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辞退员工管理研究

辞退员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16 09:51:1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辞退员工管理研究

1.目的。 

辞退员工管理研究

本着对员工负责、保障员工的基本权益,体现企业人事管理 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特对辞退员工的工作做出员工辞退管理制度。

z.适用范围。 

员工辞退管理制度 适用于企业总部及所有驻外机构的正式员工,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企业、合资合作企业可参照执行。

3.定义。 

辞退是指企业根据相关的规章制度 、管理规定或聘用协议,由企业决定终止与员工的聘用关系的行为。

4.辞退员工的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员工,部门主管可提出辞退建议:

(})试用期未满,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或能力较差、表现不佳而不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的;

(2)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企业规章制度的;

(3)严重失职、营私舞弊、贪污腐化或有其他严重不良行为等,对企业利益或声誉造成损害的;

(4)患有非本职工作引起的疾病或非因公负伤,医疗期满后,经医疗部门证实身体不适,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

(5)劳动态度差,工作缺乏责任心和主动性,经过岗位适应性培训后,上

岗工作表现仍然较差的;

(6)泄露商业或技术秘密,使企业蒙受损失的。

5.辞退员工的操作流程。 

辞退员工 须按如下流程操作:

(1)部门主管根据企业规定的辞退条件,实事求是对照员工的现实能力、表现或某些特定的事实,提出辞退建议,填写《员.工辞退建议及评审报告单》

(以下简称报告单);

(2)二级部门经理接到《报告单》后,调查了解相关情况,进行条件审查,如果符合辞退条件,签署意见后报一级部门管理部;

(3)一级部门管理部接到《报告单》后,必须与拟辞退员工谈话,了解拟辞退员工的思想反应和意见,根据事实情况确认是否需要辞退;如确认需辞退的,管理部负责人签署辞退意见。如属不应辞退的,与有关部门主管沟通后,协商安排工作;

(4)总裁批准辞退建议的,则由人力资源部通知相关部门;如果总裁未批准辞退的,则由人力资源部及相关部门与员工谈话,并视情况对其工作岗位作适当的调整;

(5)对被辞退人员的处理结果要经人力资源部备案;

(6)由部门主管通知被辞退员工办理辞退手续;

(7)完成以上流程的时限要求:

二级部门经理收《报告单》后,在2个工作日内做出明确答复;

管理部和一级部门收到《报告单》后,在3个工作日内做出明确答复,

相关人员联合签署意见后,将《报告单》送交人力资源部;

人力资源部收到《报告单》后,在3个工作日内调查确认;

企业总裁签署意见后,人力资源部在5个工作日内协调解决问题。

(8)申诉:拟辞退的员工有权按企业规定的申诉渠道进行申诉,但不得扰乱正常秩序,不得扰乱企业领导的工作。

6.违反上述规定的处理办法。 

(1)如果管理者未按企业规定 而随意辞退员工的,经人力资源管理部查证后,提出对管理者的考核意见;

(2)符合企业规定的辞退条件,而部门主管不及时提出辞退建议,致使造成不良后果或不良影响的,相关人员要承担相应责任。

7.附则。 

管理制度自签署之日起生效,此前与此相抵触的规定自动失效。本规定由人力资源管理部负责解释和修改。

辞退员工管理2015-09-13 21:52 | #2楼

1、招聘人才要慎之又慎。企业在人才选拔上多下功夫,对聘任的人才严格把关,除技能、经验等方面的考察外,对被录用人才的个性、偏好多加考察,克服“因经验被录用,因个性被解雇”的局面,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才被解雇的可能性。聘用后,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注明合同未到期被解雇的事由以及解雇后一定时期内双方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避免发生纠纷。

2、为聘用人才搭建良好的工作平台。创造一个“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留住人才”的环境,使人才有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不使人才产生失落感。

3、让“对的人做对的事”。在一个岗位上不能发挥作用者,首先征求个人意见,考虑在企业内部调换岗位,如果双方达不成协议,再选择辞退,或令其辞职。

4、用“戴着天鹅绒的铁手”处理问题。如果劳动合同未到期必须辞退员工的,既要果断处理,又要用一颗温暖的心给予关怀,避免矛盾激化。

5、给予经济补偿。按照劳动法规和劳动合同,及时结算劳动报酬,并给予经济补偿。

6、切忌“杀鸡吓着猴”。辞退理由要充分,辞退时要及时公开辞退理由,以免引起在职员工的胡乱猜测,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如果辞退不当,会让部分在职员工感到不安全,担心自己是否也会落到象被辞退者那样的下场,影响公司的凝聚力。

7、把握辞退员工的时机。当决定让某个员工离职时,最好选在比较好找工作的时间通知他,这样可以让这位员工有希望找到其它工作,不至于影响到他的正常生活。

8、重视对高层员工的辞退管理。由于高层员工影响较大,掌握企业的核心机密较多,辞退风险大,存在社会关系风险、保密及同业竞争风险等,所以要慎重对待,尽量保留面子,支付足够的补偿,做好业务的交接。

9、关心被辞退员工。辞退后要热情,避免“人走茶凉”,根据实际情况,开个欢送宴会,并安排专人负责送上旅程,并与被辞退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在节日打个电话给被辞退人员,使其对原公司都有一种怀旧情结。

【辞退员工管理研究】相关文章:

员工辞退管理05-18

员工辞职辞退管理05-18

辞退员工管理办法05-18

员工辞退管理规定05-18

员工辞退管理办法05-18

员工被辞退05-12

员工离职辞退管理办法05-18

员工辞退管理制度05-18

辞退员工面谈05-08

辞退员工范文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