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什么是管理者的行动力

什么是管理者的行动力

时间:2022-04-16 03:46:06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什么是管理者的行动力

一、行动的重要性

知道并不等于做到,作为管理者,拥有卓越的思想和精深的行业知识,只有把思想和知识转化为力量过程,才称之为行动力。

【案例】

知道不等于做到

在一次中国企业高峰论坛上,一位中国企业家向全球第一CEO杰克 ? 韦尔奇提问:“我们知道的都差不多,为什么我们与你们的差距却那么大?” 杰克 ? 韦尔 奇一字一句的回答说:“你们知道了,但我们做到了。”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在于知与行之间,只要能把这个距离拉近,就会由普通人变成卓越者。然而距离拉近的关键在于行动力。

1.行动的特点“马太效应”“马太效应”(MatthewEffect),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其名字源于圣经《新约 ? 马太福音》中的一则寓言:“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只有行动才能发挥潜能。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对于潜能的开发,行动力是外因,可以让内因产生裂变。

《  需要付出》

没有完美的计划,只有完美的行动。行动就是付出,包括时间、精力、财物、汗水甚至鲜血。很多人不满于现状,却没有勇气进行改变,究其原因,是害怕在行动中付出。

2.行动中经常陷入的困境仅是简单的道理,谁都可以说出来,一旦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总是会陷入各种困境。一般而言,在行动中经常出现的困境有如下三个方面:

《 缺少精神动力》

在实际工作中,如果缺少了精神动力,也只能事倍功半。如果每天记两个单词,几年后或许就可以读懂简单的英文报纸和进行日常英语会话。这个道理谁都懂,但是坚持下来的人少之又少。

《无法长久坚持》

多数人在执行新制定的计划时非常有干劲,但时间一长就会松懈。就像学英语的计划一样,几年以后也许坚持下来的人还不足10%。

犹豫害怕失败在实际工作生活中,有些人总是犹豫不决,害怕失败。如果做销售工作害怕遭客户拒绝,就无法达到成功销售,有不怕丢面子的勇气,才能更容易获得成功。

《梦想的巨人,现实的侏儒》

“成功之人必有过人之处”,对于成功卓越之人,必定有很多值得研究和学习的特性。没有所谓失败,除非不再尝试,不能做梦想的巨人,现实的侏儒,一定要将梦想落实为真正的行动。行动可能没有结果,但不行动一定不会有结果。

二、聚焦动力:动力与阻力论

有成就的人,在行动中一定是动力大于阻力,没有成就的人,要么是动力不够,要么是阻力太大。每个人都要自省,到底行动的原动力在哪里,为什么没有动力,阻力为什么会大?

1.动力是爱与责任,爱与责任是一切问题和原动力的根源,实际上,动力就是爱和责任。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有多大的动力。

俗语说“破釜沉舟”,很多企业成功者被问及经验时,经常会说,“我没有其他路可走了”。有时候有路走反倒不一定是件好事,没路可走,才能拼出一条出路,这是动力的根本问题。

2.阻力是发展的障碍很多人明明不满于现状,但却不愿意进行改变呢,这说明其有所牵挂,担心做出改变之后,不能给予家人保障的生活,这种牵挂往往就形成阻力。如果能抛开阻力,毫不犹豫地改变、创造,那么成功就会早日逼近。

【案例】

“仁义”之刘备

东晋末年,社会动荡,群雄割据。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之时,刘备还是普通的一介草民,虽卖草鞋为生,但胸中怀有匡复汉室的愿望。在此期间,刘备韬光养晦,招揽大批文武人才。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不求同日生但求同日死。

张飞在混战中把刘备的夫人丢失了,决定自杀以向刘备谢罪。刘备说:“兄弟不可,夫妻如衣服,兄弟如手足。衣服破,尚能补,手足断,安能续?”长坂坡之战,赵云冒着生命危险把刘备儿子救出来。结果“刘备摔阿斗”时说道,“为了这个无知孩儿差点让我失去一员猛将”,赵云听后大受感动。

徐庶是刘备营中重要的谋士。曹操为了让徐庶归顺,把其母亲接到曹营,模仿徐庶母亲的笔迹给徐庶写了一封信。徐庶无奈之下只能离开刘备。刘备身边很多人都建议杀掉徐庶,以防徐庶把机密带到曹营。刘备拒绝着说:“用其子让人杀其母,不仁不义,备死不为也。”而是为徐庶举行了隆重的饯行宴,并亲自送徐庶上路,一片树林挡住了刘备送徐庶的视线,刘备一怒之下让人将树林全砍掉,这一切让徐庶大为感动,他向刘备承诺“身在曹营,心在汉”,将来不会为曹操出一个计谋,同时为刘备推荐了更得力的人才——诸葛亮,于是就有了“三顾茅庐”。

