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四个排查方案

三严三实四个排查方案

时间:2022-05-07 20:23:49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四个排查方案

20xx年xx乡在、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的指示精神,突出以党风政风“四督四查”监督检查机制建设为重点抓手,统筹推进,真抓实干,强力推进了xx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严三实四个排查方案

一、主要成效

1、强化教育,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意识明显增强。

今年以来,xx乡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机关、行政村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的精神、中央关于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关于反腐倡廉的各种讲话以及中纪委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精神。利用班前会学习时间定期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先后组织机关干部观看了新野阳光廉政网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班子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8次,中心组专题学习12次,对和机关中层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谈话,通过不同形式的廉政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时要警钟长鸣,廉洁奉公,时时保持清醒头脑,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意识明显增强。

2、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乡党委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纳入乡党委、政府及各部门整体工作中,同各项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工作目标,提出了工作要求,保障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上级纪委有关会议精神,逐级签订了责任书,确保了“一岗双责”的有效落实。党委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独立办案,从人员、经费、办案条件、办案环境等环节顶格保障,保证纪检监察机关独立办案权。配备专职人员3名,购置手提电脑、打印机、相机、录音笔、保密档案柜。改造了新野阳光廉政服务大厅,配套了办公电脑,桌椅,空调,触摸屏,分步骤有计划地对13个行政村阳光廉政服务站进行规范化建设。

3、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打造阳光党务、阳光政务、阳光村务。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重点强化对村级组织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招投标等方面工作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村民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权利。乡成立了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进一步修订完善了《xx乡加强三资管理办法》,充实调整了三资管理领导小组和村务监督领导小组,做到三资管理规范,监督有力,13个村委会全部实现了“村账乡管”,切实维护了农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利用新野阳光廉政网这个平台将涉及惠农资金、财务收支等党务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各基层站所的政务、各村委党务村务财务也做到公开,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20xx年乡开展了农村低保、五保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村委会重大项目进行检查,监控资金收支运行状况,杜绝各类违规违纪使用资金现金的发生,切实维护了国家政策的实施,保障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4、保持高压势头,加大案件查处力度。20xx年以来,乡纪委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从群众举报、案件办理、纠风治乱中多渠道的筛选案件线索,围绕农民负担、土地征用、农民建房、财务管理、计划生育、救济救灾物品的发放等方面查处违规违纪案件。20xx年以来,乡共查处案件3起,处分党员3人,2015年以来,已立案查处组长职务侵占集体资金案件1起,村失职案件1起,处理党员2人,目前已送审理室协审, 1起坐收坐支案件正在立案调查,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下步打算

党风政风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是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需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没有终点,下一步我们xx乡在基层党风政风“四督四查”监督检查机制建设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几点:

1、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015年是确定的“主体责任落实年”,xx乡各级党组织要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并切实督导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各级纪委要聚焦主业,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监督责任。

2、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按照制定的培训计划,6月底前完成对13个行政村“两委”班子、160个村民小组长开展廉洁履职教育,推进廉政文化进行政村,保证每个行政村廉政文化宣传达到“四有”标准,即有计划、有标语、有宣传栏、有活动室。

3、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清理梳理,按照四督四查要求制定下发欠缺制度,并组织专人督促制度落实,公示公开机关各口线、工作人员职责清单单,以明责严监督。

4、完善阳光廉政服务大厅和乡、行政村两级阳光廉政网平台建设。学习兄弟单位服务大厅先进经验,完善服务功能,优先对后河、杨庄等行政村大厅进行规范化建设,打造亮点,以点带面地对13个行政村的党务政务财务公开进行规范。

5、落实加强“三资”管理规定和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按照已下发的规定和制度抓好制度落实,继续对村组财务账务进行审计,纠正违规违纪行为,澄清行政村集体“三资”账目,严格依规依纪决策行政村重大事项,切实维护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6、深入推进“四查”工作。以当前工作开展为基础,研究2015年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对执法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彻底纠正,对该公开不及时的单位和人员严格处理,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格查办,定期开展干部廉政谈话,推行重大项目事前约谈、事中监督、事后审计制度等,希望通过不断努力,推动“四督四查”工作取得预期的效果。

做好三严三实教育开展四个排查2016-07-31 13:35 | #2楼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深化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强调要求全面排查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执法不公的问题。是从严治党的根本体现,同时也是党中央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力举措,更是是遏制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有效手段。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是国家长远发展的毒瘤,必须根除,一旦这个毒瘤治不好,就会动摇党的事业根基,破坏党的执政基础,影响党的执政地位。通过“四个排查”导向问题的新要求,围绕”不作为乱作为”为中心铺开新路谋发展,坚决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将“不作为乱作为”现象遏制在萌芽状态,促进干群关系融恰发展,树立好政府优质形象,为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深化“四个排查”导向治理机制,增强基层作风建设后劲

