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企业绩效考核奖励制度

企业绩效考核奖励制度

时间:2022-04-13 01:25:05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企业绩效考核奖励制度

制定绩效考核制度 的目的是改进绩效、推进工作、提高效率。考核对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实际得分即为考核结果。如何运用考核结果,会直接影响考核的激励作用。要切实结合企业管理资源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企业文化的负载能力,在这个基础上选择和确定考核结果的运用方式。

企业绩效考核奖励制度

企业各个部门的绩效考核制度 专辑主要包含财务部、营销部、品管部、人事部、行政部、市场部、网络部等各个部门的绩效考核制度,同时包含餐饮部、聘制度、技术部等考核范本。

一、部门工作业绩考核的内容 

部门关键业绩指标(KPI)考核

1、对于各部门,设立关键业绩指标,采用记分制定期进行考核。

2、部门业绩考核计分采用一百二十分制,每项关键指标对应一定的考评得分;各考核指标结果依不同权重汇总,得出当次考评的最终考评得分。

3、KPI组成表由指标项目和内容、评分标准、权重、信息来源四项组成:

1)指标项目和内容:选出部门最重要的5-7项工作作为衡量工作业绩的指标。选择业绩指标的原则:一是对工作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的工作内容,二是占用大量工作时间的工作内容,三是急需加强的薄弱环节的工作内容。

2)评分标准:对考核指标评分的计算公式或衡量各项考核指标得分的依据。

3)权重:根据所选5-7个业绩考核指标对部门工作业绩影响的大小,确定它们各自的权重。业绩指标考核权重随着不同阶段工作重点而进行调整;为使部门投入更多的资源开展某项工作,公司将加大该项工作的考核权重。

4)信息来源:考核人为考核指标评分时所依据的信息途径。

部门工作业绩考核指标确定原则和方法,参照《XX乳业有限公司岗位绩效考核管理办法》。

各部门的具体的考核办法详见各部门的目标责任书。

二、部门工作业绩考核的实施 

部门工作业绩考核的实施流程

1、月(季)度工作业绩考核的启动:每月(季)第一、二个工作日,工作启动。此前各被考核部门应将上个财务月(季)度的责任报告书报送考核者。

2、关键业绩指标考核 :每月(季)第三工作日前,考核者根据收集的财务等数据,与责任报告书核对,并对各关键业绩指标进行评分。企审部负责对各级部门考核工作的协助、指导和监督。

3、业绩考核沟通:第五工作日,考核者将业绩指标考核结果与被考核者充分沟通,了解被考核者对考核结果的反馈意见,最终双方应在当期业绩考核结果确认书上签字。

4、提交考核评分表:第七工作日,企审部将各级部门业绩考核结果确认书汇总、复核无误后,计算部门应发奖金额度,分别通报各部门并交人力资源部续行相关薪酬发放管理工作。当月部门考核工作即告结束。

5、年度工作业绩考核:每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工作启动。同时各部门月(季)度考核仍照常进行。一般地,部门年度业绩考核成绩可采用当年各月(季)业绩考核成绩的算术平均数为基数。考核者汇总各部门各月的责任报告和考核评分记录以及费用控制记录,并对其它项目进行补充考评。

三、部门工作业绩考核结果运用

职能部门工作业绩考核结果 运用

1、职能部门系指总裁办、人力资源部、企审部、财务部、品牌管理中心、生产部、物资公司、结算中心、市场调研中心、品控中心、科研所、服务公司、营销综合办公室等。

2、季度工作业绩考核的结果影响部门季度奖金的总额,季度实发奖金总额=季度部门基准奖金额×当季部门业绩考核系数。

3、对费用控制情况的日常考核结果,不运用于部门日常岗位工资、奖金额的计算,仅做定期通报和控制;在年终时对节约或超支情况进行汇总结算,节约部分由公司统一调整使用,超支部分从财务部年末工资、奖金中扣除。

4、年度部门工作业绩考核结果影响部门年终奖金的总额,年终实发奖金总额=部门年终奖金基准额(包括公司拟发部门年终奖金、部门费用节/超调整额)×部门年度考核系数,其中,部门费用节/超调整额根据部门全年费用节约或超支情况确定,可以为正值、零或负值。

