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幼儿园体育活动及反思

幼儿园体育活动及反思

时间:2022-04-17 17:05:5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幼儿园体育活动及反思

常规就是幼儿必须遵守的日常生活规则。幼儿园常规是幼儿活动的保证,小班幼儿年龄小,自控能力差,比较好动,如果没有良好的常规,保教活动就不能很好的实施。进行过小班教学的老师都知道,小班是形成习惯的关键期,可塑性大,好习惯易于培养,坏习惯也容易形成,如果坏习惯一旦形成,矫正起来要进行再教育,则事倍功半,十分困难。若能在小班时期形成良好的常规,那就有利于孩子从小养成好习惯,使孩子终身受益。 

幼儿园体育活动及反思

一、帮助幼儿了解“良好生活习惯”的概念

要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首先得让幼儿形成正确的概念,了解什么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小班幼儿年龄小,在家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会有家长包办或代办,根本不需要幼儿自己动手,因此他们不了解哪些是需要养成的生活习惯,哪些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许多生活习惯的正确与否就更加没有准确的概念。因此,我们教师就得先把有关生活常规的概念传授于幼儿,如吃饭前要洗手、睡觉时要把鞋子放整齐、小椅子要轻拿轻放、玩具玩好要放回原处等等。幼儿只有在明白了这些概念以后,他们才能学着遵守生活常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教师注重自身习惯的养成,为幼儿树立榜样

幼儿有都具有爱模仿的天性,在平时的生活中不管是电视里的还是现实中的,不管是人类还是小动物,他们有时候都会刻意的去模仿。在幼儿园里,老师在幼儿心目中的地位很高,因此幼儿是最爱模仿老师的,老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很容易被他们模仿。因此,老师平时的一些好的、坏的生活学习习惯以及平时所讲的话,和一些口头禅都在无形中都会给他们的常规培养带来不良的影响。比如:我们平时经常教育幼儿要爱惜粮食,吃饭时饭菜都要吃完,不能乱扔,不能倒掉,而我们自己吃饭时总会倒掉一些饭菜,这时候,幼儿看到老师这样做的,于是也不所忌畏将饭菜都倒到了菜盆里,由此可看出老师的榜样非常重要。所以,我们教师在面对孩子时,应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做到这一点,为幼儿树立良好的形象和榜样。只有这样,孩子的常规培养才会更加的严谨有序。

三、结合幼儿的生活经验来引导他们理解常规

对于幼儿来说,空洞的说教是无用的,理解必须建立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如幼儿洗手后经常不擦干,针对这个问题,正巧前段时间感冒生病的幼儿较多,我就把洗手说成给小手洗洗澡。我说:“小手洗过澡,不擦干会生病的。”由于有了关于感冒的生活经验,幼儿对我的话理解很快,有的幼儿边擦手边对我说:“不擦干,小手就该咳嗽了。”常规培养建立在幼儿充分的自身体验上,便于幼儿理解并自觉地遵守,理解之后更有利于发挥幼儿的主动性.

四、家园配合,共同培养孩子遵守生活常规的习惯

合,家长要和幼儿园的老师一齐努力,形成合力,是幼儿常规养成的关键。(一)首先,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能配合幼儿园的教育,进行辅导、巩固。其中关键是家长要放手让幼儿自己动手,许多家长因为怕孩子做得不好、嫌孩子做的太慢,就包办代替,使孩子失去了许多锻炼、巩固的机会。所以,做好这方面的家长工作十分重要。(二)常规培养并不仅仅针对幼儿,教师也要对家长进行升班教育。例如,在小班学期结束前,我们将中班要建立的常规进行小范围的实施,初步了解幼儿可能产生的反应,然后利用家长学校,进行全面升班教育,并发放一些辅助材料。上面写清楚需家长在假期中巩固、丰富的常规教育,并介绍一些具体方法(如:折叠小被子、衣服等)。这就为中班开学时常规的建立与适应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例外,对于个别能力差的幼儿,教师与家长应个别联系,一同协商培养的措施,并让家长配合指导。(三)利用家长园地,向家长宣传合理为幼儿穿着衣物的知识,并同个别家长联系,让他们注意自己孩子的着装、多考虑一些孩子的生活细节问题。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小班是幼儿跨入集体生活的一个转折点,也是进行常规教育的关键期。幼儿刚刚进入一个新的生活环境,在新环境中对小班幼儿进行良好的生活常规的培养是极为重要的,也是小班的核心课程之一,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培养小班幼儿的生活常规。

34

【幼儿园体育活动及反思】相关文章:

幼儿园体育活动反思05-24

体育活动反思05-24

小班体育活动反思05-26

大班体育活动反思06-22

大班体育活动反思05-24

中班体育活动反思05-24

小班体育活动反思05-24

户外体育活动反思05-24

大班体育活动及反思05-24

体育活动 滚球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