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加班与考勤>《工地指纹打卡考勤制度

工地指纹打卡考勤制度

时间:2022-04-13 10:12:12 加班与考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工地指纹打卡考勤制度

指纹考勤可以管住施工“关键人”

工地指纹打卡考勤制度

近年来,项目工程串标、违标、卖标现象在各地屡见不鲜。在现场施工的不一定是中标企业,项目关键岗位人员经常不来工地,这已成为施工企业的一大顽疾。

鄞州区由区监察局牵头,于去年7月开始实施指纹考勤制度,把财政性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中包括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质量员、安全员、总监理“工地五大员”在内的工地关键岗位人员列入指纹考勤范围,每天接受上下班“监控”。

目前,该区已对合同总价为35.6亿元的52个财政性建设项目,共327名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实施指纹考勤。区纪委、监察局有关负责人王定芳表示,管住了这些“关键人”,就为项目质量和安全提供了保障,也有力地遏制了工程招投标过程中资质挂靠、中标后转包等现象。

该区指纹考勤制度规定,关键岗位人员月到岗率达不到规定要求的,每月扣该人员1分,在项目工期内累计达到上限的,限制上岗资格1年,并作不良记录公示。同时,违规人员的不良记录将直接影响施工企业的承接业务资格。据具体实施考勤的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钱彪介绍,指纹考勤实施10个月来,已有18家企业的69人被扣分。

近日,鄞州区进一步完善指纹考勤制度,把列入考勤的财政性投资项目额度从500万元以上调整到100万元以上,把非财政性公益事业及住宅建设项目也列入了指纹考勤范围

建筑工地岗位实行指纹考勤制度2015-08-05 15:30 | #2楼

截至8月19日,随着已对包括市轨道工程和环莞快速在内的30个工地、300余人进行了指纹录入,该镇工地的“指纹录入”工作大体完成。从今年10月起,东莞市将实施工地实名制管理制度。

为确保实名制管理顺利试行,厚街镇住建局组成指纹信息采集工作组,安排专人负责与工程项目进行沟通协调,在工程施工现场安装系统并录入纳入指纹考勤人员的相关信息。在指纹信息录入时,对每名纳入指纹考勤人员的身份证、岗位证书等资料进行核查并核对本人身份,确认无误后进行指纹信息采集和录入考勤系统。同时,为保证指纹考勤系统正常运行,要求施工单位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护指纹考勤系统,在现场录入时,对相关人员就指纹考勤系统的使用方法进行了专门培训。

据了解,实名制管理是严厉打击企业挂靠、非法转让资质证书、围标串标、弄虚作假,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倡导诚信、守法经营的一种全新尝试。通过在建筑工地安装“岗位指纹考勤系统”,建立建筑工地岗位指纹考勤制度,能有效加强对项目管理人员的上岗管理。

厦门海沧区推行后指纹考勤监督工程质量2015-08-05 19:43 | #3楼

针对当前工程建设领域普遍存在的工程标前资质挂靠、标后转包甚至卖标等问题,厦门市海沧区借助科技手段,将指纹考勤技术运用于工程建设领域,强化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管,破解工程建设中经常出现的“挂靠”施工、“大牌子、小队伍”、层层转包影响施工质量的问题。

据海沧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9月,海沧区监察局与建设局出台文件规定,对区内投资规模一千万元以上的财政及国有投融资工程的项目实行指纹考勤管理,指纹考勤对象为建设单位项目管理人员。

海沧区规定,在项目开标时,将指纹考勤制度写入工程招标文件,作为施工、监理合同的必备条款。在项目施工前,由建设单位在工地配备一部指纹考勤机,考勤对象携带本人身份证、岗位证书到施工工地项目部,在身份查验后,录入本人原始指纹。在项目施工期间,建设单位项目管理人员每天去离工地各办理一次指纹打卡。

在项目施工期间,建设单位项目管理人员每天去离工地各办理一次指纹打卡,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等“工地五大员”及监理单位人员每天打卡4次、且每打卡2次间隔时间在3小时以上的,计为出勤一天。

同时,海沧区根据考勤对象工作岗位的性质区别量化不同对象的出勤天数,项目经理和总监月到岗率不得低于85%。

对于考勤结果,海沧区制定了相应的奖惩措施,与企业信用管理和建设单位年终考核“挂钩”。据统计,自“指纹考勤”启动以来,截至目前,海沧区已累计对76个工程项目、76家施工企业、11家监理单位、1300多人次的考勤对象实施了“指纹考勤”,对10家施工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并记入企业良好行为记录,对到岗率不足的一些施工企业给予通报批评,其中部分企业因违规情况严重还被记入企业不良行为记录。

海沧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指纹考勤”有利于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海沧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指纹考勤”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工程招投标中资质挂靠、中标后层层转包甚至卖标等现象,有利于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落实工程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工地指纹打卡考勤制度】相关文章:

指纹打卡机考勤制度05-06

指纹打卡考勤制度细则(通用15篇)04-21

【热】指纹打卡机考勤制度05-09

指纹考勤制度05-09

指纹考勤制度范本05-06

电子指纹考勤制度05-09

指纹机考勤制度05-09

指纹考勤制度通知05-12

员工指纹考勤制度05-17

指纹考勤制度处罚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