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类面试技巧

时间:2022-04-04 11:06:31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执法类面试技巧

林业执法人员面试问题 

执法类面试技巧

1、 你作为一个林业执法人员,如何处置一件毁林案件的现场情况。 

答:作为一名执法人员,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文明执法。当在执法人员巡逻过程中,发现有人盗伐树木,有毁林现场情况时,首先要立即制止其盗伐树木毁林行为,在出示执法人员相关证件的同时,也要求当事人出示身份,调查他是哪里人以及他的联系方式。若确定他是偷砍伐树木,有毁林情况时,我们同行人员应该对现场进行勘查和拍照等取证工作,毁林面积达到    立方时,上报大队领导,同时将当事人带到单位接受调查及询问,最后,根据查明的事实,对其行为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2、你为什么要参加林业执法队伍,请谈谈花农致富与保护生态环境平衡的看法(内容、水源保护、地质灾害,产业发展) 

答:宁波市人民政府近年来将四明山区划入我市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饮用水源地。而我做为奉化市溪口镇人,为有家乡的山青水秀而自豪,但有些人为了几个钱,毁林开荒、乱砍滥伐,过度的发展花木生产,致使我镇本来就不多的森林资源破坏严重,水土流失,火灾等也加剧了对森林的破坏。为此,我加入了森林防火队,走进了林业执法队伍,为保护溪口的一山一水,为下一代留下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的生态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现在市政府也下发文件:为切实保护区域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四明山区域已科学划定为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产业提升区三类。 

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原则的前提下,花农致富,要发展花木生产,花木基地应选择在适宜发展区(产业提升区),即选择坡度在20度以下,地势平坦、排水良好、交通便利、水源充足,土地肥沃、PH5.5-7.0、土层厚度一般不低于50cm的黄壤或红壤土,对生态影响较小的区域。坚持推广应用生态化栽培模式,在保持水资源水环境的前提下,科学发展花木生产,完善基础设施,提高花木的经营水平,提高花木生产能力,多出精品苗,高附价苗。 

限制开发区内不得扩大花木种植面积,不得开发容易导致水土大量流失的花木品种。已开发的花木地要根据生态优先的原则,采用生态栽培的模式进行培育,隔行隔株起苗,并按林木采伐管理的有关规定挖掘、移植。苗木起掘后的空地应采取覆盖土保地措施,积极鼓励、引导花农在苗木出售后,通过种植茶叶、油茶、珍贵树种、中药材等,恢复为有林地。 

禁止开发区,自2015年2月1日起,禁止在禁止开发区内发展花木生产,已经开发的地块5年内全面退出花木生产并进行生态修复。5年内未退出的,责令通过封育措施,培育成水土保持林。退出时花木的挖掘、移植,要按照林木采伐管理有关规定进行。要引导花农在退出的花木地上种植珍贵树种,培育成生态公益林。

行政执法类岗位面试特点2015-04-13 23:55 | #2楼

行政执法类岗位一直是深圳市考常设的岗位,并且近几年来招聘的人数也较多,但是根据近几年的岗位设置来看,还是以基层岗位为主,这个特点实际上也决定了深圳市考行政执法类岗位的面试问题的特点,即以对基层工作岗位的理解和认识、在基层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等作为面试题目设置的来源。所以,对于进入行政执法岗位的考生来说,了解自己将要走上的工作岗位的职责,明确自己将要做什么工作、执行什么样的任务才是最重要的。那么,该如何去准备行政执法类的面试呢?华图教育专家将以下面这道真题为例,为大家进行详尽的解析。

“一个小摊贩在执法过程中逃跑,被私家车撞倒受伤,家属来执法大队要求进行赔偿,你作为执法队员,你怎么办?”

这是一道典型的应急应变类题目,主要考察考生的应急应变能力和及时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回答此类题目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设身处地的放在问题的情境中去,不要一味的想着为了答题而答题,否则很容易就会给考官留下“假、大、空”的负面印象。大家可以先按照以上的要求,自己思考一遍答题思路,然后再参考下面的解析。

【参考解析】作为一名基层执法工作者,在执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对于题中以小摊贩由于执法过程中逃跑,被私家车撞到受伤,我们感到非常抱歉,也能够理解家属的心情,对于其家属来执法大队要求赔偿,我们会如下进行处理:

首先,我会在第一时间对受伤的商贩进行救助,了解他的伤情并及时联系120急救。同时,我们也会努力安抚好商贩家属的情绪,发生这种意外也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向他们表示抱歉。

其次,待家属情绪稳定之后,我会向其进行解释,我们的工作就是例行检查,依法办事,正是因为小摊贩已经意识到自身行为不合法才做出的逃跑的举动。对于后续的事件我们深表遗憾。

再次,我会尽快让同事调出执法的相关照片和视频等执法证据,如实还原执法现场,再次强调这次活动我们并没有不合法合规的情况出现,再次希望家属理解和支出我们的工作;

此外,由于是被私家车撞到,根据交通部门的事故处理结果和责任划分,我们会告诉其相应法律处理程序,建议其利用法律等相关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寻求相应的私家车主的赔偿。

最后,将家属的诉求记录备案,待汇报完领导后,我会联系其他同事去医院对受伤摊主慰问,并可以给予人道主义的相应赔偿。在日后过程中,要做出类似案例的防范,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应变能力。

通过上述真题解析,我们不难发现,深圳市考行政执法类面试的接地气的特点。并且,答题的过程中既要说得有理有据,更要时刻明确自己的公职身份,做法公正客观,有礼有节,即是设身处地的去处理问题,而不是纸上谈兵,这才是面试答题的最好状态。

【执法类面试技巧】相关文章:

工程类面试技巧04-17

设计类面试技巧04-17

银行类面试技巧04-17

销售类面试技巧05-10

面试会议类答题技巧04-18

销售类工作的面试技巧04-18

销售类岗位面试技巧04-17

教育类面试技巧04-17

金融类面试技巧04-18

面试策划类工作技巧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