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停车制度>《郑州停车管理中心

郑州停车管理中心

时间:2022-04-17 14:20:31 停车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郑州停车管理中心

核心提示

在郑州市一些路段附近有不少停车位闲置,但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仍在市政道路上设置收费停车位,造成这些路段常常堵车;还有很多停车位都设置在饭店门口,而许多急需停车位的小区门口却没有。“停车位设置不是以停车需求为目的,而是为了收钱。”不少市民提出质疑。当然,也有市民认为停管中心并没错,而是体制“惹的祸”。

问题 1

市民反映

为何附近停车场车位闲置,但路上仍设停车位?

“经三路是郑州市最堵的路段之一,这条路常堵与一些路段的非机动车道上设置收费停车位有关系。如此设置停车位,是不是只为了收钱?”

记者调查:

昨天上午11点30分,记者赶到郑州市经三路和农科路交叉口处,只见在路北约100米处路西竖着一个“P”字停车牌,停车牌下的非机动车道上划着停车位,停车位上停了24辆汽车。由于人行道上停满了自行车,非机动车道又被占,骑车的人和行人只好从机动车道上过,通过此处的汽车怕撞上行人和骑车人只好缓慢通过。女收费员说,这个停车点是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设置的。

“现在还好一点,下午下班高峰时,这里骑车的人和汽车混行在一起,路常常被堵死。”附近居民张先生说。

在经三路西边金成国际广场前的台上有一个停车场,停车场里有十几个停车位闲置。在金成国际广场后边还有两个对外开放的停车场。“每到周末,金成国际广场后边地上停车位停车率还不到20%。”车辆看管员说。

停管中心回应:

这里已有3个停车场,为什么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还要在路面上设置收费停车位呢?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书记赵新民说,占用城市道路设置的停车位都是临时停车位,这些停车位是动态的,当初设立时,可能是因为这里满足不了停车需求,如果现有的3个停车场能满足停车需求,他们会把这个路面停车点取消。

问题 2

市民反映

为何饭店门口车位多多,而小区门口却没地儿停车?

“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设置的停车位基本上都是为食客服务的,哪里饭店多、哪里食客多就在哪里设置停车位。但在很多停车需求很大的地方,因为停车周转率不高,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就没兴趣’在那里设置停车位。”

记者调查:

经一路两边有很多饭店,为迎合食客的停车需求,在不到10米宽的路面上东西两侧都设置了停车位。其中,经一路和农业路交叉口处的8个停车位还曾被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卖给附近一家银行。

经三路与红旗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烩面馆前本已有不少停车位,但郑州停管中心还在该饭店门前经三路的非机动车道上设置了不少停车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

而在郑东新区天赋路和九如东路交叉口附近、政七街和宇爽街交叉口附近、福彩路和鑫苑路交叉口附近,这里分布着不少大型小区,由于小区停车位严重不够,很多居民只得把车停在小区门前的路上,那里居民的停车需求非常强烈,但由于这些地方没有设置停车位,常被交-警贴罚款条。

“有需求的地方不划停车位,只是因为那里停车率不高,或者只在晚上有停车需求,收益不高。而饭店门口划有停车位,只因为那里停车周转率高,收益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就是因为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以收益最大化为目的,而不是完全以满足市民停车需求为目的。”鑫苑名家小区的黄先生说,像福彩路和鑫苑路晚上汽车通行率很低,完全可以在那里设置停车位,划时段收费,晚上9点后到第二天早上9点前不收费,白天可以正常收费,这样完全以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为目的,以交通通畅为目的,而不以收费为目的,才是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的工作目的。

停管中心回应:

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书记赵新民说,该中心在路面上设置的停车位确实多分布在饭店门口,这是因为那里停的车比较多,设置停车位后比较好管理。下一步,像经二路、鑫苑路这些较偏僻的路段有停车需求,他们也会考虑在那里设置停车位的。

问题 3

市民反映

郑州市停管中心是个什么性质的单位?