说过,“三严三实”说一千道一万最终就是从“严”上严格要求自己,向“实”处做好工作。“三严三实”是贯彻落实“四个排查”建设永久持续的前提和保障,更是强化执行和推动落实的“关键”因素。“四个排查”导向不仅是密切干群关系的相关问题,而且是推动“三严三实”建设向前进步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要把树立“四个排查”导向作为提升自身工作作风建设的新标杆,严格落实“四个排查”导向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突发问题。我们要以“四个排查”导向为工作主线,不断肃清群众身边“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根源,干部要在务实勤廉、守法明纪、知行和一上下功夫,带头做“三严三实”领头人,做“四个排查”正直人,这样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为国家发展添动力、增助力。

抓“四个排查”导向,就是夯实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

优质的干部队伍建设是谋好民之所需、实现民之所盼的重要保障,更是干部作风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重要检验。必须强化“四个排查”导向工作机制,把“四个排查”导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干部能力,才能不辜负党的重托,不失信于群众的期盼。要把履职好“四个排查”导向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重点,通过查找“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树立典型案例,让干部心中有戒,工作有度,引导干部良性成长。 推行“四个排查”导向的贯彻落实在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中的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积极响应时代号角,牢固树立理想信念,要深学、细照、笃行,坚定理想信念为“四个排查”添动力。以“三严三实”为工作准则,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四个排查”导向建设新成效,倒逼出基层干部要作为、善作为的良好工作作风,才能更好维护党员干部和党员队伍的整体形象,才能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严三实四个排查自查报告2016-07-31 23:41 | #3楼

根据《中共xx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办发【2015】6号),和中、省、领导同志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讲话精神,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全面启动了“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活动。现将阶段性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标准起点,积极宣传动员

5月22日,我局召开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会,学习传达了《关于“三严三实”的论述》,周玉峰部长《在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和局党委《关于印发<市盐务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让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尤其是县级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明确“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掌握“三严三实”基本内容,二是明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个必须长期坚持的过程。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要不折不扣将学习贯穿工作始终。三要明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象是县级领导干部,解决好 “关键少数”的问题,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参与专题教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重视,认真查摆,把“不严不实”的问题找出来,通过整改,把“严实”作风树起来。

二、高质量推进,扎实开展专题教育

(一)建章立制,有效推进活动。为更好的推进工作开展,紧跟、市政府步伐,我局成立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加大与市“三严三实”协调领导小组的对接沟通。制定印发了《市盐务局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市盐务局党委关于印发“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计划》,并按照时限扎实开展专题教育。

(二)深入学习,打牢思想根基。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制定计划,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形式,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把加强学习贯穿专题教育始终,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宪法法律;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春节前来陕西视察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了赵正永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会议上的讲话,学习郭青书记关于践行“三严三实”等。每名党员都能够积极参与每两周一次的集中学习,并认真做好了学习笔记。通过深入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增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认真做好了宣传报道,现已在省局网站上稿2篇,市政府网站上稿2篇。

(三)领导带头,讲好专题党课。这次专题教育制定了专题党课计划,以党委书记讲党课启动开局,班子其他成员依次安排时间讲党课。6月1日,局党委书记陈彦华讲了题为《把“严”和“实”的问题解决好》的党课,用“两个关于”贯穿党课始终。即:关于三严三实教育的认识问题;关于三严三实的思考和理解。紧扣三严三实具体内容,要求我们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践行三严三实。6月15日,我局传达了李建民副“三严三实”党课内容。从深刻背景、对xx的影响和认真践行三个方面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专题党课讲出了各自的学习和实践体会,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剖析根源,讲透了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了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党员干部很受启发。“七一”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开展庆祝建党94周年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全体党员受到了一次革命传统再教育,心灵上得到了一次震撼,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洗礼。升华对“三严三实”的理解认识,增进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

(四)积极安排,确保讨论实效。按照学习计划,现已对专题7月中下旬的专题研讨做了精心安排,本次研讨的专题为: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围绕严以修身,对照对党忠诚,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查一查是否真心爱党忧党护党,有没有只当党员和干部,不尽义务和责任的问题;查一查是否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忠诚老实,有没有台上台下两个样,欺上瞒下、当“两面人”的问题;查一查是否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有没有低级趣味、不良嗜好、家风不正的问题。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三、务必讲求实效,抓好整改落实

(一)整改落实的基本情况。 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我局重点完成了自身建设、“四风”方面的2个方面17项整改任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切实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8项内容需要整改。分别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切实强化理论武装;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站位高远,发挥统揽全局职责;严格组织人事纪律,加大干部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深化专项整治,着力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9项需要整改。分别是:文山会海专项整治;整治“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专项整治““五股歪风”专项整治;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抓好制度的执行和监督;狠抓工作落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区别班子和个人,区别思想和工作,区别当前和长远,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按照“谁的事谁认领归账”的原则和“挂账销号”原则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各项工作。

