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薪酬制度>《培训学校员工激励制度

培训学校员工激励制度

时间:2022-04-15 13:45:57 薪酬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培训学校员工激励制度

在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中,教师队伍的整体战斗力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有效地激励教职员工的工作创造力,最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创造力,是学校管理者关注的问题。 

培训学校员工激励制度

1 学校人力资源激励存在的问题 

1.1 缺乏科学规范的管理 

现在很多学校还处于传统的人事管理阶段,虽然建立了人力资源部门,但其对于教职员工的管理仅限于人事资料的保存、培训信息的发布、绩效评估、年度考核、人事职称晋升等日常事务工作,没有对教职员工进行一个职业的设计和管理的计划。 

1.2 缺乏科学的培训需求分析 

很多学校按照上级单位的要求会进行一些培训项目,但是缺乏仔细的培训需求分析,虽然也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结果却是受训者对培训内容不感兴趣,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高,培训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等,长此以往,教职员工把培训看做一种负担。 

1.3 薪酬激励运用不合理 

薪酬的提高对于我国很多学校用来激励教职员工还是比较有效的策略,与此同时,薪酬分配要公平合理。运用薪酬激励最基本的是要员工的劳动报酬与其自身劳动贡献相吻合,真正基于教职员工的技能及业绩来提高其总体薪酬水平,就可有效地激励他们为学校而尽力地去工作,其工作热情也会很好。但是有些学校薪酬激励的不合理,令教职员工失望,最终导致优秀人才流失。 

1.4 忽视重要的学校文化 

国内外很多非常优秀的学校成功的最大秘诀之一就是拥有良好的学校文化。学校文化对教职员工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激励。学校文化让教职员工和学校之间建立起一种互动相依的关系,它具有较强的凝聚力,是一个学校最吸引人,最让人感受到归属感的地方。因这一工作实行起来需要时间比较长,效果不明显,很多学校一般没有特别重视。其实,许多教职员工具有非常强的自我性,如果学校的文化不符合个人的价值观,员工对学校没有情感上的归属和不舍,他们很有可能离职。 

1.5 沟通渠道不畅 

在学校日常管理中最显而易见的沟通大部分都是向主管领导汇报,很多员工很少有和领导沟通的机会。很多教职员工非常看重领导的信任和赏识。他们希望能经常同上级沟通,在沟通过程感受自己的被信任、被重视,并在沟通中受到有效的激励,但在实际工作中,少有这样的机会。 

2 学校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优化 

2.1 建立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为了留住人才,学校应站在教职员工的角度为他们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从他们的能力、兴趣去判断、评估。学校对教职员工职业生涯体系的激励设计要紧密联系学校发展需求,并在职业生涯管理体系设计的指导思想和指导原则下进行。职业生涯管理的激励从教职员工自我评估开始,企业提供必要的评估工具。为了帮助教职员工制订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为了将最适合的教师安排在最适合的岗位上,学校也要对教师进行评价,它包括通过实践检验考察教师的工作绩效、对教职员工价值观、职业倾向、兴趣爱好、能力与潜力等方面的测试和评估。接下来提供给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资源与环境,学校帮助教职员工制订职业生涯规划。在职业生涯规划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持续的沟通和评价与反馈。最后,编制职业生涯管理手册,介绍职业生涯管理的相关理论、指导思想、制度和职业生涯管理资源等。给教职员工设计出一套符合他们的本性特征及需求的较完善的职业生涯管理体系,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广阔的空间和丰富的资源及公平的竞争环境。 

