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值班制度

时间:2022-04-16 23:00:39 值班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机房值班制度

计算机中心机房包括绿卡网中心和综合网中心两部分,是xx-x网络的中心枢纽,为适时监控网络运行状况及设备运转情况,中心实行机房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同时担负故障受理及解释业务的工作,以及中心局夜间维护,主要内容包括:

机房值班制度

一、日常管理及交接-班

1、值班人员须严格坚守岗位,不得在接-班人未到情况下擅自离岗,接-班人员必须准时到岗,与上一班值班人员作好交接。

2、交接-班内容包括工作交接和物品交接,即上一班未处理的故障、日常工作交接和办公用品、钥匙等物品交接,并作好交接-班记录。

3、值班期间严禁喝酒,严禁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4、工作期间每两小时对设备进行一次巡视并作好巡视记录,详细记载设备运行的各种技术指标,每天接-班时测量市电、ups输出电压,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并报告班长。

5、认真填写值班记录和故障记录及维护情况反馈,不能电话解决的及时联系相关人员进行现场处理。

6、耐心解释业务操作,接听电话要用文明用语,通报自己的工号。

7、接发传真并及时交给主任或相关人员。

8、值班人员必须掌握包括ups、空调、配电柜、消防报警等系统在内的设备的使用方法,紧急情况下能做到独立采取控制措施,并立即上报

主管领导。

二、中心局维护

1、夜班人员应负责中心局夜间作业设备维护。

2、作好备品备件管理,作好设备更换记录及设备交接。

3、重大故障联系负责中心局项目的技术主管,在技术主管的指导下完成故障排除。

三、安全、消防、卫生管理

1、定时检查消防安全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包括消防器械、环境温度湿度、电源情况)。

2、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外来人员进入机房须经保卫或中心主任的允许,并作好外来人员的登记和随同工作。

3、保持机房内的环境卫生,定时检查温度湿度,保证设备在正常环境下工作。

4、时时保持机房的卫生,严禁机房内吸烟,作到物品摆放整齐、规范,无卫生死角。

5、值班人员严禁携带与工作无关的物品进入机房,严禁携带强磁、易燃、易爆、提包、餐具、食物、饮料进入机房。

机房值班制度2015-09-21 19:26 | #2楼

1、机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值班人员必须做到按时交接-班,不得迟到早退。交接-班要严肃认真,应做到设备状态交接,值班记录交接。

2、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开机房,不准做与值班无关的事。值主班的人员负责打扫机房卫生,保持机房和设备的整洁。

3、值班人员必须按规程操作,值副班的人员负责巡机,认真监视监看设备运行情况,查看模拟信号、数字信号, qam调制器、本地节目数字化设备(编码器、复用器)、城网及乡镇网的光传输设备是否有告警,查看互动电视是否正常,如实填写值班日志,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4、不准在机房内吃饭、吃零食,严禁在机房内抽烟。

5、值班人员不得随意调班,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调班,可相互协商并经机房负责人同意后,方可调班。

6、维持正常工作秩序,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机房,外单位人员因工作需要进入机房必须经机房主管领导同意,并进行登记。

