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三课两反思活动有感

三课两反思活动有感

时间:2022-04-17 18:30:48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课两反思活动有感

县教研室于2012年11月19日至23日,在第二中学举行了初中语文“三实践两反思”主题教研活动,这次教研活动由孙主任亲自主持,此次教研活动的内容有:专题讲座、自学与讨论、集体备课、展示课、评课交流及教学经验介绍等。孙主任的讲座能抓住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出现的集团性的问题和错误,具有针对性和引领性。在孙主任的精心组织下,教师们进行了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研讨与交流。整个过程中,教师们参与热情高,打破了学校的界限,都把自己真正当成 “语文人”,一起畅谈语文教学中的困惑,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自己教学尝试中的得与失,新老教师交流经验、互相学习。虽然这一个星期语文老师都感到紧张而忙碌,但老师们却热情高涨,充实而快乐。

三课两反思活动有感

在这次主题教研活动中,我的收获确实是非常大的,对我今后的教学之路有很大的启迪和帮助。活动后引发我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是:语文课是什么?真正的语文课应该怎样上?下面我谈谈对这个问题自己的几点肤浅思考:

一、确定合宜的教学内容

听了孙主任的讲座,我认识到现阶段,我们的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学设计存在着双重扭曲:一是从教法入手而困于教学内容。二是着眼于教师的教而较少顾及学生的学。之所以存在这样的扭曲,王荣生教授认为,问题症结在于:目前的课堂教学,是以“教”的活动为基点的课堂教学。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常常出现这样的状况:面对同一个文本,不同的教师开发出的教学内容常常是千姿百态的,也就是说,目前,语文教学内容的随意性过大的问题比较突出。王教授对这一现象进行反思,提出了语文教学内容的重构是语文课程改革的当务之要。选择确定合适的语文教学内容,是进行有效语文教学的核心环节。

王荣生教授认为:首先,要依据文本体式确定教学内容。因为,阅读意味着它是对某一特定文本进行解码和解释的具体而自愿的行为,好的阅读教学,往往基于合适的文本解读。不那么好的阅读教学,其原因往往是不顾文本体式,采用了莫名其妙的解读方式、阅读方法。其实,要根据“学生学情”选择教学内容。即,课堂教学应是以“学的活动”为基点的课堂教学。教师备课的基点应是“学生需要学什么”,“学生怎样学才好”,而不是“我就是要教这些”,“我就是要这样教”。

反思我们的课堂教学,确确实实存在着教学内容随意性过大的问题,同一篇课文,不同的教师,会确定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在目前的情况下,对语文教学来说,我们以为教学内容更为重要、更为关键。一堂语文课,如果教学内容有问题,那么教师的教学再精致、再精彩,课堂的气氛再热烈、再活跃,价值都极为有限。”王荣生先生的话语真是值得我们语文教育工作者深思。

二、科学、有效的教学设计

当前,中学语文教学中虚化现象比较普遍,热热闹闹走过场,认认真真搞形式,语言训练不到位,不落实。难认的字不多念几遍,难写的字不多写几次,该解释的词不解释,该辨析的词不辨析,该品味的句子不反复品味,该归纳的段意不归纳,至于最基本的句子,篇章知识,标点符号知识更是一溜而过。

科学、有效的教学设计,这既是对学生思维、想象的训练过程,也是能力培养的过程,是教学的“三维目标”统一的过程。教学设计由各个环节组成,随着教学进程稳步推进,各环节要环环相扣,步步为营,迂有错误要及时矫正,迂有遗漏要随时填补,发现生成性的课程资源,要随机应变,充分开掘利用。不要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仍按“预设”,一成不变,也不要虚晃一枪,虚以应付。由于语文学习不可能一步到位,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有时需要回旋反复,有时需要重槌敲打,有时又需要“轻拢慢撚”,有时甚至需要以退为进。作为有经验的语文教师,要制定有效的教学设计,善于审时度势,穿针引线,因势利导。

三、以人为本,关注学生

课堂是学校的主阵地,课堂是师生共同成长的地方,课堂上教师只有最大限度地把学习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才能去谈效果。而课堂的成功也离不开教师的设计,学生的能力来自于教师的培养,不能怀疑学生,要尽最大的努力来挖掘学生的潜力,充分的相信学生。课堂上不能只注重学生的分数,还应着力于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对所学习的问题感兴趣。没有这样的前提,要实现“高效课堂”是不可能的。

长期以来,我们的学生养成了一种依赖老师学习的惰性,而这种惰性追究其原因还在于我们老师造成的,所以,我们必须认识到自身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立志教改。相信学生,相信我们学生的潜力是无穷的,让学生去亲自经历知识,获取知识,而不要我们教师再一味的去灌输给孩子们知识。当然这还要先从思想上让学生认识到,全员充分发动学生,让学生们先“动”起来,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中,积极参与每个教学过程,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力争我们的课堂教学达到“动中学”、“容量大”、“落到实”、“高效率”、“快节奏”、“收获多”。

通过此次学习,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语文人,我们要“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作文语文教师,我们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三课两反思活动有感】相关文章:

两只小小鸭活动反思03-14

第三课教案03-16

初中物理两种电荷教学反思03-20

大班语言活动教案《两猫相争》04-24

社区义工两节活动总结05-18

剪纸活动反思05-23

半日活动反思05-24

活动设计与反思05-24

安全活动反思05-24

绘画活动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