2.2 大力发展培训激励机制 

培训与教育是使教职员工不断成长的动力和源泉。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培训与教育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筹码。但是做大量培训投入前,最重要的是作科学的培训需求分析,并制定培训的目标。项目设计与实施阶段是指根据前阶段的需求分析来制定培训内容和设计培训方法,以有效地实施培训。评估阶段是根据学校制定的标准,收集各主要阶段的数据,并加以解释和分析,对参与者进行预先测验、监控培训、评价培训并得出重要的结果。评估是贯彻整个培训开发的每一阶段。反馈与沟通阶段是将评估结果反馈给相关人员和部门,特别是人力资源开发部门的相关人员,并与他们进行沟通,以决定是否应于组织内继续进行该项培训。一个针对教职员工亟须提高、迫切需要的培训,对员工是非常棒的奖励,当然,如果学校的人力资源部门实力强大,在培训中,将培训与个人的职业生涯进行紧密结合,从而更好地激励受训者在培训中的表现,以提高培训效果。这会是学校保持教职员工的高素质和强大竞争力的来源之一,所以学校一定要对培训高度重视。  特别是对于年龄在35岁以下,职称为见习教师、助教、讲师的教师,学校可以采取提供培训机会的激励方式,使其能在专业技术以及学历方面能有迅速的提高,具有多种技能组合,从而更好地为学校服务。由于年轻教师存在专业技术不熟练、理论-功底不深厚、学历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因而在教学与科研等诸多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但年轻教师具有巨大的发掘潜力和极高的学习热情。因此,通过鼓励年轻教师参加授课竞赛、资助年轻教师读博深造、派遣年轻教师参与各类科研项目,组织年轻教师赴外地交流学习等培训方式,可以有助于年轻教师体验到学校为其带来的好处,并乐于给予回报。 

2.3 妥善运用薪酬激励机制 

薪酬激励是最基本的保障措施。学校要想提高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最直接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增加经济性报酬来实现。虽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物质与激励之间的关系呈逐渐弱化的趋势,尤其对于一些高收入行业。然而,对于教职员工收入相对社会平均报酬较低的企业,物质激励仍会是激励的主要形式之一。因此,对教职员工建立激励机制的时候,也应当考虑物质激励,并向重要岗位倾斜,将员工的工作业绩与收入联系起来,进行科学的考核,从而全面提高激励的有效性。学校应该加强核心的教职员工在收益分享、利润分享、教研成果奖励等长期激励薪酬的满意度,使教职员工利益和学校利益紧密结合,从而加强他们对组织的依赖感、归属感和团队意识,减少流动率,留住关键的人才和技术,稳定教职员工队伍。 

针对年龄在50岁以下,职称为讲师、高级讲师、副教授、教授的团队教师,学校应当以物质奖励作为激励的主要方式。在这一层次的中年教师具有把一般目的转化成各种具体绩效指标的能力,是教学与科研的中坚力量,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已经具备了相当的专业技能和学术功底,因此能否得到更多学习的机会已经不是其关注的对象。由于肩负赡养老人、抚养子女的家庭重任,能够得到更多的物质报酬,是激励其为学校服务的极大动力。因而学校可以通过设立年终考核奖、划拨专项科研经费、发放奖金、提高课时费等方式建立起一系列奖励体制,从而激励中年教师发挥其在学校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2.4 建立尊重人的学校文化 

学校尊重每一个教职员工,每一个教职员工也要尊重其他任何一个人,要尊重人,就是强调把管理的最终目的——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放在其次,一个真正走的长远的学校,一定是一个尊重人的企业,一定是有一群互相尊重彼此的员工。使学校的管理行为中始终贯穿着激励、信任、关心等柔性化的内容。管理者只有注重员工的自我尊重、自我实现等高层次精神需求,才能逐步将外部控制转化为自我控制,使每个员工在工作中自发地形成对学校的忠诚度和责任感,进而将个人目标的实现与学校目标的实现归于一途。学校文化建设是企业能否留住人才的关键。 

2.5 疏导沟通渠道 

沟通的意义显而易见,学校的激励源于沟通,激励的每一个因素也都必须通过沟通结合起来,没有沟通就没有管理。在上下级之间进行沟通时,上级应避免采取以命令下级的口吻说话,而是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对待下级。这样下级才会向你敞开心扉。沟通是双向活动,只有感情上的沟通,才能谈得上有效的信息交流。要真正开展好沟通方面的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就应该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例如,有些学校采取门户开放政策,每位教职员工都可以随时和上级交流,甚至是越级反映各种问题。在疏导沟通渠道时,应不定期地通过问卷调查、聊天、访谈等形式,倾听、了解教职员工的想法,互相分享对工作的看法、共同探讨怎样改进工作等,以培养他们的归属感和忠诚度。 

