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手卫生培训制度

手卫生培训制度

时间:2022-04-17 09:02:12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手卫生培训制度

随着各种流行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控制医院感染已成为当今医院管理的一项重大课题。大量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医护人员的双手的细菌种类和数量往往较其他人群多,且通过手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比空气传播更具有危险性。因此.做好医护人员手卫生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手卫生培训制度

很多疾病的预防措施中,都有“勤洗手”这一条。非典的传播,让人们知道了医院院内感染。医护人员的手部保持卫生,是预防感染最基础的环节。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说,手部卫生是关系医患安全、提高医院医疗水平、保证医疗质量的大事。美国曾做过统计,每年约有200万医院院内感染发生,有1/3是可以预防的,而手部卫生在其中至关重要。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洗手也有科学的方法。曾光教授说,洗手可以分成两部分。手上有明显的脏污染物时,用水和肥皂洗;如果没有,则可以不用水和肥皂,直接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即时净手液洗手,即所谓的“干洗”,这样既方便,又节约时间,同时又能减少对皮肤的刺激。他说,美国疾控中心已在2002年制定了“医疗保健人员手部消毒指南”,与会专家表示将借鉴这一指南,制定我国的“手部卫生指南”和规范。

手的清洁和消毒是降低医院感染最基本、最简单和最重要的措施之一。许多国家卫生管理部门乃至世界卫生组织都先后颁布医疗机构人员手卫生指南和相应的规范流程及管理制度。我国一些医院医务人员手卫生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如下:

一、手卫生

一般洗手

目的: 去除手部皮肤污垢、碎屑和部分致病菌。

洗手指征:

1.直接接触病人前后,接触不同病人之间,从同一病人身体的污染部位移动到清洁部位时,接触特殊易感病人前后;

2.接触病人黏膜、破损皮肤或伤口前后,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伤口敷料之后;

3.穿脱隔离衣前后,摘手套后;

4.进行无菌操作前后,处理清洁、无菌物品之前,处理污染物品之后;

【手卫生培训制度】相关文章:

手卫生制度08-16

手卫生制度7篇04-05

手的卫生管理制度04-08

手卫生管理制度08-06

医务人员手卫生培训总结03-06

手卫生管理制度6篇04-15

手卫生管理制度(7篇)04-08

手的卫生管理制度7篇04-08

手卫生管理制度7篇04-08

手卫生管理制度3篇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