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四个反思的活动方案

四个反思的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17 15:27:07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四个反思的活动方案

【学生活动之三】

四个反思的活动方案

“电的管理” 课题:也只有1个小组

这个组成员全部是男生,他们制定的活动计划记得在班上讨论时,同学们觉得很有创意,他们共设计了三个任务:①调查一下我们县管理电的单位有哪些;②采访电力局局长,了解我们县城的路灯是怎样设置管理的;③假如我们是电力局长,怎样来管理好电?按说这三个活动任务确实有创意,然而他们后来的展示却没有预想中的内容丰富。第一个活动是“调查我们县管理电的单位有哪些”,他们就只是回家问了爸爸妈妈,列出了三个,而且没有具体位置和主要工作,虽然我给他们提示了可以到实地去看看,画出位置图,但后来他们说爸妈怕他们出安全事故,没让去。第二个活动是采访电力局长,刚好班上有同学家在电力局住,他们去了两次,可没有见到局长,没有采访到什么。后来我建议他们可以采访其他管理人员了解一下,他们又去了一次,开始没人搭理他们,还说:“小孩子,了解这干什么,不好好读你们的书,浪费时间。”后来我们不放弃,而是进一步的劝说,终于被打动了,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有一位学生展示时说:“我们访问成功了!我们真高兴!我们这一次的成功是因为:做一件事,只要是对的,就得坚持不懈的去完成,完成了自己很高兴,因为付出了汗水、努力,所以才会成功。”第三个活动可能是调查了解关于管理电的知识不多,学生们的设想只是简单的几句。

【实践障碍】

外出调查访问是综合实践活动课重要的活动方式,可从这个组的活动反映了它的操作难度。一方面是学生对这种学习活动方式方法掌握问题,另一个方面更反映出家长和社会对孩子进行综合实践活动的支持度问题。

【教师引导】

学生采用这样的活动方式,教师要做好三方面的重要指导:第一,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活动方法,包括帮助设计采访的问题、具体实际怎样做、遭到拒绝后怎么办等,可以进行实际演练。第二,帮助学生联系相关单位与人员,争取他们的支持,可以通过学校来协调、定预约时间。第三,帮助学生制定安全措施,请家长带领或老师自己亲自带去。

【教学反思】

对这个小组的指导,我认为自己做的不好,甚至是失败的。因为在上面教师的三方面指导和帮助我没落实好,这与自己在这方面的经验不足有关,也与学校对课程的外部环境的营造有关。因此,在以后课程实施中,务必要想方设法争取家长和社会的支持,这样才能保证学生的实践。

【学生活动之四】

“安全用电”课题:有2个组,这里介绍第6号组

作为五年级学生已经知道一些安全用电的知识,也听说过不安全用电发生的事故,可能在自己身上还发生过,因此,学生很想知道有关安全用电的相关知识,不过也许学生好像害怕“电”这个老虎,只有两个小组来做这个课题,并且男生比较多。6号小组共有6名组员,他们主要做了2个任务:1.查找安全用电的方法,收集不安全用电发生的事故;2.让班上的同学学习一下安全用电的方法。他们虽然是在网上查找资料,但后来给大家展示成果时,不仅资料很丰富,打印了10多张关于安全用电的方法,有家庭安全用电10问、安全用电小常识、发生触电的原因、发生触电时应采取哪些救护措施、安全用电图解……,而且还做成了精美的“安全用电常识学习小册子”;把收集不安全用电发生的事故的图片做成了“警告牌”。他们在展示时赢得了同学们热烈掌声。后来在同学们的要求下,我专门给了他们一节课,让他们现场教同学们怎样安全用电,他们小组每个组员各引导大家进行了3个方面的安全用电模拟表演,学生们的兴趣很高。

【实践障碍】

对于像“安全用电”这样以获取第二手资料为主的课题,学生在实践时所想到的活动形式总是很单一,容易失去活动的兴趣。从这个小组的实践来看,上网查找资料是后面活动的基础,但五年级学生在筛选网络资料时还是存在一定难度,他们收集的资料虽然丰富但也还有一些内容与本课题不一致。在模拟表演时,之前的准备和训练不充分,学生操作严肃性不够,学习效果不好。

【教师引导】

1.在制定活动方案时,教师及时启发学生设计一些除了上网查找资料还可以动手实践的活动,避免活动形式的单一性,激发学生积极性。

2.引导学生进行成果展示的预设,让他们有目的的实践和准备资料,并启发他们要有创新。

3.特别是教其他同学做安全用电模拟演练之前,教师应找到这个小组做细致指导,帮助安排,以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