【案例】

疑心多虑的曹操

刘备在历史上素有“仁义”之称,而曹操则留下的“奸诈”、“枭雄”的名号。曹操刺杀董卓失败后逃走,后来被陈宫捉住。陈宫对曹操刺杀董卓一事非常佩服,不料曹操说后悔做这件事,“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我就算把董卓杀了,将来再出一个董卓,也还是这个样子。我应该聚结一帮人马推翻董卓。”陈宫听完后对他更加钦佩,于是舍掉官职和曹操一道离开。途中经过曹操父亲的结义兄弟吕伯奢住处,吕伯奢出去买酒,并吩咐家人杀猪来款待曹操。曹操半夜听到磨刀声,并听到吕家人说“先绑了再杀”。曹操生疑,以为吕伯奢要加害于他。于是持刀冲出,将吕全家杀光!后看到厨房里绑着准备宰杀的一头猪,才知道误杀好人。曹操离开吕家,途中碰见吕伯奢买酒回来,竟然举刀将吕伯奢杀掉,陈宫也怪他没有义气。曹操说,“宁可我负天下人,也不能让天下人负我。”陈宫愕然,于是转而投奔了张绣。

刘备和曹操都是胸怀远大动机的人。在强大的动力面前,一切的阻力都不是问题,刘备有“夫妻如衣服,兄弟如手足。衣服破,尚能补,手足断,安能续”之语,曹操才会不择手段“宁可我负天下人,不能让天下人负我”。

“以史为镜,可以正今”,从历史中可以反思自己的行动力。在实际生活中,闹钟响了却不愿意起床,是因为没动力,阻力太大。

撇去其他目标,可以算一下一个人想要维持品质生活的费用,只有清晰这个数目,相信多数人的动力才会有所充足。

【案例】

一生该赚多少钱

1.房子:150万元(以普通省会城市为例);

2.车子:20万元/部(以30年计算,每10年换一部,20×3=60万元,养一部车子每月要2000元,2000×30×12=76万元,合计60+76=132万元);

3.孩子:50万元(不包括哈福大学读博士后);4.父母:每人每月500元×4×12×20=48万元;5.家庭开支:(一家三口,每月3000元,很省了),3000×12×30=108万元;6.休闲生活:30万元;7.退休金:50万。总计:568万元。

此案例中的动力仅是小动力,如果小的动力都没有解决,大的动力更从何谈起。用30年的时间挣到568万元,能达到基本品质生活,就是简单的动力。只有聚焦动力,所有的阻力才不会对目标构成威胁,精神状态才会为之一变。

三、调整状态:状态与能力论

作为管理者,除了要改变注意力,还要改变状态,成就往往不仅取决于能力,而是取决于当时的状态。

1.状态决定事态

成功者的共性并非是技能,而是能够持久地处于自信、积极、兴奋、热情、精力充沛的状态。状态决定事态,只有善于管理自己的状态,善于感染、影响别人,机会才会降临到身边。然而很多人在做事情的时候总是畏手畏脚,瞻前顾后。

毛泽东曾说:“知识越多越反动。”知识没有转化为动力,反而变成阻力,这就是越是学者型的人越做不成企业家和商人的原因。

俗话说“无知者无畏”,小孩子在没接收教育之前是什么都不怕的。后来之所以会有恐惧,是因为大人给小孩输入了恐惧思想。事实上,大多数人也处于被别人定义的状态。我们为自己设计了很多的阻力,比如爱面子、怕失败、怕死亡等等。我们被这些阻力包围着,无法突破这些恐惧,是因为我们的原动力不够大。

一些企业家在创业之初非常有激-情,随着财富的越来越多,他们反而失去了原先的斗志,没有了新鲜感,动力也就消失了。佛祖以普度众生为动力,所以佛教流传了几千年。我们不需要普度众生这么无私和远大的动力,但可以把自己、把家庭、把工作普度一下,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这点动力足够使一个人努力奋斗。

2.行动是纲,纲举目张在实际生活中,即使能力再强的人,如果没有行动,也只能平凡一生。成绩不好的学生,或者是学历不高的人之所以能够获得一定成就,究其原因,是行动力强——敢作敢为。所以行动是纲,只有抓住它,人生才能纲举目张。

四、改变习惯:行动“五动”理论

作为管理者,想要改变自己的习惯,需要遵循行动“五动”理论,此理论主要包括:启动、百动、自动、永动和乐动。

1.启动在实际生活中,人们总是不自觉地做某一个动作或事情,这种不自觉是因为没有加入自己的意识思维。当强迫自己加入意识思维做某件事时,就是行动“五动”中的启动。比如,强迫自己在早晨准时起床;遇到陌生人主动问好等。