销售公司工作业绩考核结果运用

1、月度工作业绩综合考核的结果影响部门月度基本工资和岗位工资总额,月度实发销售岗位基本工资和岗位工资总额=月度销售岗位基准基本工资和基准岗位工资总额×销售公司月度业绩考核系数。

2、月度销售额考核的结果影响销售公司月度提成奖金总额,月度提成奖金计算办法见销售公司提成计划表。

3、每月对费用控制情况的考核结果,不运用于销售公司日常岗位工资、奖金额的计算,仅做定期通报和控制;在年终时对节约或超支情况进行汇总,根据销售公司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及其年度考核成绩进行奖惩。

4、销售公司年度工作业绩考核结果影响销售公司年终奖金的总额,销售公司年终实发奖金总额=销售公司年终奖金总额(包括公司拟发销售公司年终奖金、销售公司费用节/超调整额)×销售公司年度考核系数,其中,销售公司费用节/超调整额根据销售公司全年费用控制情况和业绩完成情况综合确定,可以为正值、零或负值。

加工厂、牧场、物流公司业绩考核结果运用

1、月度工作业绩考核的结果影响月度部门奖金总额,加工厂月度实发奖金总额=月度费用结余×加工厂月度业绩考核系数+月度定额结余;牧场季度实发奖金总额=牧场单位产量基准奖金额×当季原奶产量×当季牧场业绩考核系数;物流公司月度实发奖金总额=月度基本奖金额×部门月度业绩考核系数+月度定额结余。

2、部门年度工作业绩考核结果影响部门的年终奖金的总额,年度实发奖金总额=部门年终奖金总额(即公司拟发部门年终奖金,物流公司还包括费用节/超调整额)×部门年度考核系数。

原奶部业绩考核结果运用

1、月度工作业绩考核 的结果影响月度部门奖金总额,月度实发奖金总额=原奶部月度考核系数×月度盈余额/2(月度盈余额为收入减去工资、费用、支出等的结余)。

2、部门年度工作业绩考核结果影响部门的年终奖金的总额,年度实发奖金总额=年度奖金总额(即公司拟发部门奖金)×部门年度考核系数。

部门工作业绩考核结果对部门负责人的运用

对各部门负责人考核所用的关键业绩指标与部门的工作业绩指标相同,并采用相同的评价标准,因此,部门工作业绩考核的成绩被直接运用于部门负责人的业绩评价,具体运用依据《XX乳业有限公司岗位业绩考核管理办法》执行。

公司绩效考核制度2015-07-31 17:48 | #2楼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制订依据:本制度是根据《公司法》、《劳动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等和本公司的规章制度制定。

第二条       考核目的:

一、对员工的工作绩效进行客观、公正地评价和反馈,以此作为员工工资、奖金、职位等进行调整的依据,公平合理地处理与此有关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二、以此为依据制定员工教育与培训计划,提升员工的素质和能力,使员工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

第三条       考核对象:本制度适用于除总经理以外的所有员工,包括试用期员工和临时工。总经理的考核由董事局进行。

第四条       考核依据:

一、公司各项规章制度;

二、人力资源部提供的员工行政违纪记录和岗位违纪记录;

三、被考核者的上级主管人员提供的工作记录;

四、工作说明书;

五、其他依据。

第五条       考核种类:对员工的考核分成两部分:一般考核和特别考核。一般考核是指对公司所有员工进行的绩效考核,该考核分为半年度考核和年度考核;特殊考核是对有特殊绩效的员工进行的考核,该考核为年度考核。

第六条       考核原则:

一、考核人在进行考核时要客观、公正,不得徇私舞弊,不得存有偏见;

二、只对考核时期和工作范围内的表现进行考核,不得对此以外的事实和行为做出评价;

三、为保证考核的客观、公正性,考核评价应有确实根据并做出说明。

第二章 绩效考核基本程序

第七条       公司在绩效考核时,应组成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员工绩效考核的指导、监督和仲裁工作。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由执行委员会主任、总经理会同人力资源部经理组成。

第八条       考核每年进行二次,分为半年考核和年终考核。半年考核在每年6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开始,年终考核在次年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开始。