“现在,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只在饭店门前划停车位,而不在一些小区门前划停车位,要说也不是他们的错,是体制‘惹的祸’。”

原因探究:

市民许先生将“郑州市目前停车之乱象”归于体制原因。他说,要想科学、合理地划停车位,必须有一个单独的部门从市民的停车需求,从道路畅通角度划才行。停车位划后,然后招标,找专业的公司对这些停车位进行管理,这样才符合市场规则。而且从另一方面来说,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有一部分人是警-察身份,警-察参与停车位经营也不符合法律规定。

许先生说,现在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既要划停车位,又要收费,还要养活一帮人,难免不以收益为目的划停车位。

停管中心回应:

赵新民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个行业管理部门,该中心是事业编制,有50个民-警和130个事业编制的工作人员在管理着全市的停车场市场。本来该中心不该介入停车位的直接收费和管理,前几年有一家公司管理着市政道路上的停车位,但后来该公司不干了,他们只好接手这些停车位。

现在,全市市政道路上有4000多个停车位,他们雇了800多名员工在管理,由于嫌工资低,不少人干着干着,都撂挑子不干了。要养活这么多人,非常不容易。

“其实,我们也常背‘黑锅’。”赵新民说,不少市民在停车收费中一遇到问题,就认为是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的问题,实际上不是这回事,他们只对市政道路上的这4000多个停车位进行管理,只对这800多名穿停车场管理中心工作制服的员工进行直接管理,如果遇到这些员工态度不好,收钱不给票,他们发现一个,就开除一个。

赵新民说,现在经批准对外开放的停车位,全市共有5万多个,这些停车位基本上都掌握在一些企业手里,他们只对这些企业进行行业管理,负责给他们发放发票,以前发放《停车场许可证》可以收取10元钱,现在这10元钱也不收了。如果这些停车场员工有违规问题,他们就不好直接处理了。

赵新民说,按照规定,他们的收入都直接缴给郑州市财政局,有些停车场设在人行道上,会对人行道板有损坏,郑州市财政会对市政部门予以补贴,有一部分钱就是从停车费里出的。

编辑快评

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能不累吗?

看完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的解释,第一感觉是停管中心真的很累,真的不容易!

想想看,近几年来,郑州市发展很快,市区面积几乎扩大了一倍,而为了规划好、管理好、经营好全市的停车位,停场中心动用180个正式的工作人员,又雇了800多名员工进行收费。

再仔细考察,郑州全市共有5万多个停车位,掌握在停场中心手中的只有4000多个。如果这5万多停车位都交给停场中心管理,那对他们又将带来多么大的压力!

这正应了一句屡被提及的老话: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能不累吗?

本来,对道路停车场的规划是政府行政行为,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作为事业单位,应当承担这一行政职责:这180多名工作人员主要应该研究怎么规划停车位才算合理,即根据居住、商业办公、文化娱乐等不同地段,再结合早晚高峰和夜间停车需求,分门别类进行停车场规划。

现在,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还要操心4000多个停车位的经营,负责800多名收费员的饭碗,每天都要关心收了多少停车钱,哪个地方停车位更赚钱……

既是政府行政部门,实施道路停车场的规划管理职能,又是经营部门,进行着经营性活动,这是典型的政府越位,难免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更有可能产生腐-败和国有资产的流失。

据说,到2020年,郑州市人口将达到1500万,建成区面积将达到1000平方公里,郑州停车场管理中心如果仍然如此运作,那该需要多少工作人员呢?

【郑州停车管理中心】相关文章:

西安停车管理中心03-03

郑州银行收入证明05-06

郑州公积金提取条件04-26

郑州社保缴费证明05-19

管理中心岗位职责04-10

郑州租赁合同10-22

郑州市收入证明05-06

郑州公租房收入证明05-06

郑州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04-26

郑州社保缴纳证明格式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