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八年级物理总结与反思

八年级物理总结与反思

时间:2022-04-17 18:02:11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八年级物理总结与反思

原文地址:八年级物理寒假作业总结与思考作者: 孤荷梦月

为使寒假作业更有效、更有针对性、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2012年寒假八年级物理备课组对寒假作业从内容到形式均进行了改革,总结如下:

八年级物理总结与反思

八年级物理寒假作业内容

一、复习作业:下列各项中任选一项完成:

1、将期末模拟1、期末模拟2和期末试卷中的基础题和中档题100%过关,下学期开学后补考,补考内容根据这3套卷子改编。(通过补考检测)

2、完善1——6章的知识点总结,要求不仅有知识点总结,还要有典型错例分析以及解题技巧总结等。(开学后交)

3、仿照期末考试卷以及期末一模、二模试卷的题型、题量、难度,出一套补考试卷(A4纸竖用),内容包含第一——六章全部内容,并且做出答题纸和答案及评分标准(要求电子版),下学期开学后选用。(开学后交电子版)

试卷包括: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12题24分)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3分,共4题12分)

三、填空题(每小题2分,共7题14分。)

四、作图、实验与探究题(24—33题每空1分,34、35题每题2分,36题3分,37题6分,共14题34分。)

必须包括作图、读数、天平使用及测密度实验、熔化实验凝固实验沸腾实验三选一、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实验、34题为写表达式、35题为巧测密度、36题为证伪实验、37题为探究设计实验。

五.计算题(38题3分,39题6分,40题7分,共3题16分。)

其中38题为简单题(一步计算),39题为中档题(两步计算),40题为难题(多步计算或需要列方程)。

4、将上学期学过的内容与小学科学课的内容进行整合提升,自选课题准备一节小学课外科学讲座,时间为30分钟,可以自己准备也可以自组小组准备,下学期利用午间时间给小学生开办科学讲座。(开学后交PPT及讲稿)

二、预习作业:下列各项中任选一项完成:

1、预习后完成7——9章的知识点总结。(开学后交)

2、边预习边完成《全品——听课手册》(开学后交)

3、预习下学期内容,自选课题准备下学期课堂专题授课,授课内容可以是一节课的内容,也可以是一节课中某一段或某一专题的内容,也可以是某一题的解法或某一题型的解题思路介绍。(开学后交PPT及讲稿)

4、预习第七、八、九章内容,完成至少3个相关内容的小实验,实验过程要求录象或照相,开学后上交至少3份实验报告(A4纸竖用),实验报告内容包括:实验原理、实验器材、实验步骤、实验现象并附录象或照片。(开学后交)

八年级物理寒假作业统计

作业内容

复习作业

预习作业

1、准备补考

2、1—6章知识点总结

3、出补考试卷

4、课外科学讲座

1、7—9章知识点总结。

2、完成《全品—听课手册》

3、专题授课

4、小实验

统计百分比/%

15.5

60.9

23.7

5.8

23.7

67.7

0.9

1.9

八年级物理寒假作业总结与思考

一、复习作业:100%完成并有超额完成者,比传统作业形式(疯狂做题)完成的比例要高,原因是我们的复习作业完全屏弃了传统的寒假作业形式——做题、做题、做题,避免了学生将学习过的内容练习过的习题机械重复。

1、60.9%的学生选择了进行章知识点总结。说明通过平时课堂教学过程中思维导图的训练,大多数学生了解到知识梳理的重要性,学会了知识梳理且乐于利用假期对学习过的知识进行总结梳理。

2、23.7%的学生选择了出补考试卷以及15.5%的学生选择了准备补考,这部分作业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针对性比较强,这些同学在知识上存在一定漏洞,有的需要补考,有反馈上看,百分之90以上不及格的同学选择了这部分作业,从补考效果看,也起到了预期的作用。

3、只有5.8%的学生选择了准备课外科学讲座。选择这部分内容的同学,基本上是班级中的佼佼者,知识掌握的好,能力也强,需要更广阔的展示空间;从作业情况上看,完成作业的过程也确实拓宽了这部分学生的知识面,涉及到的知识远远超出了教材。

二、预习作业:94.2%的同学完成了预习作业,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留预习作业,完成情况比我们预期的要好,看样子平时我们还是低估了学生的自学能力;5.8%的学习能力较低的学生没有完成预习作业。

1、67.7%的学生选择完成《全品——听课手册》,说明通过一个学期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辅导,学生了解到预习的重要性之后,还是能够主动预习的。

2、23.7%的学生选择了7—9章知识点总结。选择这部分作业的同学,往往是自学能力比较强,在自学的基础上还能把所学内容进行概括总结。

3、只有1.9%的学生选择了动手小实验。我们认为,首先是因为实验器材受限,准备实验比较麻烦。其次,受考试形式的影响,部分家长和学生不重视。

通过对学生作业情况的分析,我们发现学生自主选择作业实际上是一个学生自动分层选择作业的过程,达到了分层留作业的效果。

暑假作业继续尝试并改进

1、暑假作业继续尝试并改进作业改革。

2、初步设想拿层次相近的班作,采取不同作业形式的对比性实验,追踪总结。

八年级物理备课组

【八年级物理总结与反思】相关文章:

八年级物理总结反思05-18

物理教学总结与反思05-21

物理期中总结反思05-21

物理教学反思总结05-21

物理研修总结与反思05-22

物理考试总结与反思05-19

八年级物理教学反思06-11

八年级物理教学反思06-13

八年级物理的教学反思03-02

八年级下册物理反思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