2.6 建立心理契约 

心理契约从本质上讲是联系教职员工和学校的心理纽带,它影响到教职员工的学校承诺,进而也会影响到了教职员工的工作绩效、流动率,并最终影响学校的绩效。特别是在软环境方面,这是目前大多数学校往往忽视的地方。良好的软环境就要注重人情味和感情的投入,给予教职员工家庭式的情感抚慰。倾听教职职工对学校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另外,学校管理者应经常深入下属,平等对话,加强人际沟通,努力在组织里营造和-谐氛围;应鼓励教职员工参与管理,这能够让教职员工感觉到强烈的责任感,对员工和组织来说都提供了一个取得别人重视的机会,从而给人以成就感,另外,对于工作表现出色的员工,应给予及时的表扬和奖励。同时,学校应帮助员工处理好工作和个人家庭的关系,让员工提高在生活质量上的满意度。学校应该根据自身实际,努力创造出员工满意的工作环境,从而提高员工对学校的情感承诺,建立一种稳定的心理契约。 

在现代学校管理中激励机制的运用2015-08-31 15:18 | #2楼

激励机制,也称激励制度,是通过一套理性化的制度来反映激励主体与激励客体相互作用的方式。激励机制的内涵就是构成这套制度的几个方面的要素。根据激励机制在管理学中的定义,学校教师管理的激励机制就是充分发挥学校行政管理的功能,通过正面导向和调控,将学校发展或教师个体发展的外部条件,作用于教师群体,激发教师为达到共同目标而相互影响、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行为系统。那么,激励机制在学校管理中有着怎样的作用呢?

一、激励机制在学校教师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1. 能不断调动教师积极性,形成“钻研、竞争”的学风。通过学习和实践,人的素质才能得到提高,当然,学习和实践的方式与途径是多种多样的,但激励是其中最能发挥效用的一种手段,通过激励来控制和调节人的行为趋向,激发教师自身的动机,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而积极主动地去钻研新课改、尝试新教法,自觉地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以适应教育改革的潮流。

2. 有利于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形成“高效、创新”的教风。哈佛大学的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 )研究发现,一般部门的工作人员仅需要发挥出 20%~30% 的能力,就足以保住饭碗而不被解雇;如果受到充分的激励,他的工作能力能发挥出 80%~90% ,其中 50%~60% 的差距是激励作用所致。这就表明,一个人能力再高,如果激励水平很低,缺乏足够的自动力,也必然不会有好的工作效绩;反之,一个人能力一般,如果能受到充分的激励,发挥出巨大的热情,也必然会有出色的表现。 

3. 能够加强学校凝聚力,形成“奉献,团结”的校风。教师既是管理对象,又是依靠对象,校长只有依靠教师才能办好学校,在人事制度改革中,不能将教师定位为一般的雇佣者或自由职业者;不能把竞聘教育岗位的改革看作是对教职工的管制手段,否则会导致教师队伍不稳、人心涣散。应及时对与改革有抵触情绪的人进行零距离沟通,做到言尽心至,不留缝隙。沟通的过程既是换位思考的过程,又能较好地形成共识,化解矛盾,这样也能让教师感到被理解、被尊重的快乐,受到感情激励,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形成讲奉献、争先进的校园文化。 

二、学校教师管理中常用的激励手段 

1. 目标激励。目标是鼓励人们努力工作的一种有效的刺激因素。只要目标设置恰当、科学,就能起到诱发需要和动机、规范行为的作用。在心理学中,目标被称为诱因,由诱因诱发需要和动机,再由动机达成目标的过程,也就是调动人的积极性的过程。在学校管理中,学校管理者应引导教师参与制定集体的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和个人成长规划,并明确实现目标的意义、达到目标的途径以及实现目标后的相关利益等。

2. 理想激励。一个人的理想、精神境界对其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具有极大影响。一般来说,如果一个教师的事业心强、思想境界高、成就感的需要强烈,那么,他的工作积极性的保持就会更为持久。因此,学校应把理想教育当作激励的重要手段,鼓励和倡导教师在事业上有所建树,争做骨干教师,成为教育家和精英人物,以满足他们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从而来达到调动积极性的目标。

3. 制度激励。“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在学校管理活动中,没有一定的规章制度,学校的工作就会是一盘散沙。健全必要的制度,一方面能使教师的学习和工作有章可循,另一方面教师的学习和工作也只有在健全的规章制度下才能得到公正的评价。这些制度强化了学校每一成员的角色意识和工作职责,教职工工作上职责分明,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只有分工明确、相互协调配合,才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发挥创造性的劳动热情。 

