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幸福的大桌子活动反思

幸福的大桌子活动反思

时间:2022-05-24 08:41:33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幸福的大桌子活动反思

活动目标:

幸福的大桌子活动反思

1、体验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萌发尊敬、关爱老人的情感.

2、仔细观察画面,联系故事内容进行思考,较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活动准备:

1、《幸福的大桌子》PPT

2、音乐:童年的回忆

活动过程:

1.观察画面,猜想兔奶奶家有几口人。

(1)图片上是谁?这是兔奶奶家的什么地方?

(2)兔奶奶家的餐桌前可以坐几个人?

小结:这是兔奶奶家的厨房,里面有一张大大的桌子,兔奶奶家有8个人,有兔爷爷、兔老大、兔老二、兔老三,这是3个儿子;还有三个女儿:兔姐姐、双胞胎兔妹妹,他们在一起幸福的生活着。

2.讨论兔爷爷,帮助幼儿理解“去世”

(1)丰富幼儿词汇,帮助幼儿提升经验。

你们看着一家八口在这大桌子前坐的满满的,可是他们家发生了一些事,终于有一天兔爷爷去世了,什么是“去世?”

(2)“去世”还可以怎么说?

小结:当我们遇到有人去世这种让人难过的事情,要用好听一点的词来说,心情会更好一点。

3.了解兔奶奶儿女们的职业,分析他们“很少回家”的原因。

(1)丰富幼儿知识,了解“海员”、“厨师”、“音乐家”等职业。

(2)理解兔奶奶虽然一个人在家,但却感到高兴的原因。

4、孩子们回来了,从他们的表现中体会家人对兔奶奶的爱戴。

(1)兔奶奶正想得高兴,门铃响了,你们猜,谁回来了?他们会说些什么呢?

(2)讨论兔奶奶家人口的变化,知道一家人过日子人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有希望。

(3)孩子们为什么要对兔奶奶说“谢谢”?

(4)兔奶奶觉得很幸福,为什么?引出故事的名字——《幸福的大桌子》。

5、结合生活,给幼儿参与表达的机会,加深幼儿体会家庭幸福。

(1)你们家里有老人吗?他们什么时候会感到幸福?

(2)小结:让老人幸福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表情都会让老人觉得开心不已。

活动反思:

我知道了绘本作为一种图文结合的阅读材料,是非常适合幼儿园的孩子阅读的。它对于孩子们阅读兴趣的培养、阅读能力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录像中我看到名师有序地引导幼儿观察画面,理解故事情节,大胆表述自己的想法,看似轻松、随意的过程中,却渗透着知识的传承、情感的体验。

我大胆尝试了这个活动,从引导幼儿观察画面入手,逐层深入进行大胆地想象、表达。结束部分,我引出这样一个问题:“怎样让家里的老人感到幸福、快乐呢?”孩子们感触很深,讨论热烈,说要经常回家看看老人,还可以为老人端茶倒水、捶背按摩,还可以唱歌跳舞给老人看、亲亲他们、抱抱他们等等,这个环节,对孩子们来说是对故事内容更深一步的理解和生活经验的提升,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幸福的大桌子》传递的浓浓亲情,更让孩子们懂得“幸福,不在于取得,而在于奉献”的道理,让孩子们真情流露。

通过尝试,让我体会到,要设计并开展好一个绘本教学,并不是件易事,一个绘本中有很多元素可以更深一步的引入与拓展,在设计时必须抓住重点,让孩子能易于理解,在教学的过程中关注幼儿的学,什么时候需要引导,什么时候让孩子自己去观察,这些都需要在设计过程中斟酌。

其次,就是驾驭课堂的能力,因为课堂上总有意想不到的“题外音”,如何将“题外音”融入“主旋律”,如何更好地回应孩子,依据孩子们的发展将教学深入下去,这些都是我在教学中值得注意与需要不断学习的。

陆婷

1.本次活动我以儿童情感、社会性发展为教育的出发点,对于每个幼儿的回答,都会给予不同的回应,引导孩子深一层次的思考,小结孩子的话语,提升孩子的经验……孩子们老师的语言中不仅得到了爱的体验还获得了成功的满足感。

2.运用“小步递进”的设计策略,让每环节短小精悍,用同样的目的和同样的形式,采用了不同的提问方式,也会给孩子带来新意,比如在讲到兔宝宝们选择的不同职业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提问:“海员是什么?” 、“哪里见过厨师?”、“音乐家是干什么的?” 

