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方法及技巧

时间:2022-05-17 18:35:19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面试方法及技巧

求职面试方法及技巧

面试方法及技巧

一、自荐的方法与技巧

(一)求职的方式:自荐和推荐

推荐方式及其优缺点:①依靠学缘关系推荐:学校、老师、同学等;②依靠亲缘关系推荐:亲朋好友;③依靠地缘关系推荐:同乡。

自荐方式及其优缺点:(1)口头自荐(2)电话自荐(3)书面自荐(4)网上自荐(5)广告自荐。

①选择恰当的自荐方式

②自我介绍的技巧:a积极主动;b重点突出;c如实全面;d有的放矢

③赢得好感的技巧:a谦虚谨慎;b自信大方;c文明礼貌;d认真细致

(二)面试的历史:

面试是一种最为古老,同时也是最具生命力的人才选拔方式。其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的孔子甚至更远。当时孔子面试至少从两个方面对人进行考察,即一个人的言谈和一个人的形象,通过言谈对其能力进行了解;汉代时期的著名学者刘劭对面试有深入的研究。当时刘劭把面试称为"接论"。他主张通过"接论"而"取同体"。他认为面试时间可长可短。若只想测试一个方面的素质情况,一个早晨的时间就够了,若想了解更多的内容,则需要几天的时间;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对面试的方法也有一定的研究,对于面试中的言谈与观察,他提出了一套系统的方法,这就是著名的七观法: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穷之以词而观其辩;咨之以谋而观其识;告之以难而观其勇;醉之以酒而观其性;临之以利以观其廉;期之以事以观其信。

(三)面试的内容

面试就是一种事先经过精心设计的,考官与应试者之间的双方面对面地观察、直接交谈或置应试者于某种特定的情景之中进行观察,从而对应试者的知识、工作能力、工作经验、性格、态度和待人接物的方式等素质进行考察的一种人员选拔的测试活动。

面试由5大要素构成,即被试、主试、测评内容、实施程序、面试结果。

(四)面试的特点

对象的单一性;内容的灵活性;信息的复合性;交流的直接性与互动性;判断的主观性。

(五)常见的面试形式

1.个人面试:a一对一的面试--只有一个主考官负责面试全过程。b主试团的面试--由几个人组成的主试团会见每个面试者。

2.小组面试(集体面试):这种面试方式近年来使用越来越普遍,原因如下:a节省时间,提高效率。b相同环境,公平竞争。c有效评估,全面考核。

3.测验面试:技能测验、情景模拟测验;

4.渐进式面试(筛选面试):

5.组合面试:这是各种面试方式的综合;

6.结构化面试:公务员面试时采用,是一种能力测试。

(六)特殊面试的形式

A无领导小组面试(讨论)

1.什么是无领导小组面试?

无领导小组讨论,就是指一组应试者开会讨论一个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讨论前并不指定谁主持会议,在讨论中观察每一个应试者的发言,以了解应试者心理素质和潜在能力的一种测评方法。是情境模拟的形式之一。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种集体面试的形式,它通过给一组应试者一个与工作相关的题目,让应试者在一定的时间内进行讨论,所有应试者在讨论的过程都要发表自己的观点,以便面试官对应试者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2.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设计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设计首先要有一套可供讨论的题目,题目要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典型性,使每一位应试者对题目本身没有陌生感,均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

题目要做到一题多义,一题多解,使参与讨论的人能够产生多种意见,以便大家在观点上出现交锋,有利于形成讨论的气氛。考官可从讨论的过程中考察和评价应试者的各种素质。

领导小组讨论开始之前,考官要给应试者提供必要的资料,考官要向应试者交待问题背景和讨论要求。

无领导小组讨论一般以5-8人为宜,时间大约为一个小时。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面试方法及技巧。

【面试方法及技巧】相关文章:

员工面试技巧与甄选方法05-29

演讲技巧与方法07-25

面试技巧06-01

面试的技巧04-24

最佳读书方法与技巧05-24

景物描写的方法与技巧11-12

声音转换技巧方法03-23

赢得辩论的方法技巧03-25

写作技巧与方法03-30

批评的口才技巧方法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