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加班与考勤>《对考勤制度的认识

对考勤制度的认识

时间:2022-04-13 09:01:14 加班与考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考勤制度的认识

浅谈考勤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位置

对考勤制度的认识

目前许多企业在考勤操作这个基础环节上存在不少问题。在大量劳动争议案件中,因企业对员工考勤管理粗糙或根本没有考勤管理,造成企业在劳动争议中败诉的案件时有发生,不得不使我们对这一问题加以思考和探讨,其目的在于完善和健全企业的考勤管理制度,实现考勤管理的科学化。

笔者认为企业在考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如下几点:一是大多数企业的考勤一直沿用传统的考勤方法。主要表现:公司采用的是考勤表或考勤机,对于外勤人员的考勤就难以监管。当考勤周期结束后,依据考勤情况核算工资有误。

二是个别企业考勤管理粗糙。主要表现为:(1)考勤表只有对出勤日期的简单记载;(2)不能说明员工未出勤的理由(因病假、工伤假等为带薪假日);(3)不能足以说明劳动者上下班的具体时间(因可能出现超时加班工作的情况);(4)可能发生代考勤的情况。

三是少数企业忽视考勤管理。主要表现是对劳动经济中人力资源效能发挥问题缺乏认识,频繁更换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职员,其后果是使企业劳动管理工作处于瘫痪状态。这样的企业考勤资料往往得不到妥善保管。

针对以上目前许多用人单位在劳动管理中对员工考勤操作中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改进方法有三:

其一是企业要加强法制观念,要从维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提高对考勤管理的认识,让部门主管来管理本部门员工,将人事部门的权力下放到主管的手中,而人力资源则进行全员监管的职能。

其二是改变目前正在使用的传统考勤方式。采用一种新型的考勤方式,比如好信手机考勤,不仅对于坐班制的员工,而且对于外勤人员都能掌握其考勤位置。员工还可以因异常考勤输入备注,同时请假单也可通过好信手机考勤软件来提交。

其三是企业要注重对考勤资料存档管理,使用好信手机考勤系统,让人力资源主管能够随时查看各个时间段员工或部门的考勤情况。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正确认识考勤管理在劳动工作中的重要位置,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考勤制度和措施并加以实施,是维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的根本保证。

浅谈用人单位的考勤管理在劳动管理中的重要位置2015-08-04 21:34 | #2楼

金先生应聘到某服装公司从事设备维修工作,双方没有签订劳动合同。金先生在该公司工作期间,公司采取的是手工考勤制度。金先生因工作与部门负责人发生口角,被该公司口头将其辞退。7月,金先生领取了当月工资和两个月的经济补偿金离开了该公司。但金先生认为:他在公司工作期间,由于车间是两班倒,机械随时可能出毛病,单位安排他的工作时间是早8点至晚8点,而且双休日和节假日经常加班。因此他要求该公司支付8月至6月的加班费23880元。该公司称:金先生在单位每天工作8小时。因此没有答应金先生的要求。金先生随后到仲裁申诉,仲裁受理后要求该公司提供金先生的考勤表。但是,由于该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已更换,考勤表遗失,该公司未能提供,也没有提供金先生每天没有延长工作时间及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均未加班的证据,因此,仲裁委员会裁决该公司一次性支付金先生2万多元的劳动报酬。该公司不服仲裁裁决,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审理后做出了相同的判决。

随着劳动者劳动者法律,法规意识的逐步增强和相关法规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劳动者纷纷拿起法律的武器来要求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也不排除有个别人趁机钻法律的空子,仿佛一时间用人单位都成了被告。那么,用人单位合法权益从何谈起呢?笔者以为:用人单位的维权应以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为基本出发点,以依法进行科学劳动用工管理为落脚点,建立一整套科学的劳动管理制度和行之有效的措施,才是杜绝劳动争议发生和维护用人单位自身合法权益的关键所在。

目前许多用人单位在劳动管理的考勤操作这个基础环节上就存在不少问题。在大量劳动争议案件中,因用人单位对员工考勤管理粗糙或根本没有考勤管理,造成用人单位在劳动争议中败诉的案件时有发生,不能不使我们对这一问题加以思考和探讨,其目的在于完善和健全用人单位的考勤管理制度,实现考勤管理的科学化。

