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语文下册单元教学反思

语文下册单元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8:11:59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语文下册单元教学反思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的代表性风景名胜,教授《日月潭》这一课时,我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语文下册单元教学反思

一、引学生细细地“品”

《日月潭》是一篇写景的文章,景色的秀丽和作者的赞美都蕴含于文章之中,隐藏于文字之下。为让学生欣赏到这里的秀丽风光,感悟到作者的赞美之情,我采用了“品读”的方法,引导学生在读中品。如品读第一段的第三句话。刚开始,学生只能浅显地感觉到这句话美,可是究竟是哪里美?却说不出所以然。这时,我让学生再读,读后看看图和多媒体画面,再来体会哪里美,学生就能感受到“树木茂盛”很美、“群山环绕”很美、“许多名胜古迹”也很美。并且学生还能用动作演示的方法来理解“群山环绕”这个难点词。这时再指导朗读就使“品”得以深化。教师的示范品读意在情激-情中调动学生的兴奋点,使学生融入文章之中,使教师、学生、作者三者的情感产生共鸣。在“品”中培养学生对语言的感悟,在“品”中培养学生的协作互助能力。

二、让学生真正地“活”。

小语教学是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学习语言的实践活动。为使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得到发展”,教学应是没有强制的活动,禁锢的要解放,潜在的要诱发,从而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为了让学生能在课堂中真正地活起来,相信学生的能力,把课堂还给学生。在理解课文的过程中,重在引导。相信学生能把书读好,一次没有读出来没关系,让他们继续读,直到能读出来为止。如“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这句话,刚开始学生只觉着美,可是到底怎么美却感受不到。

这时我就让学生再读,并且边读边看图体会。果然学生自己通过读、看,感受到了“湖水碧绿”很美,我及时肯定了他们的读法,并鼓励他们再读看能不能又有新的体会。于是,学生又通过自己读感受到了“很深”也说明日月潭美。就通过这样短短的一句话让学生真正感受到了读书的过程,而不是简单地给他们一个结果。这种过程就是一种活。

新世纪,人们疾呼,要把语文课上成真正的语文课。什么是真正的语文课呢?我想,能够让学生体会到一种生活的乐趣,能够丰富学生语言的积累,能够让学生的潜能得以发展,能够让学生获得一定的学习方法,也算是一种真正的语文课吧。这也正是我在这节课中努力追求的。

10、《葡萄沟》的教学反思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从书面语言中获取信息,引导学生与文本对话,引导学生探究性、创造性地感受、理解、评价、鉴赏文本。

为了帮助学生整体感知课文――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教学中我不把课文讲得支离破碎,导入时,通过课件中的新疆图片,先让学生从感官上了解葡萄沟盛产葡萄的特点,而且给人以美的感受,使学生兴趣盎然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从而为自己主动有效地学习奠定了基础。

 我是根据课文内容表达的情感和本班学生已能自主读文,比较读文的特点,设计了这个问题:“你觉得哪句话写得好,打动了你的心,就读……”目的是鼓励学生有自己的想法,选择自己喜爱的部分,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一读,在自由的环境里,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

 阅读教学中,让学生理解重点词语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关键,我先让学生在屏幕上观察茂密的枝叶,然后在凉棚的下面出示了闪动的新疆的孩子在乘凉,以引起学生的注意。这样学生可以主动地把语言文字与其代表的具体生动的动态画面联系起来,从而快速准确地理解了词语。

 由于我所教的孩子大部分是从农村来的,只见过紫色和青色的葡萄,没有见过红的、白的、暗红的,无法理解“五光十色”这个词的美,我又利用了课件演示不同色彩的大串的葡萄,以动画的形式相继出示,这样解决了教学难点。经过讨论、叙述后理解了“五光十色”并能说句话,这样不仅训练了学生的想象力,而且还进行了课外延伸,引导学生主动思维的学习方式和习惯。

 指导朗读中,我的激励性评价突出了重点,如“能不能把你的理解展现在脸上和声音上读给同桌听”……通过评价读文情况并展现自评、互评,有得于培养学生初步的语文素养,即:比较、反馈、倾听的能力。

11、《难忘的泼水节》的教学反思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难忘的泼水节》这课记叙的是一个充满温情的感人故事,一年一度的泼水节被傣族人民视为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1961年的泼水节,因为敬爱的周和他们共同欢庆了这个富有情趣的民族节日,因此,它是最幸福、最难忘的一个泼水节,要使学生融入文章之中,要使教师、学生、文本三者的情感产生共鸣,发挥自己独特的心理体验,情感体验。

为体现“人民的和人民心连心,周是人民的好”这一情感重点。在教学中,我以“情”为感召力,让学生在“情感”中学习,在“情感的熏陶”中体验和人们之间的深厚感情。

一、借史激“情”

通过描述周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沉着、机智、乐观的精神和为新中国做出的伟大贡献,学生被周的人格魅力所感染。学生明白了周为什么会受到那么多人的尊敬,也就明白为什么傣族人民能和一起过泼水节会感到如此幸福。同时,在众多国家领导人当中,我非常敬佩周,我常常为我们有一位这样的好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因此,老师对的爱戴、尊敬也成功地转移到学生的身上。这都为学生理解课文的思想感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在读文中悟“情”