4. 情感激励。情感激励不是以物质利益或精神理想为刺激工具,而是通过建立在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良好的情感纽带来调动工作积极性的一种激励方式。这种方式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理解人、尊重人,使被管理者处处感到重视和尊重,从而在内心深处自觉地产生驱动力、向心力和工作热情,最终使他们的潜能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情感激励在现代学校管理中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价值,这是因为教师的素质和文化层次较高,对于尊重的需求、关心的需求比物质需求更为强烈,要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其工作热情,情感激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

5. 榜样激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工作中,一方面要通过树立典型和先进事例来起到模范带动作用,另一方面,还要通过领导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潜移默化地来影响和感化教职工努力工作,力争上游。在现代学校管理中,我认为后者不应该被淡化,而是更为关键和突出了。“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句话透射出学校管理长自身模范作用的重要性。作为学校的掌舵人和领头雁,工作长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做好引领。

6. 荣誉激励。著名管理学家赫茨伯格在他的《工作的激励因素》中指出:工作富有成就感是激发职工积极性的首要因素。从这一理论出发,立足学校实际,对不同的教师形成不同的期望,积极开展校本培训,广泛开展创优、评优活动,为教师搭建施展才华、展示自我的舞台,帮助他们获得尽可能多的成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三、把握激励策略的艺术性,提高激励的实效性

1. 科学地把握激励的“时”“频”“度”。“时”,即激励时机,是指个人或集体在完成某项任务的过程中,在什么时候采取激励效果最好。激励时机包含期前激励、期中激励、期后激励。学校常用的奖惩激励是期前激励,目标管理也属期前激励。期前激励的优点是,有助于广大教职工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创造性,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去完成任务。 “频”即激励频率,指激励次数的多少或快慢。激励频率不一定是越高激励效果就越好。我们要根据工作的性质和复杂程度、教职员工对激励频率的适应性、学校的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来决定。 “度”,即激励力度,即为激励员工完成工作任务而给予的奖励标准的高低。奖励标准高,激励力度强;反之,奖励标准低,激励力度弱。但激励力度须适度,一要考虑可行性,二要注意奖励标准的连续性,不能失去公平,否则,会挫伤其他人的积极性。 

2. 了解需要,激励应因人而异。需要引起动机,动机引起行为,行为指向目标。人的需要是激励人的行为的原因和动力。教师的需要具有多样性,是一个多因素、多层次的复杂结构。因此,对教师的激励要因人而异。不同年龄特征的教师,需求的差异性很大。老教师对尊重、安全、保障的需求较为强烈,适宜采取荣誉激励、情感激励等方式来进行;中、青年教师对成长、成就、提升的需求较为强烈,适宜采用理想激励、目标激励等方式。

3. 保证激励的公平性。人们总是习惯于把自己的努力和取得的报酬与一个和自己条件相似的人的努力与报酬作比较。如果两者之间比值相似,双方都有公平感,此时的报酬有利于强化激励,提高工作效率;但如果一方比值大于另一方,那么就会产生不公平感,进而挫伤人的自尊心,影响人际关系,导致消极怠工,不思进取。因此,只有公平的激励,才能真正起到调动教职工积极性的作用。当然,这也是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内在要求。

4. 实现物质和精神同步激励。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谁主谁次的问题,一直存在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是,当前学校生活水平低,物质待遇不高,物质激励显然要比精神激励有着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另一种看法是,我国知识分子有着安贫乐道、甘于清贫的优良传统,根据教师的心理特点和职业特征,应以精神激励为主。 马克思指出“企业活力的源泉在于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学校管理工作的关键就是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而激励机制的合理运用,恰恰是调动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方法之一。激励机制在现代学校管理中作用和意义十分重大,它直接影响着学校办学的效果和质量。如能准确掌握和恰当运用激励机制,学校管理将会以全新的步伐,大踏步地迈上新的制高点。

【培训学校员工激励制度】相关文章:

学校员工培训制度05-08

员工激励培训05-16

激励员工培训07-23

员工激励制度方案05-09

员工激励培训大纲05-12

员工培训的激励话语05-18

餐厅员工激励制度方案05-09

员工奖金激励制度方案05-09

员工薪酬激励制度05-07

如何激励员工参与培训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