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煤矿班组绩效考核表

煤矿班组绩效考核表

时间:2022-05-20 05:37:17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煤矿班组绩效考核表

一、引言

煤矿班组绩效考核表

绩效考核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中一个核心部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已经成为一项必不可少的管理工具。作为国有性质的A矿,在绩效考核体系建设中已经逐步摆脱传统的“德能勤绩”考核模式,进而引进现代的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从基层区队到机关科室,从操作人员到管理人员,从生产现场到销售运输等各个工种和作业环节建立了全面的绩效监控体系。但是,在绩效运行过程中由于点多面广的因素,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二、绩效体系建设现状分析

A矿某综掘队是一支机械化的掘进队伍,全队共有职工128人,其中班组长及以上管理人员20人。该队主要负责井巷开拓、巷道掘进及机械化设备的安装、使用和维护等工作任务。自2014年2月组建以来,该队始终坚持制度化建设的管理理念,在绩效考核体系建设中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绩效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体系建设工作得到不断完善。

在绩效考核模式上,该队采用360度绩效考核模式,从安全、质量、进尺、培训、文明生产、准军事化以及标准化操作等方面进行考核监督。在绩效考评周期上,该队采用日考评、月度考评、季度考评、半年考评和年度考评相结合的考评方式。在绩效考评运行的方式上,包括自我评价、领导考评、同级考评(员工之间、班组之间)、监督员考评、民-主评议等。自我评价,主要是在每月的绩效考评会议上,员工可以做述职报告,阐述自己的工作表现及贡献程度,或者针对绩效考评结果,员工可以申请绩效复议,尽可能准确地反映出自身月度绩效情况;领导考评,主要反映在每日的班组长考核打分,月度区队领导对班组及班组长的考核打分,以及机关领导日常检查考核奖罚;同级考评,包括员工之间的日常监督考核以及班组之间日常工作中的监督考核,主要解决班组之间存在的一些扯皮问题,也为月度考评提供基础依据;监督员考评,区队设立质量监督员岗、青年监督员岗、群众监督员岗、党员监督岗,分别从质量、安全、进尺几个关键方面进行重点监督考核;民-主评议,区队每半年组织一次民-主评议大会,由基层班组公选出的职工代表对现任的班组长及区队领导进行考评打分,民-主评议的结果,作为班组长和区队相关领导的任免依据。

三、绩效体系建设存在问题

(一)工作任务分工不平衡,存在人浮于事的现象。

人浮于事的现象也是传统国有企业遗留的顽疾。基层班组在各工种的任务分工上严格按照行业标准执行,以掘进为例,主要从掘进、出渣、支护、文明生产几个环节分别设立综掘机司机、皮带司机、绞车司机、耙斗机司机、锚杆支护工、喷浆工、攉煤工等岗位工种。但是基层现场的变化性很大,每个工种在自身职责范围之外,都会兼有其他的工作任务,由于缺乏标准的指导,班组长在任务安排上就会存在一定的个人感情因素,导致一定的人浮于事的现象。当然,人浮于事的现象在不同部门之间和不同职级之中还存在一定的差异,基层班组中人浮于事的问题还算乐观。

(二)对于绩效体系的建设,思想认识不统一。

一方面,煤矿基层招收员工的文化素质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基层人员对于管理理论的认识缺乏高度和深度,在执行过程中缺乏应变和改进的能力。而且在平时的培训工作当中侧重于安全知识和操作标准的执行,涉及管理理论和素养提升方面的知识较少;另一方面,在绩效体系建设过程中,宣传和落实工作不到位,宣传落实过程中,随着环节的推移,对体系建设本意的理解偏差会越来越大,最终导致落实到基层以后就会完全走样或落实不彻底。

(三)绩效标准缺乏弹性,绩效指标的考核主次不分明。

煤矿企业在各岗位工种的职位说明书和绩效指标设定上,按照班组建设、本质安全、质量标准化三大管理体系的要求和行业通用的《技术操作规程》标准执行,很少能够组织专人针对本单位实际情况进行职位说明书和绩效指标的修订完善,往往都是一套标准执行到底。此外,也没有按照定量化和定性化的标准进行区分,导致绩效考核的客观公正性存在质疑。

表1:综掘机司机日考核打分表

岗位

考核项目

标准分(11.5分)

