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物理反思

时间:2022-04-17 18:00:09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中考物理反思

在以往的复习教学中普遍存在这样的情况:老师讲的口干舌燥,学生没有兴趣,没有激-情,缺乏学法指导,即使老师设计了很多活动,但由于没能抓住学生的“心”,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几乎不参与课堂,使我们的课堂低效甚至无效,师生付出不少却看不到成绩。为了提高复习课的课堂教学效率,以后的复习中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给学生以更多的活动空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地开展思维活动,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参透考试说明,全面了解学情,精心设计学案

中考物理反思

在指导学生自主复习的过程中,学案的引领作用是非常关键的,而学案设计的依据应该是课程标准、考试说明,而且考试说明对复习方向的指导作用更有针对性,所以我们在复习前要注意参照近两三年的考试说明,把握知识点、知识点的考查难度、题型等,同时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学情,知道学生已经具备了哪些知识,哪些知识有欠缺,应该从哪个方向以哪种方式进行弥补,这些内容在设计学案时都必须充分考虑。

学案的设计首先要依据学生的学情,确定明确的复习目标,使学生一看便知道通过复习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然后要充分考虑学生学的形式,现在的学生已不再习惯于听老师满堂讲,他们需要有自己思考、交流的时间,所以我们的设计学案时,学案上所设计的内容应利于学生自主学习,例如知识点的疏理可以用几个互相关联的问题引导学生把所涉及的物理知识通过看书重新整理归纳形成系统,这样通过学生有效的思维活动,使知识进一步内化,而对于训练题目的设计第一轮复习要力求复习的知识面全,贴近基础,体现一定的层次性,使学生有独立思考的时间,有互动交流的时间,同时也有教师指导点拨的时间,这时教师的点拨则在于对知识的进一步升华和对方法的指导。

二、敢于放手,由教师“主讲”变为由学生自主地学习,提高复习质量

从人本主义出发,“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办“真正以学生为主人的,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生本教育理念),强调把学生被动学习改变为主动去学习。课堂教学是教与学的双边交流过程,既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又包括学生学的方法。教学方法既应反映教师的活动,反映教师教的方法;还应反映学生的活动,反映学生学的方法。而学生是认识的主体,他们的认识活动只能通过他们自己的实践和感知,在他们的头脑里进行,旁人是代替不了的。因此,我们的复习教学也应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充分放手,把课堂交给学生。一个学生在给老师的建议中写到:老师上课总是以授为主,很少让学生去学,根据我自身的经验,我发现自己学习到的知识是记得时间最长的,而老师讲授的如果不复习,可能二三天后就已经模糊了,就如数学、理综等完全可以尝试让学生讲课,讲题,这样课堂既轻松又高效。由此可见学生有互动交流、展示的需要,所以我们在组织课堂时要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放手让学生去学,让学生去讲。

三、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在实验、笔试两部分全面丰收

物理学科不同于语数外,也不同于政史,因为在中考时同时考查实验操作和笔试两部分,而往往在短短一学期的复习过程中,我们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突击实验,总是使三轮复习比较紧,因此学生在建议中提到,可以在八年级时或在九年级上学期把考查的实验先练熟,这样可以大缩短突击实验的时间,而且我们仍可以采用学生实验小组互学的形式练习实验,可以先组织全体学生(或选出的中等生组长)观看实验操作视频,老师并作适当的指导,然后以小组为单位由每组两位小组长负责本组实验练习,这样要比老师盯着全班学生练习效果更好,这样也可以节省实验练习的时间,为系统复习提供充足的时间,这样我们就可以扎实在搞好每一轮复习,使复习的更有效。

四、二轮复习查漏补缺,三轮复习关注变化、举一反三。

今年复习中我们由于时间关系,二轮复习搞的不够扎实,在今后的复习中要注意在一轮复习时要及时把握学生复习中存在的问题,在二轮复习中以专题的形式进行查漏补缺,以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而三轮复习中则更应该在做套题的过程中,关注题目中较以前有变化的题目,例如今年的中考题的最后一道计算题,它与近几年相比试题的变化是延续了去年中考以图象形式提供条件的形式,同时在解题过程中加入了列方程而且是一元二次方程的考查,这体现的是物理与数学的联系,在我们做过的题里面曾经有一例就是列一元二次方程求解物理量的题目,由于当时不够敏感,没有做针对性的练习,没做到举一反三,所以学生在答案一题的时候普遍感觉较难,因此我们在复习中教师首先在敏感于考试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对于题目的处理要注意一题多点,一题多变,使学生将来考试的时候能够以不变应万变,答题能得心应手。

总之,以学生为本位、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本位、以学生的可发展性为本位。这是一种价值观的转变,也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我们要在复习教学中,不断地改革和完善各种教学方法,从而真正提高复习教学的质量。

【中考物理反思】相关文章:

物理中考反思05-19

中考物理教学反思05-19

中考物理复习反思05-21

物理中考总复习反思05-19

物理期中考反思05-22

初中物理中考复习反思05-22

物理期中考考后反思05-22

期中考试物理反思作文05-21

期中考试后物理反思05-22

初二物理期中考试反思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