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加班与考勤>《怎样完善考勤制度

怎样完善考勤制度

时间:2022-04-14 02:01:57 加班与考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怎样完善考勤制度

完善考勤制度,提高队伍建设

怎样完善考勤制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制度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不断地发展创新,它是保证整个文明体系趋于稳态的一把利器,悬挂于每个人头上,时刻警醒着我们当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已规矩无以成方圆”。古人的金玉良言应当谨记,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单位有一个单位的一整套制度,规范每一位员工的行为准责。考勤制度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它关系到单位全体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热情,代表着单位的集体形象和荣誉。具体联系到每一个人,可以反映出这个人的个人素质和思想觉悟。一个没有考勤制度的单位,每天都会有人姗姗来迟,也有人早早收场,更有甚者难得露面,长此以往,势必影响单位工作效率挫伤其他遵守单位纪律的员工的积极性,因此建设和完善考勤制度势在必行。

公平公正是考勤制度建设的基础。一个成百上千号人的单位,如果只规定某些人要参加考勤,难免会让有些人有意见,不舒服。因此,考勤制度的主体必须面向全体工作人员,不能厚此薄彼。当然,由于工作性质内容的不同,考勤的制定要符合实际:有的要加班,有的不用加班;有的加班多一些,有的加班少一些。不同性质的工作决定了考勤统计方式,从而保证每一个人在考勤制度面前的公平、公正。

领导带头是考勤制度建设的关键。既然已经推出了考勤制度,那么绝不能让其成为摆设,单位领导需以身作则,做好带头作用。主要领导负责带头各分管领导,分管领导负责带头自己分管的人员,形成链式管理,一环套一环,努力抓好每一个环节,对于掉链子的要及时沟通补救。从上到下凝聚精神,做到上行下效,形成无迟到之违纪,无早退之乱伍,往来兼好员工的工作氛围。

赏罚严明是考勤制度建设的手段。有好坏比较就有赏罚之必要,做到有“功”必赏,有“过”则罚。通过对参加考勤人员每月的考勤数据统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该员工当月的工作表现。给予表现优秀的员工一定物质或精神上的奖励,以调动他们主观能动性,使其在工作上再接再厉。对于表现较差,考勤不合格员工一些必要的惩罚措施,可以起到防微杜渐的效果。如果是长期不合格的,必要时做出开除处分。

责任监督是考勤制度建设的保证。虽然考勤机器、摄像头等高科技设备给考勤制度的建设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持,但是要知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应付考勤的手段可谓层出不穷,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到。加强责任监督,责任到人,分块监督,建立科学的问责机制是对付那些浑水摸鱼之流的强力武器。

制度的建设离不开每个人的支持和坚持,考勤制度关系到一个单位、公司健康稳步发展,关系到国家社会的和-谐稳定。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每一个人都应树立主人翁意识,严格遵守国家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这是贯彻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是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  

六硍镇纪委“四个严格”完善考勤制度,促进效能提升

为了进一步改进六硍镇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干部勤政为民的意识。六硍镇纪委在广泛听取和征求干部群众建议后,在原有基础上修改完善了《六硍镇干部考勤制度》及《六硍镇村干部值班制度》等制度,以制度之力消除“慵懒散”之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严格落实考勤责任。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抓,纪委书记具体抓,由镇纪委监察室牵头成立干部纪律监察小组,对镇、村干部上班纪律、值班情况等进行定期检查,每月通报全镇检查情况。各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对分管镇、村干部的教育管理。

严格考勤系统管理。今年10月起,六硍镇政府启用指纹考勤系统,严格考勤管理,每天进行两次签到、签退,不仅操作方便,而且考勤数据真实准确,并定期将每位职工的考勤信息进行汇总公示,杜绝了代签、早退的现象。通过这种考勤方法,不但增强了职工的纪律意识,狠抓了劳动纪律,而且全面加强了基础管理工作,使全镇职工的工作效能得到有效提高。

严格请假管理。干部因事、因病请假的必须履行书面请假手续,必须要经过主要领导批准,纪委书记核准。因公出差、学习必须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准并出具相关会议、学习培训文件通知。不接受事后补请假手续。

严格考勤督查奖惩。考勤制度要求干部上班期间,做到不擅离岗位,不得在上班时间玩手机,用电脑打游戏、逛淘宝、炒股、聊天等。要求村干部要严格按照村委值班安排表落实好值班制度,不能无故离岗。六硍镇纪委对全镇干部进行不定期督查,检查考勤制度落实及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并将考勤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年底将考勤情况汇总兑现奖惩。

今年以来,六硍镇共开展督查31次,其中镇直机关督查3次,村委督查5次,公示出勤情况10次,通报批评3人,批评教育12人,开除处理1人。六硍镇开不断加大干部作风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的力度和频度,使干部作风监督检查成为新常态,有效整肃纪律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

【怎样完善考勤制度】相关文章:

完善考勤制度信息05-15

最完善的考勤制度05-18

完善的考勤制度条例05-18

完善考勤制度的通知05-18

进一步完善考勤制度05-17

考勤制度05-07

建立完善的薪酬制度05-18

如何完善薪酬体系07-25

严格考勤制度05-30

学校考勤制度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