考核标准

综掘机司机

劳动纪律

0.5

1、违反一次扣0.1分

2、一次不服从安排扣0.2分

3、打架斗殴此项不得分

工序操作

1.5

1、不按规定做一次扣0.2分

2、准备工作不充分一次扣0.1分

3、影响生产一次扣0.1分,循环进度超规定一次扣0.2分

生产工作任务

3

1、因割煤影响其他工序一次扣0.2分

2、一次不参与扣0.1分

3、药卷安装不正确扣0.2分/根,使用不合格的锚杆扣0.1分/根间距、角度不合格扣0.1分/根。

工程质量

2.0

1、巷道成型差,超过合格品允许误差一项扣0.1分发生一次质量事故扣0.2分/次

2、发生一次等外品扣0.2分/次

机电设备

0.5

3、不熟练扣0.1分,发生故障扣0.2分。

安全工作

3

1、发生一次“三违”现象一次扣0.5分/次

2、发生一次轻伤扣全分发生重伤当月不得奖金

文明生产

0.5

一次不及时清理扣0.2分

班评估

0.5

一项不合格扣0.1分。

在绩效考核执行过程中,每个对口考核部门都会针对自己的标准逐项逐条进行考核打分或奖罚。例如,班组建设考核,煤矿班组建设办公室每月定期对基层班组工作现场和内业两个部分进行考核评分,考核指标包括10大项41小项内容,每一项都会有相应的分值,按照每一项的完成情况进行评分。本安体系考核、质量标准化考核和培训工作考核也是以同样方式执行。累计到一起,每个班组每月需要完成的检查考核项目近200余项。在如此繁多的检查考核中,班组人员只能自行进行任务的主次划分,导致很多工作只能做表面文章,不利用绩效的客观体现和工作任务的有效完成。

(四)绩效反馈与绩效面谈滞后,绩效改进不及时。

煤矿班组绩效考核工作实行日考核和月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三个班次轮流生产,并且每个班次都召开班前班后会,旨在制定绩效计划,提供绩效反馈的通道。但是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会议所能解决的问题很有限,基本停留在工作任务的安排与领导的总结上,没有计划也没有留出足够的时间给职工进行反馈。并且在月度的绩效考评会议中,仅仅召集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例行考评会议,职工参加的机会并不多,所谓的绩效反馈仅仅只是考评会议结束后整理出的一张奖金分配表。绩效面谈工作往往会被忽视,能够反映绩效反馈的形式就是主持召开的思想政治教育会议,但是此会议并不能有效地改进员工绩效。

四、绩效体系改进的思路和方法

(一)运用工作任务分析法,科学合理地制定各岗位工种的职位说明书。

管理凭考核,而考核的依据就是标准,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标准,就很难对职工进行准确客观的评价。一份合理有效的职位说明书不仅能解决职工工作目标不清和无所适从的问题,而且还能够在一定程度消除职工的不满情绪。所以,要解决人浮于事的顽疾,必须从工作任务的设计上着手,从源头上解决工作任务分配不平衡的问题。此外,还需要完善组织结构设计和“人岗匹配”的管理机制。

(二)加强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的培训,加大绩效宣传力度。

思路决定出路,只有明确绩效提升的思路才能更好地提高绩效。煤矿管理人员需要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加强知识补充,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学会运用各种不同的绩效激励技巧和手段,改变“管事”不“管人” 的思维方式。培养一批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在绩效运行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反馈和改进。此外,还必须逐步废除国有企业“论资排辈”的用人机制,建立公开的竞选晋升机制。

(三)组织专业人员对绩效考核指标进行科学分析,确定指标的考核周期和考核力度。

绩效考核指标的设定目的是能够准确反映被考核者的工作绩效,在于精准有效,而非数量多少。所以,煤矿基层班组在设定岗位绩效指标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每个岗位工种制定一套全面的绩效指标库,设定每一项指标的考核周期,在不同时期和不同条件下,提取合适的绩效指标进行考核。在班组建设、本安体系和质量标准化三个管理体系的考核中,同样区分出考核重点,解决事无巨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管理难题。这样既减轻了考核者和被考核者双方的负担,更主要的是能够客观公正的反映出被考核者的绩效情况。

(四)推行绩效考核“PDCA” 运行模式,完善考核激励体系。

绩效考核运行遵循“PDCA”的模式,即“计划、执行、检查和纠正”的循环过程。绩效改进计划作为绩效运行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完成绩效考核目标的关键,而绩效改进的依据就是绩效反馈和绩效面谈。所以煤矿基层班组在绩效考核运行的过程中,必须重视绩效反馈和绩效面谈工作,在改进工作上下功夫,应该在每个绩效考核周期结束后,及时进行绩效反馈,组织员工进行绩效面谈,提出绩效改进意见,制定绩效改进计划,真正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不断完善煤矿企业的绩效考核体系。

五、结束语

21世纪是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科技的发展依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需要科学的管理体制做保证,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必将成为时代发展进步的助推器。绩效考核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也必将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必备管理工具。现代煤矿企业必须从理论着手,高度突出人的因素,按照科学合理的实施步骤,突破瓶颈,革除弊病,完成思想意识的彻底转变和绩效管理工作质的飞跃。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煤矿班组绩效考核表。

【煤矿班组绩效考核表】相关文章:

煤矿绩效管理考核表格05-20

班组绩效考核表05-16

煤矿班组绩效考核标准05-16

班组安全绩效考核表05-20

煤矿项目部绩效考核表05-20

煤矿安全绩效考核表05-20

班组长绩效考核表单05-20

班组员工绩效考核表05-20

煤矿班组安全绩效考核制度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