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铁路电务5.24事故反思

铁路电务5.24事故反思

时间:2022-04-17 15:34:17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铁路电务5.24事故反思

铁道部这次倒是下手很快,发生“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第二天,就将上海铁路局局长、党委书记、分管工务电务的副局长予以免职并进行调查。

铁路电务5.24事故反思

高铁问题,仅仅是上海铁路局层面的问题吗?高铁开通短短数日,大小事故连续不断,诠释了刘志军当政期间大干快上借机疯狂贪污的恶果,而这一恶果,正以民众付出高票价回报低安全的代价兑现。

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身在天牢,这次天-怒之雷击后,被砍头几率已经大大提升。之前,无论是铁道部搪塞的外交辞令“磨合期”,还是铁道部总工的“中国高铁质量世界第一”的豪迈放言。在发生如此惨-案的情形下,我们都无法有心情嘲笑。雷击断电或许是无辜的,但它也反证:无论如何掩盖,谎言最终是不堪一击的。

无辜的雷电和沉默的动车,恐怕会成为这次事故的注解。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到底死伤了多少人,到底为何急匆匆的掩埋车头,到底谁真正该承担责任,到底这个事故捅破了那条利益链网,这恐怕会成为一个很长时间的困惑,直到不了了之,并被新的公共恶性事件转移视线。

现在的一些公共决策,让正常人百思不得其解。很简单的问题,处理方式却特别的复杂,而很复杂的问题,处理的方式却异常简单。存在就是合理的,是一定限度的,它不能包容无休止的胡来。

可以指责草民修养的不够深奥,可以引导草民像范伟一样怀疑自己的大脑积水,漂浮了领导的意图。但事实是,对政府机构的不信任情绪,随着公共事故不断发生,见识了处理公共事故中的无知傲慢、草菅人命及没有效率,民众已经失去耐心并引爆全面怀疑。

投资拉动的建设大跃进,中央的意图尽管起初很好,但实际执行下来,却正以违背科学发展观方式在恶搞和衍变。既没有提升了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也没有增加人民的财富,反而助推了资源短缺、环境破坏、结构失衡、通货膨胀、贫富差距、贪腐成风、不择手段,同时,地方不受中央集权约束倾向更加明显。

高铁规划动辄计划投资两三万亿,铁道部自己承认的负债率已是56%,实际数据一定要比这个高;地方政府负债十几万亿,实际数据也一定比这个高很多。这些部门一些主政者,压根没考虑偿还借款,我任上风光了,管你后边洪水滔天,没有大规模投资工程,如何快速为自己敛财,而这种利益凝聚,又很容易在团体内获得共识,并形成互相掩护的所谓集体决策,分多分少,走向是一致的。而在争夺权力上恰恰是相反的,金字塔上多一人,下一塔层斗死人。

且不说铁路这样的准军事化独立王国,就是地方的党政一把手, 靠连唐宋都不如的管理制度,根本无法监督制约他们手中巨大权力,从金融危机以来,国家大规模投资了多少钱,中央和地方财政连同负债,是个天文数字,而期间被以各种方式贪腐的也一定是个天文数字。我们放了那么多钱,现在市面上却起了钱荒,这与贪腐掉的不能正常流转被沉淀和大量转移国外,有着极大的关联。

动车现在只能沉默。我们购置世界上最先进动车的钱确实化了,而且一定比平常价格高不少,我们配套世界上最复杂安全设备的钱也确实投了,而且一定比平常环节多不少,中国动车确实出了世界上最严重的乱动事故,为何?

高铁项目在流转铁道部后,已变成了一条浮夸政绩、层层分贪的肮脏线,而保证人民生命的安全线,却在核心监管人员的渎职下成为忽悠,刘志军如此,铁道部系统,怎么会是他一个人在“战斗”?客观的讲,广大基层铁路员工是无辜的,他们工作很辛苦,待遇并不高,而铁道部的贫富差距,却很可能也是中国第一。诸如运输局长张曙光这样部分掌握核心权力而骄淫奢侈者,绝不是几个人。

政府前所未有的集中了如此庞大的财富收入,后无来者的养了如此庞大的公务人员,社会管理却处于不安全的状态,无论是毒食品、车出轨、桥断人亡,还是豆腐渣工程、水漫城市、电梯事故,以及郭美美事件,让人应接不暇,不断增加失望和恐惧。这样一个铁路事件,在国外是绝不会导致股市动荡的,而中国股市受此影响大跌3%,如同抢盐风波,民众开始焦虑,随时准备靠自己的能力来逃离。

在社会矛盾日趋激烈当下,首要是政治体制改革要全面推进,贪污腐-败和占位渎职,已成影响中国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最大敌人,这个做不到,长治久安无望。再求其次,狠下杀手是应急之策,从严查铁道部开始,集中砍下刘志军等一批罪大恶极官员人头,来祭奠无辜的亡魂,来警示贪腐和渎职官员,是必须的,没有这样的决心和魄力,人祸灾难恐会连绵不断。

为了避免中国的历史倒退,总要有人挺身而出。不再像无辜的雷电和沉默的动车,难道我们只能靠上天惩罚来唤醒危机吗?无辜的生命已经付出的太多,但愿他们的亡魂可以安息。中国历史的悲剧在于,一直走不出利益集团改朝换代的纷争,而从没有经历深刻的超越利益的是非之争,我们太需要来一场真正的是非之争,来完成对真理和正义的崇尚,来完成人的尊严廉耻的塑造,否则,无论上了什么铁,都是过不了很久就要清理的废铁,而裹挟的是无耻和污秽,让环境承压,让子孙不齿。

中国你慢些走,等一下你的灵魂。引用一位博友的话,是为结,此时,心情沉重,莫名的悲哀,连同深切的期盼,在内心涌动。

【铁路电务5.24事故反思】相关文章:

铁路电务事故反思材料05-23

5.24事故反思 牡丹江05-24

铁路事故反思03-21

铁路事故反思05-23

铁路事故反思报告05-23

铁路事故反思总结05-23

铁路事故安全反思05-23

铁路事故反思体会05-23

铁路事故个人反思05-23

铁路事故大反思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