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认识时钟活动反思

认识时钟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8:32:14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认识时钟活动反思

《认识钟表》一课是苏教版课程标准数学一年级上册84—85页的内容。本节课的内容包括认识钟面、认识整时和大约几时。教材在例题中先让学生认识钟面上的时针和分针,弄清楚短针是时针,长针是分针,再以认识7时为例,认识钟表面上的整时数,使学生感悟到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几就是几时。接着安排“试一试”让学生认识几个钟面上的整时数。又安排例题教学认识接近整时的时间,在学生表述“7时不到一点”和“7时刚过一点”的基础上,指出这些都是“接近7时”,从而理解“大约几时”的含义。教学重点定为使学生初步认识钟面,会看钟面上的整时和大约几时,教学难点是认识大约几时。

认识时钟活动反思

本节课我安排了五个教学环节:(1)创设情境,诱发兴趣。(2)认识钟面。(3)认识整时。(4)认识大约几时。(5)应用新知,解决问题。

第一环节:创设情境,诱发兴趣。

在这个环节中,我首先出示关于时钟的谜语让孩子们猜一猜,当同学们猜出闹钟,说一说在那见过钟表,又让学生欣赏各种各样的表,学生非常感兴趣,再说说它的作用。这样引出课题。目的在于引发学生强烈的兴奋感和亲切感,营造积极活跃向上的学习氛围,为学习新知创设良好的情景。

第二环节:认识钟面,学习整时的认、读、写。

在这一部分内容里,我注重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结合老师收集的各种各样的钟表,引导学生主动观察钟面,并把自己的发现与同学之间互相交流,已形成孩子们对钟面的整体感知。当然在学生的合作学习、自主交流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是凌乱的、无序的,教师要善于将这些凌乱的,无序的发现和认知,整理,归类形成学生的对钟面的系统认知。并在头脑中建立钟面的基本结构,这样能使学生记忆深刻,充分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

第三环节:认识整时。

学生在生活中虽然有的能认识整时,但概念是模糊的,为了更好的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我首先利用“小红起床”情景图,投石问路的发现孩子们现有的认识钟表的水平和能力,梳理学生的思考和认识方向。以“先知带后知”,鼓励会认知的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教师在一旁适时的提醒、点拨借以形成全班的认知: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7就是7时。我觉得学习就是一个不断修正和调试自己想法的过程,原本不会认知或者认识方向有偏差的学生按照正确的方向修正自己,教学难点很容易突破。接下来,我再利用 3个钟面,全体学生一起通过观察对比、讨论交流,最后达成共识:这三个钟面的分针都指12,引导总结出当分针指12时,时针指几就是几时。最后让学生动手操作,拨一拨,再让全班同学参照老师的方法,一人说时刻,一人拨钟面。这为今后的教学作铺垫。

在教学整时的两种写法时,我先介绍汉字“时”表示的方法,在教学电子表形式时,充分利用教材,出示主题图,引导学生观察桌子上放着什么?你在哪儿见过这样的钟?自然巧妙地把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打开学生的记忆大门,使学生从生活中找出答案,通过对7时的两种书写形式的教学,使学生理解和掌握了整时两种写法,再通过练习,让学生动手在练习本上另外两个钟面的写法。使学生学以致用,促使知识内化。

第四环节:认识大约几时。

通过创设喜羊羊和懒羊羊约定7时在图书馆见面,喜羊羊7时不到一点到,懒羊羊7时刚过一点到的情景,提出两个问题“喜羊羊迟到了吗”和“懒羊羊还能在玩一会儿吗”,让学生在回到问题中,观察到分针和时针的指向,体会到两个钟面的相同和不同点,从而得出想这样时针指着7,分针指着不到12或刚过12的时间都称为大约7时。再通过练习读钟面上的时间(大约6时、大约3时),再一次体会大约几时的认读方法。

第五环节:应用新知,解决问题

在这一环节中寓教于乐,溶练习于游戏中,让学生玩乐中巩固知识,在这里我主要设计:

1小明一天的作息安排。我用课件出示小明的一天,让学生边看课件边互相说“小明什么时间在做什么”。这样将数学课堂教学变为学生认识生活,认识数学的活动课,体现“数学源于生活,赋于生活,用于生活的思想。初步建立时间观念,自觉养成遵守和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

2、认钟面上的时间。

3,修钟面,把钟面上缺少的分针或时针画出来。

4、看图,同样都是10 ,为什么一个人在教室上课,一个在睡觉?体会一天24个小时,时针在一天内要走两圈,所以一天有两个10时。

最后教师提出希望要节约时间,做时间的主人。结束本课。

教学反思:这一节课的教学对象是一年级的学生。他们年龄小、好动、爱玩、好奇心强,在四十分钟的教学中容易疲劳,注意力容易分散。根据这一特点,为了抓住他们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我采用了激励式教学方法为主,创设情境,设计了多种游戏,让学生在游戏和活动中学习。合作交流发现钟面的结构,既活跃了学生的思维,激发了认知兴趣,而且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了更好地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通过让学生看一看、说一说、做一做、找一找、拨一拨等多种形式,让学生积极动眼、动耳、动脑、动口,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体验来学习新知,积极开展本节课的教学活动。

我还根据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认知特点,通过一些具体事件如:几时起床,几时睡觉,丰富了学生对时间的感性认识,使学生充分感受时间就在身边的生活中,逐步建立了学生的时间观念。

不足之处:由于时间关系,学生拨时间、认钟面的练习较少;在认钟面的环节,对孩子的答案预设少,学生说出秒针时,老师的反应慢;对于较特殊的时刻像12时、6时、3时、9时,没能让学生观察时针、分针的位置,是考虑不周。以后的教学中我还要继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

【认识时钟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认识时钟教案02-11

《认识时钟》教案01-28

大班数学活动教案《认识时钟》12-12

认识时钟半点教案02-27

大班教案:认识时钟03-14

认识时钟大班教案02-04

认识时钟大班教案05-03

《认识时钟》大班教案05-24

认识时钟教案(15篇)03-19

认识时钟教案15篇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