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安全制度重在落实

安全制度重在落实

时间:2022-04-10 19:05:27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安全制度重在落实

《手术安全核查制度》即将推出,又一项新的医疗核心制度即将诞生,医院管理者又多了一个管理的依据,理论上发生手术病人医疗事故的可能性将得到进一步遏制,医疗安全将得到进一步提高。然而,制度的建立在医院医疗安全管理中真的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吗?

安全制度重在落实

现今卫生部规定的各项医疗核心制度及各省市卫生行政管理机构颁布的各项卫生管理规定几乎完全涵盖了各项诊疗行为的管理规定,事实上制度应该是健全、合理、到位的。为什么这么多的制度仍然避免不了频频出现的医疗事故呢?个人认为不是没有制度,关键是制度落实不到位!

近期全国所发生的几起医疗事件均是核心制度落实不到位(前面博文已有阐述),我们的医院管理者都深知这些制度落实的重要性,但在落实过程中总是大打折扣,要么在大会上把文件制度宣读一下,要么把文件直接发到科室,下面科室有没有传达,有没有组织学习,具体执行者有没有真正领会都不得而知。很多制度在医院形同虚设,尤其是公立医院,管理者不愿得罪人,没日人浮于事……个人认为医院要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重在核心制度的落实。医院核心制度的落实关键要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1、领导重视,只有领导重视了才能号召全院员工重视;2、中层干部在传达过程中首先自己要吃透制度的核心,然后要切实传达下去,并认真督查;3、职能科室要经常督查,并将责任追究制度落到实处 。

医院管理实战中,关键是制度的落实。我们从事医院管理者,不能人浮于事,应该认真去执行每一项规章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在医疗安全管理中做到尽量完美,少出差错!

附:[健康报]卫生部拟建手术安全核查制度

本报讯 (记者孙 梦 实习记者魏李培)针对近期我国连续发生的几起因手术安全核查失误而引发的医疗事件,卫生部近日组织专家,对《手术安全核查制度(讨论稿)》和《手术安全核查表》进行研讨和修订。卫生部医政司相关人员表示,经过修订和征求意见,卫生部将于近期正式发文,将手术安全核查制度作为一项医疗核心制度向全国推开。

对手术安全进行核查在卫生部近年来开展的医院管理年、医疗百日安全专项检查和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以及卫生部和中国医院协会于2015年开始连续3年提出的《患者安全目标》中均有提及。

此次《手术安全核查制度(讨论稿)》和《手术安全核查表》是卫生部委托中国医院协会起草的,规定了在麻醉实施前、手术开始前和患者离开手术室前的3个环节,手术医师、麻醉医师和手术室护士应当对患者的身份和手术部位等内容共同进行核查。讨论稿规定,手术患者应配戴标示有患者身份识别信息的标识。《手术安全核查表》由麻醉医师主持并填写;无麻醉医师参加的手术,则由术者主持并填写。核查三方要对患者身份、手术方式、知情同意、手术部位与标示等内容共同确认。《手术安全核查表》应归入病案中保管。

据了解,2015年6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推出供手术室外科手术团队使用的安全核对表。初步研究结果表明,该核对表的使用让患者获得外科标准化治疗的可能性增长了1倍,术后并发症和死亡人数大大减少。

抓安全重在规章制度落实2015-07-01 8:43 | #2楼

当前,虽然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已覆盖到了企业安全生产的各个方面、各个岗位,不可谓不健全,但从屡屡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中,我们不难看出,安全规章制度落实意识不强、制度落实打折扣、落实沟通协调不畅、落实效果督查不够、落实者素质不齐等突出问题依然存在。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安全管理的企业基层管理者,笔者认为,要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必须在抓安全规章制度落实上下狠功夫。

首先,全面优化企业安全制度落实流程。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制度落实体系非常重要,它关系到企业的安全管理流程是否通畅。在企业建立的安全规章制度落实体系里,应明晰各部门、各岗位的责权与落实时限、质量与数量等指标,形成完整的指标制度链及流程体系链,杜绝规章制度落实过程中的各自为政、多重标准、拖沓搪塞及政出多门的现象。同时,企业安全管理流程链应尽量流程简单化,减少落实关节,便于操作落实,确保精确细化到岗位、到人头,善于用流程制度化来推动落实工作,让落实者通过流程链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以及怎么做,从而提高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效率。

其次,着力提升企业员工整体落实技能。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最终都将落实在员工身上,强化员工队伍的创新力与行动力很有必要。一是抓好企业决策层建设,企业主要负责人应作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好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表率,杜绝拍脑袋、拍胸膛、拍屁股之类的乱作为现象;二是提升管理层落实意识与技能,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既是落实者,又是领导者,在落实过程中起着上传下达的作用,要做到任人唯贤、量才适用,营造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环境;三是抓好普通员工队伍安全执行力建设,提高员工队伍的落实意识与技能,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岗位安全技能培训,优化员工队伍结构,营造和-谐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让各类人才发展有机会、干事有舞台,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创新热情和工作能动性,确保各项安全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再次,建立健全企业奖惩与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考核逗硬、奖惩有力的综合考核机制是安全规章制度执行的保证。企业各项安全活动都要实现制度化管理,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行为有据可依,从而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使之遵循既定的规则操作落实。奖惩机制建设要以完善岗位竞争、绩效考核、培训提高为内核,重点以绩效考核为轴心,有机融合各项机制,理顺其内在关系,继而转换成安全规章制度,清晰地描述各项工作安全奖惩考核标准,形成企业安全奖惩机制管理闭环系统。同时,安全考核机制建设要做到自上而下,民-主监督与行政监察相结合,目标清晰权责明确,不但要对安全工作落实结果进行检查,对落实过程也要进行监督,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偏差并予以纠正,形成落实监督考核管理体系。要不断加强对各级管理人员的监督和考核,把员工待遇与其落实过程、落实效果挂钩,实行人员安全绩效考核动态管理,形成监督保障企业安全目标执行效果的长效机制。

最后,注重强化责任感与有效沟通。安全管理属于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企业要使企业价值责任与员工价值责任趋同,凝聚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合力,就必须加强员工价值观责任心的教育培训,通过学习型组织制度的建立与企业安全文化的牵引,引导员工自觉树立敢于担当的安全责任意识,担负起企业和员工荣辱与共的使命,不折不扣执行企业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办法,将各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有效协调沟通是提高安全执行力建设的法宝,企业的各级职代会、职工座谈会、内部网络平台、电子信箱等都是有效的沟通渠道,通过交流,实现各级管理者与广大员工的直接沟通交流,达到言路畅通、集思广益的效果,同时增强了员工之间的信任和合作,才能不断扩张安全规章制度的整体执行合力。

总之,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也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唯有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并在强化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上下狠功夫、下硬功夫,切实将各类安全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从而确保安全规章制度落实不打折扣,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企业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安全制度重在落实】相关文章:

落实考勤制度05-18

落实寝室制度的方法05-18

社区计生奖惩落实制度05-08

落实员工休假制度05-11

公司规章制度的落实05-11

认真落实值班加班制度05-11

制度落实自查报告01-24

如何落实公司规章制度05-11

三严三实 制度落实05-07

制度落实年自查报告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