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油田反三违心得体会

油田反三违心得体会

时间:2022-04-03 09:53:55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油田反三违心得体会

2015年3月份起组织开展贯穿全年度的反“三违”行为安全活动。从公司到部门、班组层层做好宣传工作,现就前一阶段的活动作一总结。

油田反三违心得体会

“三违”指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据不完全统计,电力企业发生的各类事故除去天灾、蓄意破坏、设备缺陷等因素外,都是由于“三违”行为造成的,而“三违”行为的实施主体是人,也就是说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各类事故的罪魁祸首。我们公司的生产一线具有高温、高压、有毒、以及生产的连续性和设备的高价值性等特点,一旦发生事故,其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都是非常大的。因此,反“三违”是我们公司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历来受到公司领导及全体员工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是遏制事故的强有力措施之一。

反“三违”,首先要消除产生“三违”的土壤。安全隐患排查阶段,组织有关专业人员对这些现象和行为进行分析、评价,提出整改措施,再经过分类、汇总、整理,找到“三违”深层原因:是作业场所环境及设施不具备正常操作的条件,还是由于教育培训不到位或相关规章制度和规程不完善;是存在侥幸心理,或对自己控制危险的能力估计过高,还是由于生理、心理、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在无主观意识的情况下,判断失误、疏忽、遗漏等造成的“三违”等等。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分析“三违”根源、提出安全依据、解决不安全问题,有步骤开展反“三违”活动。我们值内针对实际情况,全值人员学习反“三违”行为,反习惯性违章的学习材料,从知识理论角度掌握“三违”行为产生的外因和内因,从而提高认识,指导实践,规范操作。由于每个人的先天因素不同、生活条件不同、所受教育影响不同、所从事的实践活动不同,其内外因的影响表现也不同。“三违”现象的屡禁不止,终其原因是部分员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侥幸心理严重,对“三违”行为习以为常,存在漠视违章、不作为甚至违章指挥的现象无形中对违章作业起到了默认、纵容的作用。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三违”行为作为事故隐患来对待,认真落实“四不放过”原则,即: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领导责任未追究不放过,广大职工未得到教育不放过,防措施未落实不放过。

其次,把安全规章制度分块分层落实到生产实际当中去。第一,完善教育和惩处机制,根据具体的“三违”行为的性质、内容、后果程度等建立“三违”教育和惩处机制,对性质较轻“三违”现象,先教育后惩处的人性化监管原则,对屡纠屡犯和部分危险岗位、关键岗位可能或造成重大事故的“三违”现象,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并通过离岗培训、调离岗位直至解除劳动合同等形式,建立违章高压线,逐步减少和消除“三违”行为。第二,积极探索有利于解决“三违”行为的办法和措施,通过全员签订安全风险抵押金、设立“三违”曝光台等措施规范作业者的安全行为,对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和模范遵章操作的员工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的奖励,培养员工实现自我约束、自我防范的目的。第三,设立相应的警示、提示标志,如:阀门挂牌、施工作业警戒彩带、防护围栏等。第四,对风险较大的操作完善相关的操作制度和加强监护,如:启停炉操作票,启停机操作票,工作票的许可,电气倒闸操作的唱票、复诵制度。第五,从“善待员工、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关心员工的生活,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员工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避免员工在工作中由于过多考虑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注意力分散而导致的失误。第六,培养员工的良好操作习惯,实现自我约束、自我防范、自觉遵章守纪,逐步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反“三违”活动,要根据工作实际,开展内容、形式多样的教育和培训活动,由点到面,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员工的安全技能,使其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从而达到杜绝“三违”,实现公司安全、环保的生产目标。

【油田反三违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反三违事故反思05-23

反三违学习心得06-19

反三违个人心得体会(通用8篇)03-01

反三违治三超安全管理制度04-09

电力反三违心得体会04-17

港口反三违心得体会04-17

三违人员管理办法04-16

煤矿三违处罚管理规定04-29

三严三实结合三违整治工作05-07

三违人员培训管理规定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