7、值班人员不得因私事占用机房电话,公务通话力求简明扼要,确保机房电话通畅。

8、为保证机房内各种网管计算机的安全运行,任何人未经授权不得在机房内各计算机上进行与工作无关的操作,包括插入软盘,光盘,U盘等,不准在计算机上聊天、玩游戏。

9、值班人员每周三上午负责前端电平的测量工作 对违反机房工作规定的值班人员,报办公室并按按公司的相关的规定进行处罚。

机房值班管理制度2015-09-21 15:49 | #3楼

一、 房由系统运管中心负责管理,实行二十四小时轮换值班制度。

二、 工作日值:班时间为17:00至次日8:00,双休日和法定假日为8:30至次日8:30。当日值班员必须到值班机房接-班,并与前一值班员当面交接。

三、 严禁非机房工作人员进入机房。特殊情况需经中心值班负责人批准,并认真填写登记表后方可进入。进入机房操作需机房管理人员陪同。

四、 进入机房人员应遵守机房管理制度,更换专用工作鞋或穿戴鞋套;机房工作人员必须穿着工作服。

五、 进入机房人员不得携带任何易燃、易爆、腐蚀性、强电磁、辐射性、流体物质等对设备正常运行构成威胁的物品。

六、 机房物品需摆放整洁。进入机房施工需经规划审批,施工完毕后施工人员必须将环境打扫干净。

七、 监控中心内严禁吸烟、喝水、吃食物、嬉戏和进行剧烈运动,保持机房安静。

八、 为保证值班电话畅通,任何人不得因与值班无关的事情占用值班电话。

九、 值班人员负责机房设备出入管理,任何出、入机房设备必 须由值班员、设备管理组主管人员同时检查认证、签字,经处主管领导签字批准后方可出入。

十、 值班期间值班人员不得擅离岗位,不得会客,不得从事有 碍值班的事情,特殊情况需要离岗时,应报机房管理人员同意后,并落实他人代班后方可离开。

十一、 值班人员应保持值班室内整洁,值班时间必须坚守岗位, 要轮岗就餐,不得空岗。

十二、 值班人员负责督促检查机房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与落实。 对一般违背机房规章制度的工作人员应及时提出批评纠正,对较重违章行为应及时提出警告,并报告机房管理中心主任或主管领导处理,同时进行违章行为登记备案。

十三、 接-班人员应针对交-班人员《机房值班情况登记簿》的登记情 况认真检查当前全部设备、应用系统等的运行情况,确认正常后,双方在值班日志上签字,并移交门禁、钥匙及用品后,交接工作结束.

十四、 值班人员必须密切监视中心设备运行状况以及各网点运行情况,确保安全、高效运行。每天填写巡查日志,每周汇总巡查总结。

十五、 每日对机房环境进行清洁处理,以保持机房整洁;每周进行一次大清扫,对机器设备吸尘清洁。

十六、 操作人员随时监控中心设备运行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按照预案规程进行操作,并及时上报和详细记录。 十七、 不定期对机房内设置的消防器材、监控设备进行检查,以保证其有效性。

十八、 值班人员必须认真、如实、详细填写《机房日志》等各种登记簿,以备后查。

机房值班制度2015-09-21 23:25 | #4楼

一、忠于职守,按时上下班,值班期间不得离开工作岗位,未经领导批准,不得私自找人代班。

二、工作前严禁饮酒,工作中不准抽烟和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机房。

三、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注意监听监视设备工作情况,严防播出事故的发生。

四、严格按核准的频率转播上级台的节目,不得任意停转。

五、努力学习技术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机房设备的操作,尽快排除故障,并填好维修记录。

六、按规定对机房设备进行定期维护、检修和测试。

七、认真填写好值班日记,离开机房要切断电源,关好门窗,并做好本班次的安全清洁工作。

八、做好交接-班工作,填写值班记录,不交代清楚不得离开工作岗位。

机房值班制度2015-09-21 9:40 | #5楼

1、值班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政治敏感性,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

2、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擅自脱岗。认真做好交接-班工作,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交接-班时必须交待清楚本次值班时机器设备的工作情况、发现的问题和处理过程。在重大节假日和重要保障期,加强监听监视,并做好信息上报工作。

3、认真执行机房监听监视和巡视制度(监视机房和设备机房每隔一小时巡视一遍),认真填写巡视记录表。如发现故障或故障隐患,及时通知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处理和排除,要尽最大限度缩短故障恢复时间,减少故障带来的损失。

4、时刻关注模拟电视、数字电视、自办电视和广播节目的图像和声音播出质量,要认真做好串联单核对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总编室报告。

5、认真做好游动字幕录入和播出工作,认真核对游动字幕的播出单,杜绝输入错别字、句。

6、重点留意设备密集、发热量大的机柜状况,经常检查设备外壳的温度,关注机柜及设备的风扇是否停转、ups电源供电是否正常,巡查机房配电系统、温度、湿度等参数是正常,如发现问题立即排除。

7、遇到非法信号侵入,第一时间关闭相应卫星接收机电源或切换成备用信号源,并通知相关负责人,遇到重大安全播出或其它重大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配电机房值班制度2015-09-21 22:16 | #6楼

1、未经领导批准,员工不得私自引领外单位人员到配电机房及其他机房内参观。

2、经领导批准来配电机房参观者,进出配电机房均应办理登记手续,原则上不允许拍照和摄像。除非总经理室特批,方允许进行。

3、值班人员要密切注意设备运行状态,做到腿勤、眼尖、耳灵、手快、脑活,及时发现和处理隐患。

4、要严格按照巡视规定,准点抄录设备各运行数据,认真做好记录。

5、值班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不得将与工作无关的物品带入机房,特别禁止的是食品。

