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大雨小雨活动反思

大雨小雨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5:28:3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雨小雨活动反思

领域

大雨小雨活动反思

音乐

活动类型

歌唱

活动内容

大雨小雨

活动来源

幼儿园课程指导

实施时间

 

活动目标

1、  在学唱歌曲的过程中感知大雨小雨的强弱变化。

2、  尝试以声音、肢体动作、打击乐器的不同力度表现大雨小雨。 

活动难点

唱准歌曲中的切分音符,能跳跃地唱。

难点剖析

切分音符学习主要采用教师示范的方法。

活动过程

教学策略创意说明

1、  音乐游戏“小朋友散步”

教师弹奏音乐,一起玩“小朋友散步”游戏,听到下雨的音乐声幼儿两手搭着头顶跑回座位。

2、  学唱歌曲,感受与初步表现雨声的强弱。

倾听《大雨小雨 》的音乐,感受声音力度的不同。

提问:大雨的音乐是什么样?小雨的声音又是什么样的?它和大雨的声音一样吗?

学唱歌曲《大雨小雨》

用声音力度的变化唱出大雨和小雨。

大雨哗啦啦,小雨淅沥沥,大雨声音响,小雨声音轻,我们一起来为大雨、小雨配上声音。

通过肢体动作再现大雨小雨的强弱变化。

如以拍手、拍腿等相对力度大的动作表现大雨,以点头、拍肩等力度小的动作表现小雨。

3、  以打击乐的形式进一步表现大雨小雨

出示铃鼓和碰铃,幼儿自由探索乐器的不同演奏方法。

引导幼儿比较声音的强弱,请幼儿思考;这两种乐器发出的声音哪种像大雨,哪种像小雨?(大雨――铃鼓,小雨――碰铃)

出示挂图,和幼儿一起认识节奏谱中的各种符号

根据节奏谱中大雨和小雨的图示,用声音力度的变化唱出大雨和小雨。

根据节奏谱中与小铃的图示,跟随教师一起分别徒手练习铃鼓和小铃的打击方法。

一半幼儿拿铃鼓,一增幼儿拿小铃,听音乐,看着节奏谱分别练习铃鼓和小铃的打击方法。

幼儿听音乐,学习铃鼓和小铃的合奏。

夏天的大雨越下越大,还可能出现什么?(打雷、闪电)它的声音是怎样的?引导幼儿小动作或声音大胆表现。

出示新乐器――镲,它可以帮助我们一起来表演歌曲,教师演示镲的演奏方法。

出示节奏谱中的镲,引导幼儿看节奏谱徒手练习镲的演奏部分。

请能力较强的一倍幼儿拿镲,其他幼儿用铃鼓和碰铃一起来演奏“大雨小雨”。

------播放雷声的录音,引起幼儿对夏天大雨小雨的回忆。激发幼儿参与的兴趣。

------用动作来展示歌词,更童趣。

-

-----用身体来表现自己对夏天季节特征的理解,是幼儿十分喜欢的一种方式

       

后续反思与调整策略

《大雨和小雨》是一首非常有趣的歌曲,围绕着“哗啦啦和淅沥沥”的声音开展。由于最近的天气都有雨,所以我注意让幼儿聆听雨的声音。包括下阵雨时,雨滴是怎么落下来的?发出了什么声音?下小雨时,雨滴是怎么落下来的?再者让幼儿倾听歌曲的节奏,在课堂前有意识的听出节奏的变换。以“做游戏”的方式导入,教师说大雨,幼儿说对应声音做对应动作。再次学习歌曲的演唱。由于幼儿熟悉了歌曲的节奏所以掌握内容的速度比较快。在歌曲处理环节,突出“哗啦啦和淅沥沥”—男孩子,扮演大雨;女孩子,扮演小雨。以分角色演唱的方式,让幼儿知道演唱大雨和小雨的音调是不一样的。起初幼儿对大雨和小雨的音调掌握的不是很好,尤其是大雨,孩子表现不出下雨“哗啦啦”的快感,小雨掌握比较得当。所以让表演大雨的孩子起立、踮起脚尖演唱。扮演小雨的孩子蹲下演唱。再次区分概念。这样下来,孩子就融合到歌曲里面去了。此次内容,孩子们掌握很好,在细节的处理上会更加的注意,比如在实施的过程中,要培养孩子感受音乐的美,以最好的方式让孩子们投入。  

【大雨小雨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大雨与小雨的教案03-03

大雨小雨教案02-06

大雨小雨的教案01-23

《大雨小雨》的教案01-24

《大雨和小雨》教案03-02

大雨和小雨教案02-22

大雨和小雨教案05-06

大雨小雨教案(15篇)03-23

大雨小雨教案15篇03-19

大雨和小雨音乐教案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