。此期修剪任务是更新骨干枝和枝组,恢复树势,延缓衰老。修剪要点包括:

骨干枝更新 衰弱骨干枝选有分枝处适当回缩或选新萌发的徒长枝代替原来骨干枝,重新形成树冠。核桃树潜伏芽的寿命较长,数量较多,回缩骨干枝后,潜伏芽容易萌发成枝,可根据需要进行选留、培养。

枝组更新 大、中型枝组回缩短截到健壮分枝处。小型枝组去弱留壮、去老留新。树冠内出现的健壮枝和徒长枝,尽量保留培养成各类枝组,以代替老枝组。另外应多疏去雄花序,以节约养分,增强树势。

【核桃树如何剪枝】相关文章:

《剪枝的学问》教案03-06

剪枝的学问教案03-06

剪枝的学问教案12篇03-07

核桃树的病害及其防治方法03-08

核桃树的施肥特性和施肥方法06-09

《剪枝的学问》第二课时教案03-02

如何编写简历06-02

如何拟写的题记12-26

立春如何养生02-26

如何书写辞呈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