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辞退和移交>《员工旷工如何辞退

员工旷工如何辞退

时间:2022-05-08 12:58:46 辞退和移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旷工如何辞退

员工有如下情形之一的,企业可单方即时解除劳动合同:

员工旷工如何辞退

  (1)员工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

  (2)员工严重违反企业的规章制度;

  (3)员工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害;

  (4)员工同时与其他企业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企业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企业提出,拒不改正;

  (5)员工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企业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与员工订立劳动合同;

  (6)员工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无故旷工一个多月已经严重违反劳动法规定员工义务,可以不用给付补偿金

____先生/女士:

由于你经常旷工迟到,影响到正常工作,给公司造成损失,经公司研究,按照公司的《员工辞退辞职管理办法》的规定,在30日内办理相应的辞职手续。

特此通知。

____公司人力资源部

关于旷工管理的依据

一、对员工旷工的处分

1.《劳动法》的规定是:

第二十五条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其中第二项规定:

(二) 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2. 国务院《企业职工奖惩条例》的规定是:

第十八条 职工无正当理由经常旷工,经批评教育无效,连续旷工时间超过十五天,或者一年以内累计旷工时间超过三十天的,企业有权予以除名。

二、对辞退员工(即解除劳动合同或者除名)的赔偿(即经济补偿)

1.《劳动法》的规定是:

第二十八条 用人单位依据本法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经济补偿。

注:(第二十四条 经劳动合同当事人协商一致,劳动合同可以解除。

第二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是应当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  

(一)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三)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原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当事人协商不能就变更劳动合同达成协议的。  

第二十七条 用人单位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者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确需裁减人员的,应当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后,可以裁减人员。  

用人单位依据本条规定裁减人员,在六个月内录用人员的,应当优先录用被裁减的人员。)

2.对员工旷工的处分的法律依据是《劳动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而第二十五条不属于第二十八条规定的给予经济补偿的范围,所以员工因旷工而被辞退的,没有经济补偿(赔偿)。

注:第二十五条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二)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  

(四)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员工旷工如何辞退。

【员工旷工如何辞退】相关文章:

员工旷工辞退公告05-18

员工旷工辞退补偿05-19

如何与辞退员工谈判05-18

单位如何辞退员工05-18

如何委婉的辞退员工06-05

hr如何辞退员工05-18

因旷工辞退的员工工资05-18

员工旷工三天能辞退吧05-18

如何巧妙辞退员工05-18

单位辞退员工如何赔偿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