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构建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重在落实

构建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重在落实

时间:2022-09-24 05:36:47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构建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重在落实

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这是当前党建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也党建工作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一、在新的时期,重在学习上持之以恒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列宁也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是伟大的党。”同样,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发挥先锋战士的作用;没有知识和本领的共-产-党员,同样发挥不了模范带头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关键的一条,是长期抓好党员的学习,才能保持先进性。党员保持先进性,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学习党章,要加深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理解;加深对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权利的理解,按照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理解,自觉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做到自重、自警、自励;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同时,努力学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经济建设、改革开放所需要的新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学以致用,用学相长。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进一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同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使学习转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贯彻落实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巨大推动力,充分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二、在新的时期,重在教育上深入持久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  

党员的成长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党员教育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进年来,开展的“撒三讲”教育活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每一次集中教育都会不断总结和积累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每一次教育既是全党统一思想的过程,也是解放思想的过程;既是教育党员的过程,也是宣传党的主张、扩大党的影响、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的过程;既是普遍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也是切实解决党存在问题的过程;既是提高党员觉悟和素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过程,也是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过程。我们要把那些成功的经验和解决问题的成功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长期坚持下去。

二是坚持把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相结合。科学发展观点为广大党员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在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继续引导党员干部加深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实践基础、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要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决定自己的行动。要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紧密联系现阶段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立足实际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的收获和思想认识的成果,转化为履行职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

三是坚持教育和提高党员素质相结合。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党员的先进性,而党员的先进性又保证了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取决于全体党员的素质,党员的整体素质决定着党的盛衰兴亡。在提高党员素质上,我们在教育中要明确新时期我们党对党员素质的基本要求,要建立起来党员意识养成机制、党员权利保障机制、党员能力增强机制、党员责任落实机制、党员行为监督和激励机制与党员队伍进出等机制。

三、在新的时期,重在管理上严格要求

《构建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重在落实》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就是要求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建立起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机制。由此,必须树立制度权威,建立刚性的制度,真正做到在党的制度面前,党员人人平等,无论是任何党员,只要违反党纪就一定要严格地追究处置。只有如此,才能在全党形成健康、积极的良好风气,也有利于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要不断党员管理手段,实现对党员的分类管理、弹性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切实搞好党组织的监督。要建立目标管理制度,实行规范监督;要建立典型公开制度,实行舆-论监督;要建立联系点制度,实行网络监督;要建立工作档案制度,实行重点监督;要建立民-主评议制度,实行群众监督;要建立诫勉谈话制度,实行事前监督;要建立巡视制度,实行集中监督;要建立述职述廉制度,实行对领导干部的扎实监督;要建立责任制度,实行全程监督;要建立回访教育制度,实行跟踪监督。

四、在新的时期,重在联系群众上一心为民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为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利益观,要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全部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把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衡量当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的最高准绳。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决反对脱离群众、以权谋私;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坚决反对骄傲自满、铺张浪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体察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从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事情做起,尽心尽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针对不同时期群众反映最普遍、最强烈的问题,集中力量,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积极研究并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善于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凝聚和激励群众。

五、在新的时期,重在党内民-主上永葆生机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要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员对民-主生活的积极参与是党永葆生机、充满活力的力量源泉。党内民-主建设,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最重要的制度之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解决领导班子自身矛盾、加强党内监督、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措施。实践证明,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有利于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有利于领导干部自重、自警、自励、廉洁自律,有利于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强团结、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和改进对党员民-主生活会的管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要建立健全具体制度,实现民-主生活会的规范化、程序化;要坚持标准,严格要求,把民-主生活会的管理抓紧抓实;要建立起让广大党员对党内民-主生活长效的参与机制,使他们受到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充分发挥出党组织对民-主生活会的管理职能。要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构建永葆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之策2017-04-27 20:53 | #2楼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建设。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和本质的集中体现,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建立永葆党员队伍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既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和根本之策,也是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创新和发展。因此,积极探索和构建保持共-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构建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重在落实》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充分认识构建永葆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肩负着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求我们党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做好经常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党员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这样,才能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巩固执政地位。

1、构建永葆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决定的。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实践证明,党的先进性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7000多万党员、在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来说,不可能通过一次集中教育解决所有问题,如果没有一套稳定持久、健全有效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来规范约束全体党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紧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的任务,逐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因此,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2、构建永葆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党员是党的细胞,党执政是通过全体党员的活动来实现的,党的执政能力也是通过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来体现的。因此,建立永葆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保证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服务人民群众,发挥模范作用,才能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3、构建永葆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政通人和、生活富裕,社会和-谐,是全体中国的心愿。因此,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用制度来规范引导党员,用机制来激励约束党员,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使各级党组织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才能更好地担负起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重任。

4、构建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虽然在提高党员素质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看,一些党员、干部队伍中确实存在着许多尚未根本解决的问题。如有些党员党的意识不强;有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有的宗旨意识不强;有的组织观念不强,不能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定,个别的甚至违法乱纪;有些党员的思想观念僵化,缺乏相应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带领群众致富本领,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损害了党的形象,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探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使其长期稳定地发挥作用,从根本上增强广大党员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强化制度建设  注重长效性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制度建设,并在长效性上下功夫。

