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全员绩效考核流程

全员绩效考核流程

时间:2022-05-18 12:37:59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全员绩效考核流程

万达公司于 1987 年正式注册成立,是一家专门从事通信领域产品研究、开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 1996 年 8 月正式通过 ISO9000认证。在成立之初,公司党政就开始考虑建立以员工素质能力为重点的评价体系和以岗位业绩为重点的绩效考核办法。尤其从 1998 年开始,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领导通过多次会议和讨论,达成共识,认为只有建立实施全员绩效考核的方法,才能提升人力资本价值,优化人力资源结构。

万达公司的全员绩效考核的方案设计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1 .推行全员绩效考核的意义。

( 1 )推行全员绩效考核,有利于促进激励机制的形成。建立全员绩效考核制度,旨在动态掌握员工基本素质和工作业绩,激励、约束员工行为,为正确评价、培养、使用、奖惩或淘汰提供依据。

通过对员工履行岗位职能的结果考核,以区分优劣等级。

绩效考核是一个四步骤的循环,、包括目标设定、记录业绩、评估绩效、确定改正的行动方向四个环节。

( 2 )通过业绩考核,有利于提升人力资本价值。业绩考核是对工作行为和结果的测量,起到检查与控制的目的。考核的落脚点在于根据员工的工作效率和业绩,实施必要而及时的奖惩。同时为有潜能的员工提供培训机会,鼓励员工个人职业生涯设计,使员工明白,高层次的培训也是一种奖励形式。利用考核结果,实现适度的流动率、淘汰率和人力资源增长率。

( 3 )通过效能评估,有利于促进人才增值保全。效能评估是对工作能力和表现的测量,起到检验与调整的作用。通过评估及时掌握人才资源的变化趋势,建立动态档案;对组织人事干部进行效能评估,有利于管理部门积极制定引进和集聚人才的相应政策;对企业管理者进行效能评估,有利于引起重视,建立人才资源开发责任制。

( 4 )有利于深化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绩效考核可用于检查、控制、改进员工行为。绩效考核信息作为制定人力资源计划的依据,可以分成两类:一是判断型的绩效评估,通过对员工过去绩效的测量评估,来控制员工行为的过程;二是发展型的绩效评估,利用评估信息决定员工培训发展的方向,也使员工能正确认识和评价自我,设计合适的职业生涯。

2 .设计绩效考核制度的思路。

作为加快员工培养和使用、竞争和流动、激励和约束的重要手段,在考核制度中要突出六项重点:

( 1 )确立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的概念。企业员工作为组织和团队的一员,必须接受动态的、横向平衡的、全方位多角度的考核。其内涵是对既定目标和履行职能的检查,要使员工确信该结果将记录在案、有据可查和长期影响的。

( 2 )贯彻谁主管、谁考核的原则。按逐级管理原则,直接管理者为员工的主要考核人。其考核权重占考核总分的 2/3左右为宜,另外的 1 / 3 可经同事、评议小组或本人自评产生。既要突出顶头上司的权威性,也要反映员工的作用、协作、相容性和自我评价。技术含量很高的专业岗位,也可邀请专家参与绩效评估。

( 3 )体现考核过程的客观、公正性。为了确保直接管理者对下属员工考核的客观公正,可从两方面去把握。其一是一致性原则,要求收集同一资料的两种可交替方法,在其结果方面应当一致。其二是稳定性原则,要求同一测量设计在连续几次运用中能产生相同的结果。实际操作时,可简化为由直接管理者的上级打第二次分并作横向平衡,主要目的是对下属可能产生偏差的评分作修正,提高最终考核结果的可信度。

( 4 )操作简单有效、结论明确中肯。可根据岗位特点设定适合的考核期,一般以年度为单位。对照考核标准,为每位员工确定一个年度等级,可设定为 A 、 B 、 C 、 D 、 E 五个等级,员工的考核和评估形成的结论,应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 5 )考核结果及时反馈。由主要考核人将最终评价结果反馈给员工,作一次开诚布公的谈话和沟通。并激发其热情,发现自身价值,促进反思,形成客观认识,避免矛盾和误解的积压,考核结果由人事部门负责归档。

( 6 )突出激励和约束的作用。绩效考核的结果与员工的提拔任用、工资晋级、培训进修、解聘淘汰直接挂钩,使激励和约束的力度对员工职业生涯和能力发展产生持续的影响。促进大多数员工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努力开拓。

3 .绩效考核的实践探索。

考核要突出“绩”和“效”,反映岗位业绩和评估员工能力。

( l )考核内容的设置。“绩”主要指履行岗位职责阶段的业绩,包括业务工作数量、质量、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绩”是企业和员工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的具体体现,其权重可占绩效考核的 60 %左右。

“效”侧重反映员工履行岗位职责过程的能级,包括道德品质、敬业精神、学识智能、技能体能等方面的表现。“效”是反映企业现状和调整员工结构的依据,其权重可占绩效考核的 40 % 左右。

实行人员分类、内容分解、逐项测评的考核办法(具体见表 12 . 1 )。

( 2 )绩效权重设置。由于岗位职能不同,绩效考核的内容亦有所侧重,应区别设计考核权重(具体分配见表 12 . 2 )。

( 3 )平衡修正考核分数。为平衡考核者主观掌握上的偏差,避免人为因素影响结果的公正性,考核等级或分数具有可比性,上一级管理者在调整被考核者的分数时,要按照严者加分、宽者减分的原则修正考核结果。

需要修正四种异常情况:

l 宽大考核:考核者有意无意对部属的考绩分数趋高;

l 苛刻考核:考核者有意无意对部属的考绩分数趋低;

l 分散考核:考核者失去客观标准,使部属的考绩分数差距过大而趋异;

l 集中考核:考核者所打分数集中在某一点附近,使考核差距过小而趋同。

( 4 )考核分数和等级。综合考核等级见表 12 . 3 。

全员绩效考核方案制定以后,很快在全公司的各个部门全面推行。

思考题

1 .万达公司设计的全员绩效考核方案对公司发展能起到什么作用?

2 .这样的考核方案设计是否合理,其有效性体现在哪里?

3 .随着业务的发展,万达公司还可作哪些调整或改进?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全员绩效考核流程。

【全员绩效考核流程】相关文章:

简述绩效考核的基本流程03-22

接收函办理流程和报到流程02-12

招聘流程07-14

会议流程计划03-22

流程策划方案01-10

销售签约流程05-30

员工绩效考核12-19

管理的绩效考核04-20

绩效考核总结03-23

绩效考核方案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