6、在配电机房内不允许接用临时电器设备,不允许随意挪动消防器材,不允许未经批准,使用电焊、气焊,不允许在配电机房及其他机房吸烟。

7、保持配电机房清洁卫生,搞好文明生产。

机房值班管理制度2015-09-21 17:59 | #7楼

(一)值班人员应课前十分钟到岗,切实做好上机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二)值班人员应严格操作规定开启电源设备。实验结束后要检查设备是否完好,注意关电、关水、关窗、锁门。

(三)值班人员要严格检查上机人员,严禁携带食品进入机房上机。

(四)值班人员应检查并保持机房内环境卫生条件,保证机房教学安静、有序进行。

(五)值班人员要热情、耐心解答机器操作使用的有关问题。

(六)值班人员应随时检查学生上机内容,发现查看、下载、传播不健康信息者,按规定严肃处理。

(七)值班人员对于机器设备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登记并予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做好记录,通知机房管理人员,做好交接手续。

(八)值班人员上机结束,要认真填写"值班记录表"、"学生上机情况表"、"机器软硬件情况登记表"。

(九)值班人员应切实做好实训室的安全,防火,防盗,防破坏的预防工作。遇到特殊情况,应立即向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报告,并有权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及时处理。

高家庄煤矿监控机房值班制度2015-09-21 21:41 | #8楼

1、监测值班员是当日机房监测调度、异常处理、机房管理、防灭火、防盗的第一责任人。

2、值班员应掌握我矿重点采掘工作面有关通风、瓦斯、抽放、安全监测、瓦斯监测网络、放炮、防尘以及煤尘自燃发火等方面的动态变化情况,负责相关数据的调度、计算和统计工作。

3、值班员必须严格并全面遵守时间交接、内容交接和任务交接。交接-班内容严格按照“手指口述”逐条确认,并做到“手对手,口对口,你不来我不走”。坚守工作岗位,保证机房24小时不离人。

4、交接-班做到五交清:⑴交清当班任务完成情况,并说明任务超欠原因。⑵交清安全情况及各类事故、重点工程和关键部位的变化情况。⑶交清领导指示,上级通知、通报的贯彻执行情况。⑷交清正在处理和待处理的工作详细内容。⑸交清下一班的工作计划和可能出现的问题。

5、值班员要严格遵守排班表上岗。

6、内容交接和任务交接要双双交接清楚当班业务工作进度、未完成事项、重要观察任务、领导交办临时任务、监测事项下传、机房安全以及监测系统运转情况等管理业务。

7、高度警觉并严密监视瓦斯数据动态,严格遵守瓦斯数据异常的处理规定。遇到瓦斯超限、超限未断电等情况应立即通知矿调度并汇报值班领导。

8、培养良好的文化素养和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形象。

9、模范遵守并积极维护《机房管理制度》、《防火、灭火、防盗管理制度》、《监测异常处理规定》。   

10、认真做好上级通知、指示的接收和下达工作,并做好完整、准确的详细记录。

11、了解熟悉采掘工作面的生产、通风、监测、抽放、防尘放灭火情况,掌握现场生产状况,为做好监测工作奠定基础。

12、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务。

13、负责搞好室内卫生,保持室内外清洁。

52中心机房值班制度2015-09-21 23:37 | #9楼

为了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特制定安全监测系统值班制度。

1、安全监测系统值班员要严格遵守对手交接-班制度,每天夜班负责机房的卫生打扫,保持机房整洁有序。

2、机房内严禁吸烟,吃零食,禁止乱扔纸屑和杂物,否则每次对责任人罚款50元。

3、值班员接-班时要查看上一班的工作情况和问题,并对遗留问题进行处理。

4、值班员值班期间严守工作岗位,不得串岗,不得睡岗,否则,每发现一次,对责任人罚款100元。

5、值班员对手交接-班内容包括:联网数据上传正确与否,安全监测系统状态,井下故障分站地址号,井下故障传感器的地点,故障出现时间,虹膜考勤系统运行状态,安全管理软件系统运行状态,dlp大屏幕系统运行状态,ups电源运行状况,空调系统运行状况,各台服务器的运行状况,主控机和热备机的运行状况,卫生状况,及其它工作安排。

