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小餐馆卫生管理制度

小餐馆卫生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18 01:25:00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餐馆卫生管理制度

外出就餐最重要的就是吃个健康,吃个心安,这其中除了菜品,餐具也不可忽视。随着国家对一次性筷子的限用,许多饭店都会提供消毒碗筷以方便顾客就餐。但是,那些看似干净的消毒碗筷,是否就真有消毒呢?近日,记者走访包头市市区内多家餐馆,发现一些面馆、小吃店摆放的消毒柜形同虚设,餐具卫生情况堪忧。

小餐馆卫生管理制度

午饭时间,各家小饭店生意火爆。记者在一家小饭馆儿里看到,碟子被摆在柜上,没有一点卫生防范;另外一家店的碗筷消毒柜并没有正常使用,而是被店主放进了各种各样的杂物;还有的筷子消毒机索性连电源都没有接。

服务员:你摁一下开关。

顾客:直接拿就行了,你要干嘛?

类似这样的小餐馆儿在一些街头巷尾或者小吃街并不少见,一些小吃店根本就没有消毒柜或者其他的消毒设施。部分小店提供的碗套着一次性塑料口袋直接装食物,所谓餐具消毒根本无从谈起。

某小餐馆老板:我们现在因为水池子不方便,就是先泡完之后,放点儿洗洁精清洗,清洗完之后再淘,完了再用开水再冲一遍。

包头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包艳:我们外面的餐馆,仅仅简单用开水冲烫餐具的话,是不能够达到消毒的效果的,即使是开水冲洗,那么也有一个时间和温度的要求,至少要达到100度,10分钟才可以。

俗话说“病从口入”。这些小饭馆儿毕竟是公共餐饮场所,消费者在就餐过程中接触到碗筷等餐具,如果没有彻底消毒,就会危害到身体健康。

包艳:清洗消毒不彻底的话,会引起比如甲型肝炎、乙型肝炎,这样的一些传染性肝炎的传播,还有一些痢疾、伤寒、结核病的传播。

按照餐饮场所的相关规定,餐饮场所使用的餐具必须经过消毒杀菌。常见的消毒设备有热力消毒,比如使用机器煮沸消毒、蒸汽消毒等;还有一种是化学消毒,就是把餐具浸泡在消毒剂中,然后用流水冲洗干净,而消毒柜在餐具的消毒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包艳:一个是热力消毒法,可以采用煮沸和蒸汽消毒,必须保证十分钟以上,才能达到消毒效果,再有的话,我们可以采用红外线消毒,当然家里的话就得使用消毒柜才可以,红外线消毒的话必须120度 15分钟才可以。

另外,市民还可以用化学洗消剂比如含有氯的漂白粉勾兑一定比例的溶液,将餐具完全浸泡在其中五分钟以上,也可以达到消毒效果。

小义是包头市青山区一家企业的职员,由于家住东河区,薪水也不高,平时只能在单位附近的小饭馆儿凑合一顿。

小义:只有在(单位)周边的这些小饭店吃饭,但是小饭店的环境又让我们不太放心,可是没有办法,不吃就只能饿着肚子了。

记者了解到,像小义这样的上班族不占少数。小餐馆儿的就餐环境和餐具消毒卫生就成了大家不得不面对的情况。可是即便如此,一提到就餐时消毒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的问题,很多消费者并没有注意。

市民1:这个还真没注意到。

市民2:先看看他们家的环境,肯定太脏的也不可能进去吃。

其实,就是因为市民并没有太多注意用餐场所的餐具消毒设备受否正常运作,让商家钻了空子。对此,大多数的消费者都是担忧和无奈并存。

市民3:我觉得最好还是用自备的餐具,一次性的卫生还不如自备的,再一个一次性消耗品也挺浪费的。

《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中规定,餐饮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要配备相应的消毒设施,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后必须洗净、消毒,为消费者提供经严格消毒餐具;使用集中消毒餐具和一次性餐具的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进行消毒,严禁将其消毒设施变成摆设。对此,食药监督管理部门会定期进行检查。

包头市青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薛晨:我们必须让配备跟容量、跟使用面积、足够容量大的消毒柜,食品安全法里还规定,他的消毒柜必须得常年使用,而且要做定时的记录,对于消毒记录我们隔个十来天就要下来检查。

采访中记者发现,每家饭馆儿的显眼处都会张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卫生监督部门按照评分制度给餐饮机构打分,最终评定出A、B、C三个等级,评分越高级别也相应升高。

薛晨:我们达到80分以上就算是A级,达到70多分的就是B级,达到60分到75分之间就是C级,如果要达到D级的情况下,直接就停业整改。

薛晨告诉记者,除了停业整改之外,如果被处罚的餐饮机构拒不接受整改,卫生监督部门就要采取相应现金处罚了。

薛晨:我们一般是先给予警告处分,然后店主如果不整改的情况下,才给予罚款,按照《食品安全法》第29条规定, 我们是对他的日常营业额5到10倍罚款一般是2000元到五万元的罚款。

为消费者提供卫生的餐具是经营者的责任,是经商的底线,违反了这样的规定,不仅损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权益,也损坏了自己的声誉,最终的后果就是被消费者抛弃。如果消费者发现用餐场所不具备餐具消毒条件,或是用餐环境存在卫生安全隐患,可以拨打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

纵横点评:俗话说,祸从口出,病从口入,餐具不消毒必须得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没消毒的餐具必须要杜绝。

杜绝没消毒餐具,改善饭店卫生状况需要广大市民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对于消费者来说,要杜绝没消毒餐具,就要改变过去那种“无所谓”的态度,改变一再忍让的思想,在这个问题上要乐于、敢于较真儿,要求饭店提供消毒餐具,发现饭店提供不消毒餐具要及时举报。而对于相关职能部门来讲,杜绝没消毒餐具,就要切实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对饭店、餐馆的检查力度,确保消毒设施的配备到位和使用正常,从而确保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小餐馆卫生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餐馆管理制度04-23

餐馆消防管理制度05-14

餐馆员工管理制度05-11

卫生间卫生管理制度02-23

卫生管理制度06-15

卫生管理制度06-15

卫生的管理制度01-22

公共卫生场所卫生管理制度02-10

餐馆消防应急预案05-14

工地卫生管理制度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