 教学中,我注意抓住每段中的关键词语,在语句环境中品词析句读文,使学生在读文中体会这种深厚的感情。

 课文里,开篇的“火红火红”一词,就明显地显示了傣族人民当时的心情是如此开心和幸福。“特别”“赶来”“撒满了凤凰花的花瓣”“一条条龙船驶过江面,一串串花炮升上天空”“欢呼”等词句,无一不体现人民的高兴心情。课文从的穿着,神情和动作着笔。一身傣家人民的打扮“身穿对襟白褂”,“咖啡色长裤”,“水红色头巾”;慈祥和蔼的神情“笑容满面”;快乐的动作“接过”“敲着”“踩着”。所有的这些描写都体现的可亲。写“周向人们泼洒,为人们祝福。傣族人民向泼水,祝福他健康长寿”。体现了和人民之间的深厚感情。我创设了良好的环境气氛,让学生感情朗读课文,细细品味文中的语句,学生在读文中不知不觉地感受到了那份真挚的感情。

 当然在教学的过程中,我还发现了一系列的不足。没有尽可能地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自主选择学习内容,自主选择朗读方式,没有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自读自悟,自己观察发现……学生没有完全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12、《北京亮起来了》的教学反思

本课描写了北京夜晚的美丽景色,突现了北京夜晚的“明亮、辉煌”,围绕夜晚“北京就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来展开,全文处处可见精美的词句。

在教学时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把握:

一、自主识字,多种方式记忆生字。

二年级识字仍是一个重点,而本课中需识记的生字较多有15个,需书写的字则要12个。在第一课时的教学安排中,我设计让学生识记生字15个,会写2个字。在学生自主预习的基础上,在课堂中给他们充分接触教材再次记忆生字的时间和机会,通过小老师带读、齐读、结合词语认读、男女生对读等方式将生字反复出现,加深印象。同时运用加一加、减一减等方法让学生联系以往识记的生字温故知新,并有选择的讲解几个难记的字,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最大限度的让学生自主多样地掌握生字的识记情况。

二、以读悟情,以景明文。

古语说得好: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因此,在初读识字时,我给予了学生充分的时间进行自我朗读,在真正的课堂上这看似短短的几分钟集体自由朗读效果却是不容小瞧的。在不断地自我朗读中,学生慢慢走近文本进而让朗朗的文字逐渐转化成一幅幅优美的画卷显现于脑海中,为接下来的理解全文感悟体会作了铺垫。

在生字教学之后,我设计了一个环节:让学生默读课文,找出课文写了北京夜晚的哪几个地方的美丽景色?这个问题对二年级的学生来讲有一定的难度。大部分学生或多或少能找出一些地点来,但能找全的学生不多,而且在教学过程中我也发现有个别学生不理解问题的要求关键。这是一种逻辑思维能力形成的过程,还需要很长时间的训练与不断地提醒,但前提条件是学生需熟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

二年级的学生还处在以形象思维感知世界的阶段,生活经历也不够丰富,对一些好词好句有所感想却往往还处于朦胧阶段道不清说不明。于是,我让学生就着他们找到的地点跟随图片一起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朗读课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来填补学生对文字感悟中存在的空缺,让他们脑海中的北京夜晚更繁华一些、更明亮一些,让车水马龙的不夜城更加真实的展现在他们面前。同时,精彩的图片也刺激了学生的情绪,让他们在朗读的过程中更加激昂,达到深情并茂的效果,不失为一次情感朗读的好机会。

三、抓住重点词句感悟。

全文以一个“亮”字将北京的夜景如一幅色彩明艳的油画慢慢在读者面前渲染开来,让人切实感受到灯的海洋,光的世界。在学习第一、第二自然段时,我让学生通过对一些重点词如:川流不息、灯光闪烁等的理解从而感知北京夜晚的繁华与热闹。而重点句“长安街华灯高照,川流不息的汽车,灯光闪烁,像银河从天而降。”学生联系生活实际感受到车多,灯光亮、人热闹,这样的夜晚自是美不胜收,这样如银河从天而降般的街道自是散发着迷人的光芒,作者那绵绵不绝的好词佳句自是在学生心头翻滚不息。同时抓住比喻这种表达方式所带来的作用,让学生举一反三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并结合生活说说日常生活也能用“川流不息”来形象的事物,进行多角度的语言训练。

因为某些方面的原因,在教学过程中时间分配的不均衡,导致最后的书写教学匆匆忙忙,第二自然段的研读不够精细,像“勾画”这个词语也没好好体会感悟,比较可惜。没有太多的机会让学生进行个别朗读展示。另外,个人能力也有限,无法照顾到所有学生,导致一些学生想得少,说得少。今后我还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我会努力的。

【语文下册单元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单元教学反思05-24

小学语文单元教学反思05-25

初中语文单元教学反思05-22

九上语文单元教学反思05-23

高中语文单元教学反思05-23

语文第四单元教学反思05-23

语文第六单元教学反思05-23

语文第一单元教学反思05-23

中学语文单元教学反思05-23

九下语文单元教学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