3.充分发掘绘本中蕴含的各种教育元素,并把它们发挥到极致。如作品中做人的道理、优美的字词句、音律和节奏、幽默感。

通过本次的一课三研及半日活动,让我深知要设计并开展好一个绘本教学,并不是件易事,一个绘本中有很多元素可以更深一步的引入与拓展,在设计时必须抓住重点,让孩子能易于理解,在教学的过程中关注幼儿的学,什么时候需要引导,什么时候让孩子自己去观察,这些都需要在设计过程中细细斟酌。

其次,我要学习应老师始终把“快乐”放在教学的首位,将“游戏化”深入教学设计的骨髓中,让孩子们一路“玩”,开开心心、轻轻松松学到很多东西。在活动中亲切、友好的对待孩子,因为我们不仅是活动的组织者、幼儿学习的引导者,更是孩子们最亲切的朋友、最可爱的伙伴。

童  玲

《幸福的大桌子》是一篇温馨、感人的绘本故事,它以倒叙的形式,通过兔奶奶的回忆展现了小兔子们长大后纷纷离家,最后家里只剩下兔奶奶和充满回忆的大桌子……在这样一个带着淡淡哀伤的故事中,浓浓的亲情溢于言表。由于原著采用的倒叙形式不太容易被幼儿所理解,我们在教学设计中以“时间”的顺序为线索来讲述故事,强调幼儿情感,社会性的发展,希望传递给孩子这样的讯息:家庭的温暖、幸福要靠一家人共同来营造、共同去感受,从而真正理解“幸福”的真谛!

在教学的过程中,我将绘本讲述与谈话交流叠加进行,比如:海员是干什么的?什么样的学校需要住在那里?你觉得兔奶奶一个人在家心情怎样?这样开放式的提问有效地激发了幼儿的参与热情,提升了孩子的已有经验。同时,我注意引导幼儿仔细观察画面所提供的讯息,比如:厨房里有一样东西很大、很明显,是什么?这张大桌子可以坐几个人?这一家人还缺了谁没有来?让孩子通过自己的眼睛,再加上合理的分析、比较,寻找正确答案。

绘本教学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丰富幼儿的情感体验,在活动中我通过不断地追问,让孩子结合自己的身边事,体验故事中人物的不同情感。比如:你觉得兔奶奶一个人很孤单,为什么?大家为什么要感谢兔奶奶?现在兔奶奶为什么觉得很幸福?在最后一个环节,让孩子们说说“怎样让爷爷奶奶幸福、快乐”时,孩子们的回答是丰富多彩的“我去看爷爷奶奶,他们就幸福”,“我唱歌给他们听,他们就幸福”……这个环节,对孩子们来说是对绘本故事的综合理解和经验的提升,不仅让孩子们懂得《幸福的大桌子》中传达出的浓浓亲情,而且还让孩子们懂得用自己的行动去表达亲情,从而引导孩子们将绘本中传达的道理和情感应用到现实生活之中。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我最深刻的体会是小组的团结互助精神,当“一研”结束后,针对出现的问题,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解决的方案,由于受试教班级的限制,我们就充当小朋友来,多方设想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应对的办法。大家群策群力,终于圆满地完成了开放半日活动的任务,受到了家长的好评。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幸福的大桌子活动反思。

【幸福的大桌子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幸福的大桌子大班教案05-25

《幸福的大桌子》大班教案05-13

大班语言教案幸福的大桌子02-23

大班语言教案:幸福的大桌子11-26

大班语言教案幸福的大桌子15篇03-23

怕冷的大恐龙活动反思02-21

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活动反思材料06-14

《小松鼠的大尾巴》活动反思05-01

铁路安全大检查大反思活动总结03-21

中班语言活动《小松鼠的大尾巴》教学反思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