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文明守纪活动反思

文明守纪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8:45:4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文明守纪活动反思

上周五下午,学校要接受县局领导的评估验收,下午来听两节课,然后查看相关台账资料,整个上午,老师们都在积极地准备着,唯恐有人来听自己的课,第二课后,突然接到教导处的电话,说是让我重点准备一下,下午第一课是我的班队课,于是从上午第三课开始一直到下午第一课前,我忙忙碌碌又是设计教案,又是制作课件,最后,虽没有看到领导走进我的课堂,但由于精心设计了教案,内容有很强的针对性,所以教学效果还是挺令人满意的,现与大家分享如下:

文明守纪活动反思

做文明守纪的好少年

——如东县宾山小学602主题班会  於桂兰

.图片导入,明确目标

同学们,十一期间,新闻媒体曝光了一些与我们当今社会很不和-谐的场面,(出示课件)看来,文明是多么值得关注的字眼啊!这节课我们举行一次以“做文明守纪的好少年”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能进一步了解文明守纪的重要性,懂得遵守秩序和规则的好处,自觉做文明守纪的好少年。

.小品激趣,引发思考

(1)请同学们看一个小品《老师不在场》(课前让几位同学预演一下,如,上课铃打响,老师没有到,几个调皮的孩子又是追逐打搞,又是大喊大叫等等,)

(2)议一议:你看到这样的场面是怎么想的?(各抒己见)

小结:是呀!这个小品告诉我们:不管老师在不在场,我们都应该一样地遵守纪律,自律是一种高尚的品德。

.故事启迪,明理导行

(1)许多伟人、名人在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中自觉遵守规章制度,让我们觉得更加伟大。出示课件,逐一出示并说说自己的感受。

列宁守纪的故事

有一次列宁去克里姆林宫理发室理发。当时,这个理发室只有两个理发师,忙不过来,很多人都坐着排队,等候理发。列宁进去后,大家连忙让座,并且请列宁先理,可是列宁却微笑着对大家说:“谢谢同志们的好意。不过这样做是要不得的,每个人都应该遵守公共秩序,按照先后次序理发。”他说完后,就随手搬了一把椅子,坐在最后一个位置上。

我也要遵守制度

那还是在延安的时候,毛主席去医院看望关向应政委。两人愉快地在病房里交谈起来。护士进来说:“同志,医生吩咐,病人要安静,不能会客。”毛主席谦和地说:“对不起,小同志。”随即辞别关向应离开了病房。

无论谁都要遵守制度

一次,周恩来去北戴河,需要看世界地图和一些书籍。工作人员给北戴河文化馆打电话,说有位领导要看世界地图和其他一些书籍。接电话的小黄回答:“我们有规定,图书不外借,要看请自己来。”周恩来便冒雨到图书馆借书。小黄一见是周,心里很懊悔,和蔼地说:“无论谁都要遵守制度。”

这个战士值得表扬

有一次,刘少奇同志去散步,走到某炮兵阵地,想进去看看。站岗的战士不让进。随行人员上前对战士说:“少奇同志想去看看阵地。”战士认真地说:“上级有规定,要有上级指示才能看。”随行人员很生气,少奇同志却没有生气,反而笑着说:“回去吧!”说着就往回走,一边走一边告诉随行人员:“回去告诉那个战士的领导,不要批评他,他做得很对。”后来部队领导知道了,要批评那个战士,少奇同志再次让工作人员转告部队领导:“这个战士认真执行规章制度,不但不应批评,还应该表扬。”

(2)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故事讲一讲。

.明确要求,自觉遵守。

(1)一些规定,不管有没有人看见,我们都要自觉遵守。生活中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你遇到过哪些?

(上下楼梯靠右走、把垃圾放进垃圾箱、看到垃圾主动弯腰捡起来、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红灯停、绿灯行等等)

(2)对照学校开学初提出的十六字要求,自我对照,小组互评。(主动问好 安静吃饭  不追不搞   见纸弯腰)

(3)根据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班级公约,共同讨论制订《好少年文明公约》

(出示合作学习提示:以小组为单位,每个小组选择一个方面,合作制订一条文明公约。教师对每个小组的选题进行调整,以免重复)

(4)文明公约解读

择优展示各小组制订的文明公约并作简单介绍。

(5)宣誓仪式

【文明守纪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文明守纪三句半03-23

文明就餐活动反思03-31

幼儿文明进餐活动反思03-29

文明小乘客活动反思03-30

幼儿活动反思课间文明03-29

关于文明活动课的反思03-31

文明礼貌活动反思03-29

文明礼仪活动反思04-02

文明礼仪班会活动反思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