(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经过第三巡回督导组的监督检查,又指出了3项整改任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包括:提高领导干部对活动整体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性,通过抓思想认识,提高整改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根除“四风”方面的顽症痼疾;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解决盐业体制 “政企合一”体制方面存在的交叉、矛盾问题;大力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搞好三个服务”活动,提高服务群众意识。

朱文松:着力“四个排查” 夯实“三严三实”2016-07-31 19:45 | #4楼

2015年3月以来,习在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某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风建设重要论述,一年多以来,已经成为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在作风建设上的标尺,让很多-党员干部在作风上有了巨大改变,结合在各级部门开展从严治党工作,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取得了巨大成效。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作风建设管理,近日中共中央组织印发了《关于深化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三严三实”作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在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研组,着力坚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在《通知》中特别要求,要全面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县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摸排清楚,着力搞好“四个排查”。

一是着力排查不作为的问题。重点是对群众办事态度办事态度冷漠、对上级布置的任务敷衍应付、工作不在状态、不敢担当等。目前,一些党员干部为政的服务意识还未得到提高,一是在对下的态度上,对百姓的态度过于冷漠,未能履行党的根本宗旨,主要是脱离群众,自认为自己身份高于百姓的身份,这种心理产生了自己与群众的隔阂;二是对上的态度上,认为“天高皇帝远”,管不着“老子”,以至于很多政策不进行贯彻落实,导致政策到下面被“封冻”,对上玩文字游戏,不在办实事上下功夫。没有忠于群众、忠于国家和党的意识。三是对自己的态度。不严格要求自己,没有理想和追求,“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做着和尚不撞钟,也不允许别人“撞钟”。还有部分老同志“占着茅坑不拉屎”到了年纪不退休,也不干事。还有的年纪大了,接近退休,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进行工作,以至于不作为,不敢于担当。

二是着力排查乱作为的问题。重点实施不讲规矩不按程序办事、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决策、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办事不公、抢占强拆等。这些乱作为的根本原因是,部分党员干部为创造暂时的业绩而不依照规则制度办事,有的党员干部不懂法,也不愿意听取懂法的同志的意见。有的党员干部甚至是知法犯法,不按法律程序办事,使法律失去尊严。在用人上任人唯亲,而不考虑人的能力,以至于用了一些庸才,甚至用了一些品行不端的人物,这对于管理政事具有极强的破坏性,常常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有的为了在短时间能得到升迁提拔,常常不顾当地群众的利益以及后代子孙的利益,过度开发资源,严重破坏环境资源。这些乱作为的现象要得到遏止,必须严查严惩乱作为的党员干部。

三是着力排查贪腐谋私的问题。重点是贪占挪用挥霍集体财物、套取骗取国家补贴补助款、截留克扣冒领惠民资金、;滥用权力中饱私囊等。部分党员干部出现这类的问题,是由于没有清廉为官的理想,以及经不起奢华的诱-惑,常常以权谋私,满足个人私欲,很多省部级的官员落马就是源于从小贪到大贪,是私欲的不断膨胀所致。以来,党中央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工作,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处置了很多案子,对相关党员干部立案处理,这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坚持查处贪腐问题,排查贪腐是反腐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举措,必须以实落地,保卫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不被“蛀虫”吞噬。

四是着力排查执法不公的问题。重点是暴-力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导致党员干部执法不公的问题,部分是源于自身修养不足,不善于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有部分是钻法律空子,玩“擦边球”,玩“暗度陈仓”,将法律玩于执掌之间,一些作风不良的党员干部甚至认为“老子”就是法。2015年是全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起始之年,这些恶行严重贬损了法律的尊严,必须严格查处,助依法治国得到全面推进。

排查工作要求上级部门严格落实,加强对下级部门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夯实“三严三实”作风建设工作,更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建设一个富有、清廉的社会主义国家。

三严三实四个排查方案2016-07-31 15:30 | #5楼

牙克石市政务服务中心以“四个排查”为抓手 深化“三严三实”#e#

近日,牙克石市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根据牙克石市大引领办公室《关于做好四个排查问题清单审核工作的通知》(牙党办发[2015]21号)文件精神和上级要求,对中心窗口及各科室进行全面“四个排查”。

精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牙党办发[2015]21号文件精神,使全体干部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了认识;全体干部紧紧围绕“四个排查”即排查不作为的问题、排查乱作为的问题、排查贪腐谋私的问题、排查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认真进行对照自查。

通过自查和摸底调查的方式,着力抓好“四个排查”工作,将问题找准找实,以“三严三实”的精神认真查摆问题,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清单并梳理,并将每项措施都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

下一步中心将对问题清单进行整改,继续深化学习“三严三实”专题,营造学习贯彻“三严三实”的浓厚氛围,使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转作风、长才干,为群众服务中受教育,保障行政审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三严三实四个排查方案】相关文章:

三严三实台账05-25

三严三实讨论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05-25

三严三实部署讲话05-25

三严三实部署会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措施05-25

领导干部三严三实整改05-25

结合三严三实工作总结05-25

三严三实整改总结报告05-19

三基三严考核总结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