法律规定:因减少劳动者劳动报酬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比如劳动者申诉索要加班、加点工资及病假、工伤工资等)用人单位负有举证责任,如不能举证应承担举证不能的责任。有的用人单位或是因没有考勤表可举证:或是虽有考勤表但由于没有当事人本人签字认可,致使无法认定其证据材料的真实性等原因,屡遭败诉,不得不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究其原因,不外乎用人单位疏于考勤管理使然。认真分析用人单位劳动管理中考勤管理缺失和不当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存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大多数企业的考勤一直沿用传统的考勤方法。即在考勤表中只有出勤、病事假、夜班、产假、探亲假、公假、迟到、早退、婚丧假、工伤假、旷工等考勤记载,尚缺加班、加点时间及加班日期的记载,特别是在一个考勤周期结束时,只有考勤员和负责人签名没有被考勤者本人签名这一关键环节。

二是个别企业考勤管理粗糙。主要表现为:(1)考勤表只有对出勤日期的简单记载;(2)不能说明员工未出勤的理由(因病假、工伤假等为带薪假日);(3)不能足以说明劳动者上下班的具体时间(因可能出现超时加班工作的情况);(4)可能发生代划考勤的情况;(5)没有员工公休日加班后一个考勤周期内,经调休后的综合加班记载;(6)一个考勤周期结束后没有员工的签字认可。

三是少数企业忽视考勤管理。主要表现是对劳动经济中人力资源效能发挥问题缺乏认识,频繁更换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职员,其后果是使企业劳动管理工作处于瘫痪状态。这样的企业考勤资料往往得不到妥善保管。

以上是目前许多用人单位在劳动管理中对员工考勤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大大降低了企业就劳动者因减少劳动报酬提请仲裁的胜诉率,企业如不能拿出有效的考勤管理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其结果是不言而喻的。时移而事异,事异则法不同。传统的“刻舟示剑”式的考勤管理必须加以变革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切准法制的脉搏,从而达到科学劳动管理的目的。

针对目前大多数企业存在的问题,笔者以为改进方法有四:

其一是用人单位要加强法制观念,要从维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提高对劳动管理的认识,充分理解考勤管理这一基础环节的重要性。

其二是改进目前正在使用的考勤表。在原有出勤、病事假、夜班、产假、探亲假、公假、迟到、早退、婚丧假、工伤假、旷工的基础上增加对被考勤者加班日期、调休、加班时间的记载和统计,并在一个考勤周期内,不仅要有主管部门负责人和考勤员签字,还必须有被考勤者的签字认可;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以采用打卡或是民脑指纹考勤与手工考勤相结合的方法对同一员工进行考勤,此种方法便于加班时间和加班日期的综合计算的统计,但一个考勤周期内也不能忽视考勤者本人签字这一关键环节。

其三是用人单位要注重对考勤资料的定期收集和存档管理,把考勤资料的管理纳入人力资源管理的日常工作中去。一个考勤周期结束后、一个年度考勤结束后,用人单位应按部门、按周期、按年度分别把考勤资料装订成册由专人存档妥善保管。

其四是如遇员工旷工、不辞而别等特殊情况,一个考勤周期内员工不能签字认可时,应由该员工所在部门的负责人在考勤表中注明理由。同时,企业劳动管理主管部门要按照员工知道的考勤管理制度或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时做出书面处理决定并通知员工本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劳动管理是动态管理,依法不断调整和改进劳动管理的工作方法,是用人单位不断提高自身免疫机能的客观要求;正确认识考勤管理在劳动工作中的重要位置,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考勤制度和措施并加以实施,是用人单位在该类劳动争议案件中赢得胜诉的前提条件,也是维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的根本保证。 

【对考勤制度的认识】相关文章:

考勤制度05-07

严格考勤制度05-30

会议考勤制度04-12

企业考勤制度04-10

请假考勤制度04-07

学生考勤制度04-03

教工考勤制度04-01

考勤制度范本05-06

员工考勤制度05-06

打卡考勤制度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