1、建立长效的党员学习机制

加强学习,增强党员意识,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础和前提。因此,建立长效的学习教育机制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课题。为此,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党内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主学习、善于学习的理念和良好环境,努力争做学习型党员。二要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实际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而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三要建立学习检查考核和激励机制。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促使党员自觉加强学习。二要建立党员干部学习档案,完善对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情况的考核制度,并把学习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2、建立长效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

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是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举措。各级党组织必须着眼于新形势下党员队伍中出现的新情况,切实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机制。为此,一方面要坚持和完善党员教育机制,以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一要增强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强对党员进行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素质和水平,是党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条件。二要不断拓展和充实教育内容。根据不同职业或类型的党员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教育内容,并将理论和业务知识的教育贯穿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以增强其针对性、时代性、系统性和实践性。三要不断丰富和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其一必须遵循思想教育的规律,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对于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至今仍然可行的形式和方法,如“三会一课”、集中培训、正面教育为主的形式和方法要继续运用并不断发展;同时要积极大胆地改革、探索和创新党员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如参与式、互动式教育、利用互联网进行现代远程教育、双向交流、座谈讨论等新形势下对党员进行自我启迪和自我教育的重要形式,努力创新和发展党员教育工作的载体和平台,以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其二必须本着学用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努力做到有的放矢,着眼于教育提高和团结广大党员,重在取得实效。其三必须解决好教育的方式和手段问题。党员教育必须根据不同职业、不同层次的党员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方式,防止“上下一般粗、千人一面”的现象。

3、建立长效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必须着眼于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机制,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具体深入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这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构建和-谐的党群关系,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措施。因此,一要加强对党员进行唯物史观教育,建立党的群众工作理论创新机制。教育广大党员必须坚持并牢记党的群众路线,努力使制定和实施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措施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要建立长效的联系与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应将定期联系群众、走访群众、接待群众作为一项制度规定下来。同时,要围绕服务群众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做到在感情上接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以进一步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三要建立畅通有效、多渠道的群众利益表达和政治参与机制,不断使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实践活动制度化。包括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建立党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制度;构建科学的利益协调机制等,使人民群众政治参与途径健全透明,利益表达渠道畅通无阻。四要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媒体,建立联系群众的沟通机制。以全面系统地掌握舆情与民情。五要建立群众利益保障机制,以化解民怨。六要建立联系群众的考评机制。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并承诺要为人民服务,人民自然有权评判党的执政效能和执政作风。

4、建立长效的党内民-主参与机制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这是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在发扬党内民-主上下功夫。为此,各级党组织必须以保障党员权利为核心,完善党内民-主的各项制度。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党员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包括建立党务公开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内议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以及党内反馈机制,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二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党内民-主选举制度,切实保障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三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对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制度,切实保障党员民-主监督的权利。四要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把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采取多种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党员之间广泛谈心交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等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并坚持下去。

5、建立健全考核评估和奖惩激励机制

建立和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关键在于制度创新,而建立与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相适应,全面科学、便于操作的党员先进性考评体系和激励机制,对于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先进性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各级党组织必须做到:一要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的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原则,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和不同职责的党员特点,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的要求,科学确立党员履行岗位职责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考评体系和标准,以增强考评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二要引入竞争激励机制。要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并重的原则,积极为党员创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包括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公开选拔制度,创新党员干部考核、评议制度和引咎辞职、罢免制度等,使党内优秀分子脱颖而出,得到提拔重用。同时,要结合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定期开展诸如竞赛、评比、技术比武等活动,对优胜者予以奖励,真正把党员先进性落实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三要建立健全党内帮扶工作机制。使暂时处于困难和能力较弱的党员能及时得到党组织的帮助和扶持,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尤如“家庭”般的温暖,从而进一步激发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四要在考评中充分发扬民-主,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考评的力度。也就是说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评价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性的重要标准,真正把群众认可落到实处。

三、真抓实干,确保长效机制的贯彻执行

要确保长效机制正常有效地运行,并切实落实到党员队伍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必须建立相应的配套保障措施,促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始终处于良性的循环状态。

1、要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并保证其有效运行,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运行责任制,坚持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并带头执行,并加强督促检查、考核评估,才能确保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有效运转、长期坚持。

2、要有切实可行的激励奖惩制度。我们既要强调党员对党组织的义务和责任,又要建立党组织服务和关怀党员的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3、要切实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应大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热爱党务工作的干部队伍,为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和有效运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课题负责人及执笔人:陈景春

课题组成员:刘宝凤、马玉萍、安泰星

【构建党员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重在落实】相关文章:

构建流动党员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09-24

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的实践与思考09-24

关于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的思考09-24

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情况汇报09-24

永葆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的实践与思考09-24

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若干思考09-24

构建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09-24

积极探索党员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体系09-24

构建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思考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