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我公司产品质量不合格事故反思

我公司产品质量不合格事故反思

时间:2022-03-25 16:39:49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我公司产品质量不合格事故反思

关于我公司产品质量不合格事故反思

×年××月××日××时,我公司铜录山矿副井发生一起井筒装备破坏事故。损坏摇台和摇台托梁各一、木质罐道三跟、钢质罐道二根、马头门门框立柱一根、矿车一辆,罐笼的两根立柱变形,停产××个小时。

一、事故的经过 当日中班××时左右,罐笼从井口降落-××米中段,出空车一端的一名推车工关闭罐内铁轨上的阻车器后,立即去空车场汇集空车。这以后,另一端上重车的推车工,将两重车推入罐笼内,关闭铁轨阻车器后发出提升信号。当罐笼提升至-××米中段时,卷扬工听到井筒内一声巨响,并见电流表指针摆动幅度大,于是立即紧急刹车,罐笼停在-××米位置。 现在检查发现,与罐笼出空车方面对应的井壁上,从-××米至-××米这一段,呈一铅垂线留有断断续续的擦痕,每段擦痕的长度均匀为×米左右;被抛入-××米中段码头门内的摇台托梁底面,留有间距为××毫米的两处撞痕;罐笼内的两辆矿车全部脱轨,其中出空车端的一辆矿车卡在罐笼与井壁间。

二、事故分析 经事故调查、核实材料、掌握事故实情情况后,由公司生产经理召开事故分析会,按“三不放过”原则分析,一致认为: 

1. 据井壁上断断续续的擦痕来分析,罐笼内出空车一端的铁轨阻车器被打开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由于阻车器被打开,矿车在罐笼内来回滚动并与井壁摩擦,留下断断续续的擦痕。

2. 当罐笼降至-××米时,由于摇台及其托梁阻塞了罐笼与井壁的空隙,滑出罐笼的矿车与托梁地面相撞,留下间距与矿车斗宽度相等的两处撞痕。 

3. 当矿车冲击摇台及其托梁的瞬间,罐笼因受力不平衡而倾斜,使钢、木罐道受破坏,罐笼自身亦变形。

4. 这是一次责任事故。岗位责任制规定:罐笼内出空车一端的阻车器由推空车的人员负责开、闭。由于操作人员离岗,没有目的送罐笼离开,所以亦未检查阻车器是否确实关闭后是否又被打开。 

三、改进措施 

1. 劳动纪律松弛和管理混乱是发生竖井提升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要在企业内部组织一定人力对各岗位进行抽查并与经济挂钩,还要坚持经常性的正面教育,通过安全活动日、班前后将规章制度的内容对职工进行反复的宣传教育。 

2. 罐笼内的阻车器,普遍使用的有装在罐壁上和铁轨上的两种,均为手动式。前者较可靠,但影响罐笼的有效空间,并要求使用同一类型的矿车,使用范围有限,应当在铁轨阻车器上增设一种操作方便的简易制动装置,使阻车器关闭后不会被矿车撞开。 3. 负责矿车进、出罐笼的人员,处在淋水较多的马头门与罐笼之间操作,其心理状态有一种不安全感。加之操作较高,极易造成错误动作。

所以,安全操作规程要求负责矿车进、出罐的人员和信号目送、目接罐笼,须认真执行。

××事故调查组

质量事故反思(一)

质量事故反思

几年前,我 在一家制药公司 担任质量负责人。对公司发生的一起药品生产质量事故,我至今记忆 犹新。

当时,公司生产部为加快生产进度,在洁净厂房和生产设备清洁消毒不彻底、尚未拿到质量部出具的环境卫生监测报告且未取得QA清场合格放行的情况下投料生产,导致产出的一批头孢拉丁颗粒微生物限度超标。