2.百动

百动是指在正式启动做某件事后,坚持100次。

3.自动

虽然事情是强迫加入自己的意识思维去做的,但是以后每次做这件事的时候都说服自己就这样别扭下去,就形成了自动的状态。

4.永动

永动是指一直坚持下去就会习惯一件事情,之前别扭的感觉就会消失。

5.乐动

当别扭的感觉完全消失,已经完全适应一件事情,就形成了乐动。

据调查显示,一个良好习惯的形成一般需要21天,比如,连续21天,坚持每天早晨六点起床,之后就会养成这个习惯。习惯一旦触发没有过程,要利用行动来改变习惯。

五、培养行动力的三大要诀

管理者想要培养行动力,需要紧急三大要诀:聚焦目标,勇敢、速度,先开枪、再瞄准。

1.聚焦目标

行动之前一定要聚焦目标,因为行动没有目标,一切都会处于混乱状态。聚焦目标能改变一个人的注意力,确保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目标的实现,跟目标无关的事情少做、不做。无论做任何事,所有信息的输入都是跟目标有关的东西,对于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事情,绝不会为目标的实现添一砖一瓦。

2.勇敢、速度聚焦目标之后,要勇敢、快速地行动。让石头飞起来的办法是速度,对于喜欢的人或事物,都要勇敢、快速地追求,否则一切都追悔莫及。

3.“先开枪,再瞄准”在行动中,要“先开枪,再瞄准”,在开枪之中进行面准。做事情不要追求完美,人生处处充满着遗憾,只要做了,肯定比没做强,所以0.1永远大于0,即使差得结果也比没有结果好。

马丁·路德曾说过,“不择手段,完成最高的道德。”道德是指追求和价值观,也就是目标,在实际工作生活中,一切都围绕目标进行,“不择手段”不是以损害他人利益为基础,在当今的社会上,只有“共赢”才会成功。这里的“不择手段”是指自身克服种种磨难和阻隔,实现突破自我的心智模式,达到理想的目标。

行动力是每一个人都必须考虑的问题,相对于思想力和学习力来讲,它是外显的一种能力。如果卓越的思想和良好的学习力没有行动做推力,一切就将变回无有。

没有管理者的执行力,就没有执行者的行动力2015-09-09 8:45 | #2楼

最近听到最多的管理方面的话题就是“执行力”!

就这个话题,我走访了一些企业;不同的人,对执行力的理解,有不同的说词。

先从员工这个角度来谈:

多数员工认为执行力就是看老板的意图做事,但要确定老板的决策是可执行的,也就是对落实到纸面上的决策,公示出来的,或是签定了执行约定的,无条件要坚决执行;

现在的员工很聪明,对口头的东西,干脆就是不执行,因为太没保障,也太不确定。

如果老板的决定,只是口头说说而已,你执行的太快,做的越多,错误越多,做了还不如不做!

再从管理者这个角度来看:

有近一半的管理者认为,是员工的执行力不强,才导致他多数计划落空,也才导致企业越来越难经营;所以他们在不停的辞退和招聘员工,认为这才是解决执行力不强的根本;

还有一小部分管理者认为,执行力是管理者本身先要做到的,老板的坚决执行,才会带动员工的坚决执行,这样的企业越经营越容易,越大越好管理!

另有一小部分管理者认为,执行力谈不上,我的企业,也没想做多大,只要我的企业赚的钱能够养活大家,每年还有点儿结余,大家都乐呵,就象一家人一样,有事儿大家伙商量着来,成了是大家的,损失是我个人的,大家能不好好干吗?企业生存的也蛮好的,高谈执行力那些人,就是拿着鸡毛当令箭,不踏实。

我称这种管理者为实干家,他们活得很现实,不受那些大理论的框架束缚,只相信,做到了才能够得到,其实这才是一种最佳执行力——从上到下,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一个结果!

把这种执行力放到小环境,体现的就是小成;如果能够探提炼出精华,放到大环境里,也一定会有大成的!因为它所追求的是实实在在的结果,绕过了中间那些空泛的东西,所以它成了!

写到这里,我得出一个这样的结论:

执行力是自上而下的,行动力是自下而上的!

也就是说,执行力是个一把手工程,只有一把手对自己决策的决心有多大,下属的执行力就有多少;

如果一把手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下面的执行力几乎可以归零,长此以往,最终人财两空的损失,也只能由决策者自己来承担;

如果一把手相当正式的让下属知道,他的决策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让大家没有拒绝执行的理由,执行力就是百分百,最终除了不可抗因素外,成功率也一定是百分百。

上面说的是自上而下的执行力有多重要,那么为什么说行动力是自下而上的呢?

先有了管理者的执行力,下属已经有了无法拒绝执行的指示,留给他们的除了行动还是行动,而他们的行动力,就绝对会刺激领导的执行力。如果只有管理者的行动力,没有下属的行动力,决策只是一纸空文;同样,如果只有下属的执行力,没有管理者的执行力,决策也是一纸空文!

因此,我个人认为:没有管理者的执行力,就没有执行者的行动力!

【什么是管理者的行动力】相关文章:

管理者动机是什么05-22

管理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心态04-19

作为管理者的缺点03-02

管理者的责任与权力04-14

优秀管理者的定义05-30

管理者的素质与技能06-02

管理者常见的问题06-13

管理者与员工的沟通05-18

劳动力计划07-27

管理者岗位职责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