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学校人事工作计划

学校人事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8 06:19:06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人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学校人事工作计划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教育政策法规为依据,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坚持德育为首要,教科研为先导,教学为中心,质量为生命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学校素质教育与内部管理机制的改革。坚持教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深入开展“高效课堂”的研究和实践,积极探索和构建我校“361主题式”课堂模式,打造学校特色,提升学校办学品位,提高学校育人实力,为东湖开发区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总目标

以市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为长期目标,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确定我校本学期工作总目标:强化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和创新,狠抓有效德育、高效课堂和实效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区域特色学校。并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学期工作。

1、以学校人事制度改革为发展契机,激活学校用人机制,调动教职工工作激-情,提高管理质量,实现实效管理。

2、努力构建“两型学校”,以“幸福德育”为目标,全面实施有效德育,强化学校育人功能。

3、以“课内比教学”为契机,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继续开展“杜郎口教学模式”研讨,实施“高效地教与学”的实践和创新,创建“361主题式”课堂模式,切实打造高效课堂。

4、优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提升教学教研和教科研能力,打造学校充满活力、积极进取的班主任团队和教师团队。

5、切实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维护校园稳定。

6、深入推进“诗文素养教育”、“写字育人教育”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学校师生的学习、工作氛围,提升学校生活的品质,打造温馨校园、书香校园、墨香校园、幸福校园。

7、狠抓毕业班工作,彰显我校办学水平和质量。深化中考招生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革,健全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8、加强群团工作,关心、关爱教职工工作、生活。

三、具体工作及措施

(一)完善和创新管理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继续学习“光谷教育大讲坛”和“专家报告团”相关精神和先进教育管理理念,围绕我校“高效课堂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定期开展专题研讨和校本研修,引导干部队伍向专业化、专家化发展,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和管理水平。

2、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集体的核心作用,完善集体领导和各项责任制度,更好地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发展思维,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坚强集体。 

3、加强政教处、教导处、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家长学校等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家长学校等组织的力量,选派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有进取精神的教师参与管理工作,做到事事有人管理,事事有人参与,事事有人落实和总结。

(二)以“幸福德育”为目标,全面实施有效德育

本学期要紧紧围绕“幸福德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时代精神、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心理健康和法制等教育,全面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1、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把德育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整合学校一切德育力量,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思想,建立健全学生思想工作机制;加强德育常规工作,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开展“新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强化月、展评月”专题活动、“文明礼仪示范班级”选评和展示活动、及开展重大节日庆祝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探索和总结“文明光谷”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2、认真搞好普法学习,依法执教、依法治校、引导师生学法守法。学校将继续聘请校外法制副校长,为全体师生作专题报告。

3、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校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并结合“诗文素养教育”、“写字育人教育”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校园环境发挥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审美意识的作用。

4、充分发挥班集体、团组织和学生会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评估的机制。一方面,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加强班级纪律、班风、班规等常规性班级管理,提高班级的约束力。另一方面,认真组织各项评比活动,用身边的典型开展教育,让更多的文明学生、文明标兵、文明班级带动学生品德的形成。

5、大力加强诚信教育,以“创建诚信校园,培育诚信师生”为目标,征集学生诚信格言,组办诚信演讲比赛,开展诚信考场、诚信班级、诚信学生等评比活动。

6、努力拓宽了育人渠道,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每周星期一举行升旗仪式,学校领导和优秀班集体代表进行国旗下讲话;每天晨会,推选班级和个人进行才艺展示;通过学校板报、画廊、黑板报以及校园广播站,培育学校精神,营造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

7、强化学生的安全与卫生教育。向学生传授安全防范知识,宣布安全制度,签订学校与学生及其家长的安全工作责任状。向学生传授个人卫生、公共卫生、食品卫、饮水卫生、青春期卫生等方面的卫生常识教育与防范知识,公布卫生制度,

(三)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建“361主题式”课堂模式,打造高效课堂。

完善课改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全体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围绕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继续开展“杜郎口教学模式”研讨,实施“有效教与学”的创新实践,创建“361主题式”课堂模式,切实打造高效课堂。

1、加强过程管理、环节管理,抓教学常规“六个一”的落实。围绕“学案实效、课堂高效、作业有效”,严抓教学常规的落实,做到教学常规管理精细化、长效化。采取“蹲点领导年级负责制和教研组长学科负责制”,教导处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负责对教学管理的落实和督查,同时对各阶段的教学质量实施过程化管理,加强平时教学情况的抽查验收,要通过一个时期的努力,使我校各科教学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

(1)本学期学校将对教学常规的落实情况进行不少于四次(即一月一查)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同时做好期中、期末定期评估。

(2)由校长室组建“教学指导小组”,改进课堂教学、下堂辅导、教研活动的日常督查形式,提高督查效果,引导教师提高教学技能,优化课堂结构,帮助教师在反思中提高,在提高中反思;进一步深化课堂研究和中考研究,集思广益,发挥骨干教师作业,为我校课堂改革和中考出谋划策。

(3)完善听课制度,加强教师间的学习交流。教师听课每学期不得少于20节,行政领导每周不得少于2节,课堂巡查不得少于1次。

(4)加强教研组建设,提高教研组的“五力建设”和“四效研究”能力,把备课组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上,确立备课组教学质量责任制,提倡备课组集体备课制度,优化“导学案”编制和管理过程,增强团体精神和协作意识。

(5)按照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开好必修课程,开设了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同时认真落实减负规定,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2、立足课堂教学,进一步推进新课程改革。

(1)组建以校长为组长,以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骨干教师为成员的课改领导小组。

(2)加强学习和宣传,完善校本培训,进一步提升课改理念。启动对教师的新课程培训和业务培训工程,邀请有关专家对教师就新课程理念、新教材、学科研究等方面作讲座,把新课程的理念渗透到各学科、各年级之中,从而为广大教师更新教育观念、转变角色构建良好的平台。

(3)落实“课内比教学”活动,重点抓课堂教学改革,切实转变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组织课堂观摩、专题研讨、课改论坛等活动。要求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写教学案例,并组织评选活动。

【学校人事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学校人事工作计划12-28

学校人事处工作计划03-16

学校人事档案05-18

学校行政人事个人总结05-05

学校人事工作总结01-17

学校人事专员岗位职责05-06

学校人事管理制度03-02

人事工作计划12-31

人事酒店工作计划03-21

人事的工作计划范文04-01