【教学反思】

活动形式的单一往往会让学生失去实践的兴趣,对于这个小组活动的指导,我得到了以下启示:1.在制定活动方案时,教师应多启发学生设计一些更具吸引力的实践形式,帮助学生开阔思路,让学生保持实践热情,进行深度实践;2.为了避免成果展示形式单一,可引导学生设计让全班同学都能参与的活动,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突破展示阶段易唱独角戏的尴尬局面;3.对学生筛选资料的方法还需进一步指导。

【学生活动之五】

“节约用电”有3个组,这里重点介绍一下4号组

这个小组是一个女生组长,共有5名成员,他们设计了4个任务:1.上网了解为什么要节约用电;2.调查生活中不节约用电的现象;3.了解怎样节约用电;4.向学校和社会宣传节约用电,其中他们做得最好的是“调查生活中不节约用电的现象”和“宣传节约用电”。

在“调查生活中不节约用电的现象”的实践活动中,他们采取的是访问形式,学生们利用中午时间对学校旁边的商店、书店、小吃店和小超市进行了访问,主要向店主询问了有多少家用电器和这些电器一个月用电有多少,可是这些不能看出是否节约用电。在我的引导下,他们又第二次去访问,这次询问的是白天在光线好时经常使用哪些电器、晚上是不是打开了广告牌上的电灯等。后来他们还到自己居住的小区入户进行了访问,了解到了一些人们不节约用电的现象:有时白天忘记关灯、不拔掉电器插头、声光控路灯坏了没人管、晚上看电视还把灯开着,特别是访问了一个老奶奶家,老奶奶说她的一个小孙子晚上睡觉非要开着灯,不开就闹个不行,弄得大人睡不好还浪费了电,真是没办法!于是在我和班上同学们的建议下,他们进行了“自控台灯”的设计,虽然没做成功但在自己画图设计、找材料制作、上网查找相关知识等过程中尝到了作为一名发明家的滋味,在他们后来交流体会时感触颇深。

在“宣传节约用电”的活动中,这个小组的同学一起又到学校旁边的商店、书店、小吃店和小超市给店主进行了节约用电的方法介绍,可是遭到了一些店主的拒绝,他们很是伤心,产生了放弃宣传活动的念头。不过后来在老师的点拨下,转到在自己熟悉的小区和班上同学中宣传,受到了一定的效果,一个个又充满了活动的喜悦。

【实践障碍】

1.学生对围绕访问目的设计问题有些难度,缺乏深入思考,不能抓住目标拟定采访问题;

2.围绕课题设计的任务有些过多,而小组成员相对过少,增加了实践的难度,导致活动处在了肤浅层面;

3.学生对实践活动的场所和对象选择缺乏思考,给完成任务带来不必要的困难,影响了实践的兴趣。

【教师引导】

在这个小组的实践中,我主要做了三个地方的引导:一是及时了解了他们的活动做法,帮助他们分析情况调整方法,让学生们有效的完成了任务,如访问店主的问题没有围绕目标去设计导致访问资料没有价值,我及时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找到症结并修改访问问题,为学生调查自己需要的资料提供了方法。二是引导学生把实践活动做得更深入,如当学生在访问中了解了老奶奶遇到的问题,及时提出如何解决,并在班上展开讨论,让大家都来想办法,这样不仅给这个组进一步实践提供了思路,而且激发了学生遇到问题要想办法去解决的积极性,更激发了学生动手设计搞小发明的创新精神。三是当学生在搞宣传活动时,选择的对象和场所有问题,给实践带来了困难,我引导他们找出了原因:店主要做生意没时间听我们宣传,后来他们经过商定有选择了自己所在的小区并在晚上去进行,顺利地完成了活动。

【教学反思】

通过对本小组指导,我深深感到在学生进行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实践状况,帮助分析原因,并给予细致地指导,是保证学生完成任务的关键因素之一,正因为我抓住了这个关键,才使这个小组的实践有了收获,还有了特色。更重要的是,我为教师如何在学生实践中培养创新精神发现了一个操作途径:就是教师可随时抓住学生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调动全班学生参与探讨,生成新的实践任务,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并为学生付出行动提供指导和帮助,让学生主动去创新。这样既遵循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生成性特性,又为实现课程目标做出了努力。

【四个反思的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四个太阳》语文教学反思02-27

三严三实 四个反思05-07

三严三实四个排查方案05-07

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的活动方案03-29

“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活动方案05-12

2022年交通安全反思日活动方案02-07

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活动方案06-27

三严三实 四个一活动05-07

事故反思方案05-24

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活动策划方案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