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煤矿事故的反思

煤矿事故的反思

时间:2022-04-17 15:31:15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关于煤矿事故的反思

自去年起,中国煤矿企业接连不断发生安全事故,每一次事故的伤亡数字都让人为之痛心。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去年在山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处理中曾怒斥:“我们永远不要像这样的带血的煤!”这样的悲愤之语说出了当下许多人的心声。

关于煤矿事故的反思

的确,我们再也不能付出血的代价了。要让中国煤矿工业摆脱恶性循环,该是全面、深入分析煤矿业安全困境的时候了。我们认为,矿难频仍,有五大问题必须反思。

第一,煤矿违规成本太低。长期以来,在许多中小型的煤矿,安全设备和硬件投入不足状况非常严重,即使在一些国有大中型煤矿,其安全设备老化也非常严重,安全硬件的更新速度远远落后于生产规模扩大的速度。那么,为什么煤矿生产企业大都会在安全上“欠账”呢?有人把它归咎于企业家的良心、企业的社会伦理,这样的说法看似合理,其实有些表面化。因为,企业家的良心只有在外部环境的制约下才能得到保证,当一个行业中的大量企业都在违背自己的良心时,显然首先需要反思的就是外部环境。当前,煤矿企业为安全事故所付出的违规成本实在太低了,死一个人,往往只需要赔上几万元就能摆平,这样对生命的低估价,显然不利于企业形成“安全大于天”的意识。

第二,外部监督力量相对薄弱。在印度等国,矿山安全监察官员实行的是轮换制,在我国,煤矿监察人员一般从当地公务员中选出,没有特殊情况是不会进行异地调动的,这就导致在一些地方,煤矿企业和煤矿安全的监督者暗地结成了利益联盟,使得煤矿企业的外部监督力量如同虚设。

第三,过多收费使企业超负荷运转。此外,曾有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煤矿产区的行政收费多,什么教育费附加、价格调控费、城建费、矿产资源补偿费、水资源费、育林费、救护费、矿管费……

名目繁多。前些年在山西晋中地区不到200公里的路段上,收费站就有六七个,后来几经整改撤了几个,这两年却又增加了三四个。在许多产煤县,全县上下都在“吃”煤,几乎所有的行政部门都可以“拿”煤矿一把,矿主们哪一炷香烧不好,经营就会难以为继。所有这些非正常开支,最终都被打如了企业生产成本,许多企业为了确保利润,只能转嫁成本,通过超负荷生产和大幅度压缩安全设备投资把钱“省”出来。

第四,安全意识差。我国至今还未实行统一的煤矿从业人员考核上岗制度,这就导致煤矿企业(包括国有煤矿)在为了节约生产成本,大量雇佣没有任何安全保护经验的农民工,对于这些农民工,企业也很少进行专业的培训。由于一线工人的低素质,导致违规操作总不能避免,事故也因此不断。此外当前许多煤矿的管理者的安全意识也不容乐观,在美国,申请开矿者必须上过4年大学,有5年管理经验(井下3年),10人推荐,经考试合格,发给资格证书,而在中国,申请开矿却不需要很多的硬性资格条件,这就导致了许多煤矿主,特别是中小型煤矿的企业主们素质比较低,他们为了产量,甚至会强迫工人下井,这样的企业管理水平,大大增加了煤矿企业的安全风险。

第五,“GDP重于人命”的思想在作祟。煤矿安全问题看似一个社会问题,但归根结蒂是政府公共管理理念的问题,是GDP为重,还是人命为重?是人民的安全幸福为重,还是煤矿企业的利益为重?只有这个问题理清了,煤矿业“高危”帽子才有摘掉的希望。

【煤矿事故的反思】相关文章:

对煤矿事故的反思05-23

煤矿事故反思08-19

煤矿事故反思【精】05-16

煤矿事故反思感想05-23

煤矿事故教训反思05-23

煤矿事故反思汇报05-23

煤矿事故反思计划05-23

煤矿事故反思体会05-23

今年煤矿事故反思05-23

工人对煤矿事故反思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