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妇幼信息卫生例会制度

妇幼信息卫生例会制度

时间:2022-04-17 13:57:37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妇幼信息卫生例会制度

8月22~24日,2011年省妇幼卫生信息工作会议在长春市召开。省卫生厅副厅长秦海涛、妇社处处长胡淑平,调研员李丽,省妇幼保健院院长陈力,副院长万立新到会。各市(州)卫生局妇社科(处)长;各市(州)妇幼保健机构妇幼卫生信息工作主管院长、孕产妇死亡监测网、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网、出生缺陷监测网、妇幼卫生年报负责人;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负责妇幼卫生年报工作人员;国家14个监测点负责孕产妇死亡监测网、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网、医院出生缺陷监测网、长春市南关区、吉林市磐石市负责出生缺陷人群监测的人员参加会议。

妇幼信息卫生例会制度

会议由省卫生厅妇社处处长胡淑平主持,秦海涛强调,要充分认识妇幼卫生信息工作在妇幼卫生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十二五期间,要实现人均期望寿命提高一岁,就必须做好妇幼卫生监测工作。

秦海涛充分肯定多年来省妇幼卫生信息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规范化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也充分肯定妇幼卫生监测系统(三网监测)、全省妇幼卫生年报、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危重孕产妇医院监测、降消项目监测、全省妇幼保健机构资源与运营情况调查监测、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工作等不断丰富的妇幼卫生信息内涵,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制定改善妇女儿童健康的策略与措施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代表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持续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从2001年的46.6/10万下降到2015年的28.5/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11.41‰下降到7.06‰;“降消”项目已覆盖全省,医改项目中的产科建设、人员培训等针对性措施为死亡率的下降做了很大贡献。同时秦海涛指出当前妇幼卫生信息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对信息工作缺乏应有的重视,数据的分析利用宣传不够,信息的质量和数据的准确性质量不高等,指出在“十二五”期间要宣传妇幼卫生工作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在实现提高1岁人均期望寿命目标中的地位,要认真贯彻新“两纲”目标,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妇幼卫生建设,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力度,不断满足社会、政府、行业、公众对健康相关信息快速增长的需求。同时也对今后妇幼卫生信息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级卫生行政管理人员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二是强化考核,保证各项监测经费及时到位;三是做好妇幼卫生信息质量控制,提高数据质量;四是加强信息的分析和利用,提高信息工作的效益,不断拓宽妇幼卫生信息工作的内涵。

会上,省妇幼保健院分别报告2015年全省妇幼卫生监测和年报主要结果(孕产妇死亡监测主要结果报告、出生缺陷医院监测和人群监测主要结果报告、5岁以下儿童死亡主要结果报告、妇幼卫生年报主要结果报告);报告2015年妇幼卫生监测和年报现场监督指导报告和妇幼卫生年报质量评估报告;反馈2015年度全省妇幼保健机构调查主要结果报告、工作总结、问题反馈,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培训;反馈2011年1~7月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梅毒、乙肝母婴传播信息工作实验室诊断;梅毒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的随访与先天梅毒感染状态监测进行培训。培训全国妇幼卫生年报表和我省新修订的《吉林省妇幼卫生信息工作指导手册》内容(内含2011年妇幼卫生信息工作考核量化标准;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评价标准(儿童保健部分);《吉林省妇幼卫生信息制度》;全省妇幼卫生原始记录、登记、报告、统计内容、使用单位及资料来源和收集上报程序;25种基层表、卡、册样本和填表说明);会议分孕产妇死亡组、5岁以下儿童死亡组、出生缺陷医院监测和人群监测组与妇幼卫生年报组,就2015年各自工作的情况以及2011年新开展工作的项目工作分组进行了培训和交流;会后针对培训的内容,进行班前班后问卷。并上机实际操作培训国家的《全国妇幼卫生信息系统常用RTX、电子钥匙、电子印章系统操作软件》和我省《出生登记信息查询系统》升级版,并对全省电子钥匙进行统一升级 。

会后,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万立新进一步强调妇幼卫生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提高对数据质量的重视,强化职责,协调部门间合作,要主动作为,从基层做起,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做好妇幼卫生信息工作。 

【妇幼信息卫生例会制度】相关文章:

安全例会制度09-21

学校 安全例会制度01-30

学校安全例会制度03-10

安全工作例会制度03-23

妇幼信息工作督导总结05-17

妇幼卫生考核总结05-15

卫生院应答及信息传递制度05-06

例会考勤制度05-12

学生会例会制度02-27

安全生产例会制度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