第九条       考核分为初核、复核和核定三个层次。

第十条       初核:由初核考评人汇集各种考评信息,据此进行初核。初核依据的信息主要有:

一、      工作说明书(由人力资源部制定);

二、      员工行政违纪记录和岗位违纪记录(由人力资源部提供);

三、      与被考评人有关的工作记录(所在部门提供);

四、      被考评人的自我工作评价;

五、      其他信息来源。

第十一条  复核:员工的复核,由初核考评人的直接上级进行。

副总经理的初核,由总经理进行;部门经理的初核,由主管副总经理进行;

职员的初核,由部门经理进行。副总经理由执行委员会主任进行;

部门经理的复核,由总经理进行;职员的复核,由主管副总经理进行。如果因为某种原因无法实现,则应采取集体办公方式进行复核,以保证考核的公正性。

在复核时,考评人应与被考评人进行面谈,征询被考评人的意见,以保证考核的客观公正性。

第十二条   核定:副总经理的考核结果,由执行委员会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核定;部门经理及职员的考核结果,由总经理会同副总经理进行核定。

第三章 一般考核

第十三条  一般考核是对公司副总经理及以下所有员工进行的考核。

第十四条  一般考核按级别不同分成三种:

一、高层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副总经理;(附后)

二、中层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包括所有部门经理;(附后)

三、基层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包括所有职员。(附后)

第十五条  一般考核结果的评价

一、一般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五个级别。

二、考核结果的评定级别根据考核表积分的常态分布为标准,而不是以积分的绝对数为标准。具体地说,积分在50以下的为非常不合格,积分在51-60的为不合格;积分在61以上的人中,优秀级别的占20%,良好级别的占50%,合格级别的占30%。

第十六条   一般考核结果的反馈:一般考核结果经过核定后,由被考核者的主管上级(即初核者)与之进行面谈,告知其考核进程及结果,听取其对考核结果的意见;同时对其未来的工作及表现提出建议。

第十七条   一般考核结果的实行:

一.一般考核结果直接与员工绩效奖金挂钩:

1、优秀级别的员工,提高绩效奖金核定数额20%;

2、良好级别的员工,提高绩效奖金核定数额10%;

3、合格级别的员工,绩效奖金核定数额不变;

4、不合格级别的员工,扣除绩效奖金核定数额10%;

5、非常不合格级别的员工,扣除绩效奖金核定数额30%;

二.一般考核结果在员工职位晋升及相关福利待遇方面,作为参考的一个因素。

三.不合格、非常不合格级别的员工,没有资格参与晋升、调工资等。

四.连续二次考核级别在不合格、非常不合格以下的员工,将降低级别使用;如仍然连续两次考核级别在不合格、非常不合格以下,将进行下岗学习培训,经考查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

第四章 特殊考核过程

第十八条  考核对象。特殊考核主要是指对公司的投资业务做出特殊贡献的员工业绩进行的考核,其对象是:

一、主管业务的副总经理;

二、财务部经理;

三、公司其他部门对业务做出特殊贡献的员工。

第十九条   对于投资项目的特殊考核:

一、如果该项投资年回报率超过10%,则对超过10%的部分提取其中的20%作为特殊绩效奖金,在主管业务的副总经理、资本经营部经理、该投资的项目组成员之间按一定比例进行分配;

二、如果该项投资回报率在0%—10%之间,则不进行此项考核;

三、如果该项投资回报率在0%以下,则根据亏损额扣除年终绩效奖金,直到扣完为止。

第五章 考核仲裁

第二十条  被考核员工如果对考核结果不服,可以在得知考核结果之后的二个星期内向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提出复议申请,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在接到申请之后的二个星期内做出最终裁定。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一条       本制度从发布之日起起实施

第二十二条       半年度考核时间安排:

【企业绩效考核奖励制度】相关文章:

绩效考核奖励制度05-10

企业隐患排查奖励制度(通用10篇)03-06

企业领班绩效考核05-12

企业全员绩效考核05-12

企业机关绩效考核05-18

企业绩效考核05-18

企业员工绩效考核05-20

企业绩效考核范文05-12

企业机关科室绩效考核05-14

港口企业绩效考核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