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中毒事故反思心得体会

中毒事故反思心得体会

时间:2022-04-17 15:31:12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毒事故反思心得体会

xx年1月17日,在北京又一例雪碧中毒事件的发生,使我不禁又生惊叹。曾经类似的毒水饺事件难道还没能让人引起足够的重视吗?还有诸如三鹿奶粉等一系列食品安全的案例的发生,虽然事故机理不同,但是,也应该能够作为前车之鉴而让他人反思,为什么这些先例就不能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呢?

中毒事故反思心得体会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为了生存使得经济效益成为首位永远追求的目标,目的是为了企业的发展、扩大、长久不衰,甚至是最终成为老字号品牌。但是,这些都是以没有发生过损害企业名誉的安全问题事件为前提的,才能真正的成为人们所谓的放心、安心、不担心的产品,从而达到企业的目的。这就告诉了企业产品安全的重要性,重在风险管理。

说到产品安全,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安全问题可谓是无处不在。一个企业不可能自取灭亡,那与它的目的相违背;也不会搬石头砸自己的脚,那是给自己找事。所以要想企业顺利的发展,必须在产品的各个阶段都做好安全防范、管理、转移等工作,这也是说明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雪碧事件的发生已经证实了这一点。

产品从无到有可以大致经历调研、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使用、报废等几个阶段。现仅对雪碧饮品来谈,当然,雪碧已经是有了一定市场的产品,那么,它的调研、设计、开发阶段的风险管理就不赘述了,其风险期望值已经控制在了可接受的范围内了。重点是在生产环节之后,雪碧事件的发生,给我们的启示是,企业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的生产绝无问题可言,同时也要保证生产出来的产品也要提供防范风险的措施。这可以说是,882中的接口问题与关键点的问题,雪碧生产过程中虽然严格控制了有毒物质的含量在安全指标范围内,但是,在竞争激烈的今天由于没有考虑到在流通环节上可能遭受的道德风险所以才会发生事故,也就是生产和销售接口问题引发的事故。如果不能分清责任,那么,企业就得蒙受不明的损失。所以,从全寿命周期对产品实施风险管理,做到早期预防,是最好的方法。一种产品发生事故,虽然是不期望的事件,但是,相对来说也是对产品安全性的验证提供依据,为今后的管理提供借鉴的条件。即使不能达到本质安全,也要采用一定的技术使得可能的风险降到最低。最终达到最小的安全投资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同时,也给企业再次的暗示,听装的包装当且如此,那么瓶装的饮品是否风险更大呢,在企业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引起他们的关注,无论是在包装上,还是饮品色泽上都是让人赞叹的,同样新的风险就产生了。颜色的多样性,让其与他们颜色相仿的有毒物质有了可乘之机,如:有毒的铜离子(蓝色)、亚硝酸根离子(无色)等,无论是饮品的本身颜色还是包装的颜色都使得用右眼分辨不出来,尤其是对于瓶装品来说,采用渗析技术能使毒物进入瓶内,这对于有恶意的人是防不胜防的,这不禁让人毛骨悚然,难道以后就不能在消费这些东西了吗?当然,这只是推测,毕竟是小概率事件,但是既然存在这种可能性,我们就要分析、防范、控制,最好是通过设计消除达到本质安全。如果是听装产品可以在设计为开口处的内部用一种特殊无毒材料,这种物质可以在开装后颜色发生变化,表明其内的饮料是出厂时没有问题的,如果发生事故,在没有包装发生任何破坏的痕迹时候就证明是外界原因了,或者采用一些其他可行技术。当然,这样就增加了成本,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采用一定的技术是十分必要的。而如果是瓶装的,则可以改变瓶口的形状,如多加几个螺距同时在底部多出一个直角突出部位等。同样,还可以从细胞膜的特性得到启示,选一种不可能渗漏进有毒物质的材料,防止毒水饺事件的类似情况。

今天在销售环节出现问题,引发事故,那么,今后可能就会在报废阶段出现纰漏,比如钻包装材质的空子,使之发生爆炸,这是未可知的事情。还有生产环节生产线上员工的恶作剧,俗话说的家贼难防,还有像三鹿奶粉奶粉类似的成份技术检测问题等等。所以,经过这次事故的发生,希望所有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可以加强,风险识别、预防、控制、转移做到每一处。

正确应用风险管理的知识已经越来越被重视,新的《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已经证明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产品是每一位生产商的责任,同时控制,防范安全隐患也是销售者的义务,为了我们的健康,为了他人的健康,希望所有人都能尽到责任。

【中毒事故反思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煤气中毒事故反思05-23

对煤气中毒事故的反思05-23

煤气中毒事故反思范文05-23

中毒窒息事故预防措施03-07

事故反思心得体会03-10

事故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范文03-27

学校食物中毒事故安全应急预案02-03

事故反思05-05

事故的反思04-18

事故的反思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