事故发生后,公司召集相关部门人员商讨对策。我提出,由于头孢拉丁受光照、温度、湿度、水分等影响极易遭到破坏,采取任何灭菌措施都无济于事。但为了减少损失,公司还是决定 把这批物料运到北京进行辐射灭菌。事与愿违,经辐射灭菌后,这批物料颗粒外观发生显著变化,公司质量部在进行稳定性考察后得出结论——物料必须销毁。这次事故给公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如今,我仍在药品生产企业从事质量guǎn lǐ工作 ,也经常会反思当年那起药品生产质量事故的教训。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现在国内部分药品生产企业把GMP文件只当作一种形式,一旦通过认证,便将文件束之高阁,GMP执行不力,直接导致岗位操作的随意,给药品质量控制带来了较大隐患。

“药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这就是说,在药品生产过程中,单靠事后把关必然会增加质量风险,给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甚至影响到公众用药安全 。因此,GMPguǎn lǐ的重心应由产品最终检验转移到“预防为主”上来。在此,我想提醒同行们,在实施GMP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各种操作规程和guǎn lǐ规程的培训,严格执行各种GMP文件。尤其是影响药品质量的关键物料、关键工序,必须严格执行相应的放行规程,决不能为加快生产进度而违反规定。要做到不合格的物料不得进厂;不合格的中间产品不得流入下道工序;清场或清洁不彻底的生产设备不得投入使用;待验或监测不合格的生产环境区域不得投料生产;未经QA放行的任何工序不得继续;不合格成品不得出厂。

新修订的药品GMP今年就要发布施行了,其内容与原版相比有较大变化,对药品生产企业的硬件、软件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企业,要始终如一地严格执行。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控制药品质量风险,对公众健康负责、对企业自身负责,生产出质量合格的药品。

质量事故反思(二)

上海海棠头盔厂举行“质量事故反思会”

上海海棠头盔厂在劳动 节前夕召开全厂职工“4.22质量事故反思会”,旨在不忘事故教训,在全体员工的思想上筑起一道防质量事故的“堤坝”,自觉将质量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市场一线工人提供优质舒适的新型安全帽。

2006年4月22日,该厂一位工人在注塑HT-7A型白色安全帽时,误将HIPS替代ABS清洗料桶,有少量HIPS混入了整批料中,造成了4月23日-4月24日入库的一批安全帽“疑似不合格产品”。

事故发生后,海棠厂的领导将事故的责任 人开除出厂,对及时反映质量问题的人员给予奖励表彰。与此同时,该厂采取紧急措施,主动召回了已发往全国各地供货单位的“疑似不合格安全帽”,并将同数量合格产品作了替换,还承担了由此而产生的运费等费用。后来,将这批共4067只有质量嫌疑的安全帽作了当众粉碎处理。经统计,这次质量事故共造成20余万元经济损失。厂领导还决定把发生这一质量事故的“4.22”定为“厂耻日”,以后每当这一天,重温这一事故教训,“警钟长鸣”自觉把好质量关。

在该厂“质量事故反思会”上,注塑车间主任认真回忆 并总结了这次事故的过程与经验 教训。事故处理后,强化了从原料guǎn lǐ,工艺guǎn lǐ,劳动纪律,责任认可,检验、检测人员落实及规范操作等环节,并作出了细致的部署。从这次事故发生以来,再也没有发生过质量问题。

值得指出的是,该厂配件外操作单位的领导也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他们都表示,为确保海棠安全帽品牌的声誉,配件单位也要严格按双方协作加工的质量要求把好质量关,使之配套的每一配件、包装材料、印刷资料、运输质量均达到质量标准,确保海棠产品出厂质量万无一失。

【我公司产品质量不合格事故反思】相关文章:

产品质量事故反思报告09-17

煤业公司事故反思05-23

供电公司事故反思05-23

公司事故反思范文04-01

公司安全事故反思05-24

公司事故反思心得范文04-01

事故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范文03-27

公司安全事故反思(10篇)02-15

公司安全事故反思10篇02-14

事故的反思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