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加强安全制度的落实

加强安全制度的落实

时间:2022-04-11 04:05:31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加强安全制度的落实

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安全制度,强化责任落实,保障师生安全

加强安全制度的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维护校园安全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月份以来,连续发生的五起校园暴-力伤害案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温-家-宝、周永康书记等先后作出重要批示。

我们每位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严峻性,要增强维护校园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发生校园案件的高度敏感性,充分认识做好校园保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校要形成“生命第一,警钟长鸣,预防为主,履职尽责”的安全工作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克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将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强化日常管理,狠抓各项科学预防措施的落实,积极防范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在技防人防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在全校干部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但我们要清醒认识我校安全管理工作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隐患:

一是校园特殊的地理位置,致使进出人员的管理异常复杂;二是交通安全状况不佳,两个校门都处于交通要道;三是校园周边治安情况不佳,时时发生校外人员擂肥、欺负学生的状况,甚至有不法分子混入校园盗窃家长、老师财务;四是校园周边网吧非法经营,危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安全隐患;五是门卫管理、教师值日、学生值日管理不到位,没有很好履行各自职责;六是个别干部、班主任、任课教师没有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没有尽到管理、教育的责任;七是校园活动场地、电器等设施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八是安全管理职责不够明确,一些安全管理的制度没有很好得到落实,如门卫管理制度、值日制度、课堂常规、作息时间以及责任追究制度等;九是有些教师利用放学时间、节假日私自补课、有偿家教,也为学生安全带来隐患。

二、要进一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全体教职员工都要承担起校园安全管理和教育的责任。为保证安全工作的落实,学校实行“分工负责制、学校领导蹲点制、值日教师督办制、班主任责任制”,并要求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

校长是学校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政教副校长协助校长具体负责学校内部安全管理工作;学校食堂、校舍安全、消防安全、校产管理、学校小卖部食品安全由总务处负责;课堂教学安全由教务处负责;学校治安保卫、学生集会、学生课间活动、学生外出活动等安全工作由政教处负责;干部教师值日由办公室负责。

班主任是班级安全管理和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年级组长要负责督办班主任的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

三、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安全制度,强化责任落实,保障师生安全

针对目前的严峻形势,以及我校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切实保证校园平安、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一是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政教处和少先队要通过广播、板报、电子显示屏对学生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各班要建立健全纪律、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班干部的管理作用,发挥学生的监督作用,利用身边发生的事例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加强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法制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是认真对校园设施及管理漏洞等进行排查,落实整治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预防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近期将组织对校园的电器设施、消防设施进一步进行排查,也希望老师们多一份心,多一双眼,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三是严格加强学校门卫管理,上课时间及非放学时间,紧锁大门。学校侧门定时开放,早晨6:40开门,8:10锁门,中午11:40锁门,1:40锁门,下午5:00锁门;上课期间学生外出必须有班主任签字或由班主任出面交代,严禁学生单独外出或家长带出;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和查验制度;学校教师必须严格遵守校门管理制度,不得随意迟到早退;门卫要禁止无关人员和校外机动车入内,禁止将非教学用易燃易爆物品、有毒物品、动物和管制器具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学校干部教师要有防范意识,要加强校园的巡查,发现不明身份的人在校园要进行盘查,摸清其来校意图,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

四是加强教师值日、学生干部值日管理。教师值日必须按时到位到岗,自现在起值日教师要实行签到制,因特殊情况不能值日必须找人换,必须向当天值日的组长请假,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政教处、大队部要加强学生值日管理,涉及的班主任要大力支持,要将学生值日情况纳入班主任工作考核内容。

五是加强大型集体活动、体育活动及其他室外活动课的安全管理。各处室、年级组、教师因教育教学需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活动,必须报校长审批,并承担安全管理责任。学生做操、集会及外出教室上公开课、实验课、体育课等,有关教师必须按时到岗,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并采取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防止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六是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应当规范教育教学行为,落实安全管理要求,合理预见,积极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上课教师不得迟到、早退、旷课和中途退出。学校教师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得要求学生早到校、晚放学或者中途要学生离开学校,不得将晚离校的低年级学生交给无关人员,不得私自有偿补课。因教师不履行工作职责造成的安全事故,根据责任大小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因教师个人行为造成的安全事故,相关教师个人承担一切责任。

七是加强学校早餐食堂管理。严格执行《学生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严格遵守卫生操作规范,建立食堂物资定点采买和索证、登记制度,保障师生饮食卫生安全。要加强校内小卖部的管理,严禁出售“三无”产品和危险性玩具。

八是建立学生安全信息通报制度。监护人发现被监护人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异常心理状况的,应当及时告知学校。学校对已知的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异常心理状况的学生,应当给予适当关注和照顾,教师不得安排此类学生参加某些教育教学活动。班主任要将学校规定的学生到校和放学时间、学生非正常缺席或者擅自离校情况、以及学生身体和心理的异常状况等关系学生安全的信息,及时告知其监护人。

九是建立完善应急预案。校园内发生火灾、食物中毒、重大治安等突发安全事故以及自然灾害时,学校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教职工参与抢险、救助和防护,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学生在校期间突发疾病或受到伤害,第一个发现的教师必须根据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并同时报告学校,告知家长。

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制度落实2015-07-06 16:21 | #2楼

长期以来,为了有效确保各项目施工安全,确保个项目建设科学化、标准化,有效保障各个项目建设的质量和进度,北京益置建安从源头抓起,积极推动对公司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工作,积极营造企业安全生产文化,从施工细节着手,强化项目现场施工安全管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取得了积极成效。最近,在公司刘浩总经理的积极倡导下,北京益置建安在公司范围内,掀起了一阵学习安全知识,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管理规范的新一轮高-潮。

今天上午,北京益置建安以“安全生产管理”为主线的讨论会议,在公司谭总的主持下顺利召开,工程部、技术研发部、质检安全部等各个职能部门的相关人员,参与讨论修订和完善公司安全生产责任管理相关制度和规范文件,通过让各部门充分参与,普及安全生产常识,了解安全生产的过程和内容,北京益置建安广大员工又普及了一次安全知识讲座,提高了大家的对安全生产管理的认识,同时,通过此次讨论会议,北京益置建安也明确了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以及围绕着安全生产管理,各项目部、各职能部门的相关职能范围和责任,对于促进各个项目的施工管理、公司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同时,北京益置建安也为树立公司的良好品牌形象和口碑,奠定了基石。

北京益置建安本次会议,除工程部、技术研发部、质检安全部等业务部门参加外,公司材料部、行政部、人事部、财务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参与了讨论,并就各自部门相关工作内容做了确认。

【加强安全制度的落实】相关文章:

落实考勤制度05-18

落实寝室制度的方法05-18

社区计生奖惩落实制度05-08

落实员工休假制度05-11

公司规章制度的落实05-11

加强考勤制度管理05-14

关于加强考勤制度05-14

认真落实值班加班制度05-11

三严三实 制度落实05-07

如何落实公司规章制度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