6、值班员值班时应填写的台帐及处理的报表有:中心站运行日志,中心站交接-班台帐,瓦斯监控日报表,故障登记表。瓦斯监控日报表必须在每天7:20前打印好。否则,没有认真填写、打印台帐和报表,按每份每天50元/次处罚。

7、瓦斯超限汇报程序(井下进行瓦斯断电试验的除外):中心站机房内监测值班员听到瓦斯超限报警声和看到主机屏幕出现红色报警信息后,立即电话汇报矿通风调度(电话2037),汇报内容:某某地点,某时间,瓦斯浓度多少,该区域瓦斯断电情况,该区域风机运行状态,估计受影响区域;再电话通知矿调度,矿值班领导,监测队队长和监测队技术负责人,汇报内容同汇报通风调度一致。

8、安全监控系统故障处理程序:中心机房内监测值班员通过联网页面发现井下传感器或分站出现故障后,第一步电话通知该区域施工作业人员,加强人工检测瓦斯(用便携仪测量),并做好临时应急准备工作。如瓦斯超限后,需要积极组织撤人,由该区域的电工手动切断电源。第二步,请该区域施工人员安排电工逐步查看并排除监测线路故障。第三步,电话通知该区域负责人,说明当前故障情况及相关事项。第四步,填写安全监测故障登记表。

9、瓦斯联网系统故障处理程序:中心机房监测值班员看到我矿瓦斯上传数据信号中断后(注:网站地址:172.16.0.79,用户名:ddy,密码为空)。第一步,查看主控机的数据采集是否正常,分站运行是否正常。第二步,查看主控机的桌面上传程序是否运行正常(上传路径:http://www.ahsrst.cn)。第三步,查看数据服务器(ip地址38号),共享目录下的数据格式是否符合要求。第四步,在数据服务器上的“运行”栏内输入“ping 172.16.0.79 -t”命令后,看是否出现通讯中断。第五步,电话通知监测队技术负责人并汇报第一步至第四步的内容,按技术负责人要求操作。如故障仍未排除,告知监测队技术负责

人到矿解决。第六步,填写相关记录。

10、值班员发现ups电源、服务器等设备运行故障后,电话通知队值班领导,队值班领导及时安排人员解决。

11、值班员值班期间,有事下井或短时间内外出离开机房,需告知矿调度值班员,注意瓦斯数据的变化情况,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12、值班员值班期间严禁使用监测主控机、热备机、数据服务器及其它服务器上网或玩游戏,不得运行与监测系统无关的程序。一经发现,按200元/次进行处罚。

13、值班员值班期间不得接待来客来宾,有外宾来访,电话通知队值班领导。

14、中班值班员必须到矿调度室签到,要参加中班的调度会。中班有事下井需要向矿调度室值班员和调度室当天值班领导说明原因并请假可不参加调度会议。凡没有签到和无故没参加调度会按每次20元进行罚款。

15、值班员交接-班时简明扼要,向接-班人员交待清楚存在问题。

中心机房值班制度2015-09-21 15:16 | #10楼

一、严格执行《中心机房日常管理制度》。

二、值班负责人在值班期间要对机房各项设施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并负责各项事宜的协调。

三、值班人员必须熟悉机房内各设备性能、使用方法和基本的维护方法。

四、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认真做好值班日志和检查记录,交接-班必须共同检查设备运行状况并做好记录。

五、值班时要进行以下检查,并做好记录:

(一)安全:通过监控系统察看机房内有无可疑人员出入,主机房、网络机房、前置机房内有无非工作人员逗留,所有门是否锁好。

(二)环境:通过监控系统察看机房室内温度、湿度是否正常。查看ups电源的电压、电流、温度是否在正常范围,是否漏水。

(三)空调:温度、湿度是否在正常范围,是否报警。

六、对值班期间发生的各类故障,值班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数据中心故障应急处理流程岗位规范》处理各项事件。

七、系统、网络、软件、外围环境系统技术人员,需做到手机24小时开机,对出现的各种故障必须立即响应。

二0一一年七月

【机房值班制度】相关文章:

机房值班岗位职责02-27

机房值班岗位职责11篇02-27

值班的制度01-16

值班管理规定及值班交接制度05-05

应急值班制度02-27

值班加班制度05-10

加班值班制度05-11

考勤值班制度05-13

餐饮值班制度02-06

值班制度范本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